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岱鋼  

 

文:Xavier

陽岱鋼是近年我國最成功的旅日球員,也是歷年來少數能在日本職棒一軍打出成績的臺灣野手,為先前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力捧的主力球星之一。如外界預期陽岱鋼今年球季末正式申請成為自由球員,隨著糸井嘉男去向明朗化,之後有更多焦點會轉移到陽岱鋼身上,未來他的動向各界都十分關注。

 

據報導目前包含巨人、樂天和歐力士球隊都對陽岱鋼有興趣,檯面上又以洋聯的歐力士最積極,有消息指出歐力士初步開出3年總額9億日圓的合約,樂天也可能祭出4年10億日圓的長約,星野仙一還表示球團會全力爭取陽岱鋼加盟,不過陽岱鋼陣營仍在評估觀望中,仍未做最後決定

 

為什麼日職球團想角逐陽岱鋼呢?球技層面當然是首要考量,無傷痛時候的陽岱鋼可謂打擊、守備跟跑壘兼具,是標準的「三拍子」球員,日職頂尖的外野手之一,只要未來能避免傷勢問題出現,到新球隊繳出一定成績是可以預期。加上陽岱鋼外型帥氣、「星味」十足讓他擁有許多球迷,是很多球團老闆心中理想的球員典型。

 

另一個很重要的是商業考量”,近期有日職球團接受訪問時就不諱言提到網羅陽岱鋼的商業價值。對有意開拓海外市場的球隊來說,陽岱鋼臺灣人的身分是很有運用價值的,未來像是球賽轉播權都可以談,球隊可以藉此獲利跟做海外行銷宣傳,這也是為什麼過去有些日職球隊喜歡網羅韓國或臺灣球員的重要原因。

 

像是近期追逐陽岱鋼最積極的歐力士,在2011年網羅朴贊浩跟李承燁時就從韓國電視臺獲得一筆為數不小的轉播權利金。當時朴、李兩人的狀況都離巔峰時期有段巨大的落差、年紀也大了,但歐力士還是力邀他們入團,一般預料此舉就參雜商業行銷考量,志在開拓韓國市場,只是因為兩人沒太多表現無法產生更大效益。

 

西武獅近2年接連網羅我國郭俊麟、李振昌跟吳念庭,除了看上他們的潛力之外,多少都有類似的商業考量,西武甚至一度想把郭俊麟捧為看板球星,開季很快就推出他的個人專屬商品,只可惜郭俊麟無法站穩一軍,李振昌本季表現亦不如預期、明年沒獲得續約,所謂的商業價值沒辦法有效展現。

 

考量臺韓情況差異,陽岱鋼或許無法像過去特定幾個韓國球員帶給母球團這麼高的海外轉播收益,不論如何對球團來說這是一個增加收入的契機,加上陽岱鋼同樣能帶來不小的周邊商品效益和廣告商機,整體的附帶價值非常高,這就是為什麼陽岱鋼能吸引多支日職球團關注的原因。

 

若接下來有多支日職球隊明確開價,最後陽岱鋼有機會獲得年限4年、平均年薪近3億日圓的大合約,看似代價不小,但考量陽岱鋼的球技以及往後可能帶給球團的商機,某種程度上仍是值得,陽岱鋼篤定為自己也為臺灣旅日球員寫下新的歷史紀錄。

 

[MLB] 大谷翔平轉戰大聯盟拿3億美元大約合理嗎?

 

(本文圖片來源: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Youtube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岱鋼 北海道日本火腿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