chinese taipei_cuba_wbc  

 

文:Xavier

陳偉殷、王維中、胡智為跟李振昌等旅外球員近期紛紛辭退2017年經典賽,幾個還沒公開把話說死的球員像是王建民,一般預料參賽可能性也微乎其微。由於徵招過程大不順,明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被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喻為“當國家隊教練以來最艱難的一次”,艱難的程度直逼09年經典賽,甚至可能更慘烈。

 

以目前可能的參賽名單來看,只要旅日的郭俊麟、陳冠宇跟宋家豪中再有1、2個退出不接受徵招,屆時中華隊恐怕連先發投手輪值都快排不出來,加上先發投手有用球數限制規定、無法負擔太長投球局數,正好中華隊牛棚又相當脆弱,明年臺灣在經典賽的投手調度確實是抓襟見肘,情況非常不樂觀。

 

Xavier經典賽寄望陳偉殷、王建民救火:臺灣養不出土投的悲劇這篇文章曾說過,會演變到現在這種情況,問題就出在臺灣無法留住基層有潛力的球員,這些球員即使進到國內職棒也常常無法順利養成(近年本土投手的情況又特別嚴重),導致十多年來臺灣在重大國際賽上一直得依賴旅外球員挑大樑,旅外球員徵招順遂與否對該屆賽事中華隊成績往往有決定性的影響,這次經典賽不過是球員跟教練共同在承擔必然惡果。

 

本文接續上篇文章,Xavier要另外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心態”問題,也就是所謂的態度。最近冬季聯盟某些臺灣球員比賽的態度引來外界質疑跟批評,被認為不夠認真跟積極,實際上球員本身只是一部份,說的精確一點十多年來臺灣從上到下對棒球展現的態度經常就是如此。

 

長年以來政府不論誰執政共通點都是對體育政策不夠重視、對臺灣棒球缺乏足夠的認知,由於臺灣環境、市場與國外有落差,職業層級的中華職棒和球團、棒球協會等也都習慣用“臺灣大環境就是如此”、“不能跟國外比”的消極被動態度在應對,慢慢形成一種”大家要認份”的氛圍,而且根深柢固。

 

兩大龍頭中職跟棒協在國際賽還經常為了主導權跟經費問題爭執不下,認份後各界普遍缺乏一種積極向上的企圖心,甚至基層球迷對棒球投入的程度也遠不如日本跟韓國,這就是「國球」在臺灣的實際處境。

 

就拿明年經典賽首輪跟臺灣同組的韓國來說,韓國棒球早期也曾面臨跟我國類似的困境,但跟臺灣不同的是韓國球界展現出一種非常強的企圖心、不甘在亞洲棒壇屈就當老二,不但想追上日本,還想走進世界棒球強權之林。相對的臺灣呈現的是一種“我們有自己的玩法”、虛應故事的調調,雖然心裡想變好卻沒有積極態度,很多東西沒辦法用長遠的角度和更寬廣的格局來思量

 

我們從兩國職棒的經營就能看出一些端倪,韓職在早年環境不怎樣的時候就決定投入更多資源來辦二軍,而且是一步步落實做好,中職雖然在拖了十多年後現在各隊都擁有二軍的建制,但球員跟教練人數仍處於不足的狀態,被戲稱為假二軍。甚至有幾支球隊至今還在玩半套形式的主客場制、也沒有完善的春訓基地,看在日韓球界的眼裡無疑是怪事一樁。

 

光一個二軍就能發現臺灣跟韓國職業棒球經營的態度截然不同,韓國是“不但要做而且要做好”,臺灣則是仍處於“要做不做”跟“有做就可以”的心態。二軍還只是其中一個環節而已,臺韓職棒類似的差異可說不勝枚舉,過去Xavier就陸續做過一些介紹。

 

正是長久以來態度的落差,注定了臺韓棒球的結局。韓國職棒各球團願意承受更多虧損投入大量資源經營球隊,發展至今韓職實力水平大幅提升,薪資結構改善也能留住更多基層年輕球員,現在韓國隊光以韓職球員為主體就在能在重大國際賽打出成績,正是因為韓職實力堅強,韓國的棒球實力已經獲得國際肯定。

 

中華職棒因為過去禁錮在“環境不如人”的認份思維裡,球團大都秉持能省則省的心態,不願投入更多資源積極經營,既留不住基層年輕球員,球員的養成系統也有問題,以至於無法成為國家隊堅強後盾,中華隊在重大國際賽難以擺脫對旅外球員的依賴。加上旅外球員的質與量無法跟美洲國家相提並論,臺灣整體的棒球實力為何國際棒壇都看在眼裡。

 

要改變這種窘境就要從”心態”上開始做變革,臺灣雖然大環境不怎樣市場也小,但還是有應變的辦法,只要拿出積極的企圖心去做,很多東西就有改變的可能。否則若還是一副”我們就是這樣”的消極態度,該做的不去做好,未來重大國際賽臺灣還是會持續面臨像這次經典賽的情況而不知所措。

 

 

[棒壇焦點] 經典賽寄望陳偉殷、王建民救火:臺灣養不出土投的悲劇

[CPBL] 義大犀牛轉賣與Nexen英雄負債10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界棒球經典賽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