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lb_david_ortiz  

 

文:Xavier

中華職棒陳金鋒本季把握住機會在退休年打出成績,擺脫過去被刻意冰凍的窘境,大聯盟同樣季末就要引退的老爹David Ortiz,今年打擊成績也是讓人相當驚艷,完全看不出來已經40歲了。

 

David Ortiz儘管年紀不小,過去對紅襪給的合約也一度頗有微詞,但是近年打擊表現依舊寶刀未老,過去3年每年都繳出30轟跟100分打點以上的成績,平均wRC+為141(聯盟平均為100),名列大聯盟第14名,贏過很多年輕小夥子,打擊表現完全對得起自己的合約。

 

今年老爹打擊狀況更是絕好調,延續去年明星賽過後的火熱手感,目前出賽78場,已經敲出20支全壘打、貢獻69分打點,打擊三圍為0.337 / 0.429 / 0.677。其中,Ortiz上壘率跟長打率都是目前大聯盟所有打者第一,打擊率3成37則名列大聯盟第三、生涯最佳。過去單季曾超過20%的K%,今年也降到生涯新低的12.4%。

 

換算下來,老爹本季的wRC+高達182,是目前大聯盟唯一wRC+超過180的打者,先前還一度衝破200,打擊表現遠超出季初各家預期。過去大聯盟40歲的打者裡單季最高wRC+為157,由Willie Mays在1971年所達成,襯托出老爹現在有多勇猛,季末有機會打破這個40多年前的紀錄。

 

如同陳金鋒一樣,很難想像這樣的David Ortiz今年打完就要退休了,有個性、口直心快又老當益壯的老爹將留給紅襪球迷無限懷念,讓大聯盟少了一個指標、少了一個話題,很多球迷不禁想問:「老爹真的不再考慮一下嗎?」

 

外界的聲聲呼喊老爹點滴在心頭,David Ortiz表示:「現在我心意已決,生理上我還可以打,心理上我已覺得相當疲憊。期望今年一切都好,因為目前看來都是完美的。」明年要看到老爹繼續在大聯盟奮戰恐怕真的不容易。「天哪!下個球季我們就糟了,我們最好的球員要退休了。」有紅襪隊友這樣感嘆的說著。

 

【Xavier棒球教室】打者進階數據篇(二):wRC、wRC+

 

 mlb_david_ortiz 2  

David Ortiz:「我說在座的各位都是……」(設計對白)

 

隨著老爹的猛打,最近外界開始討論起他能否挑戰美聯年度MVP的問題,David Ortiz目前各項打擊成績都相當漂亮,幾乎沒什麼可以挑剔的,如果能維持到季末確實很有競爭力。另外,今年是他的退休年,可能還會有加分作用,引起部分投票者青睞。

 

雖然David Ortiz在WAR(勝場貢獻指數)的表現跟過去一樣並不特別突出,目前他的WAR值3.4僅名列美聯第八,他對紅襪的整體貢獻並不如外界想像那麼大,但是WAR等進階數據並不是年度MVP票選的關鍵,Ortiz打擊的傳統數據對很多投票者是很有吸引力的

 

只不過目前美聯年度MVP角逐的戰況仍有些撲朔迷離,David Ortiz的打擊成績是很出色,但是其他競爭者像是Mike TroutJose AltuveJosh DonaldsonManny Machado等人,整體的打擊表現也都很不錯,彼此差距很有限,球季還有一大半最後鹿死誰手仍很難說。

 

像是年度MVP票選常客Mike Trout,今年打擊又是相當優異,而且近況越來越火熱,wRC+已經攀升到169,僅次於老爹,WAR更是維持過去高檔水準,目前以WAR值5.3勇冠大聯盟,對球隊貢獻巨大。加上他打、跑、守全能的特質原本就深受不少投票者喜愛,本季依然是美聯年度MVP大熱門,是David Ortiz的強勁對手

 

不論故事的結局是不是那麼完美,老爹能否拿下生涯首座年度MVP或其他打擊獎項風光退休,Ortiz心中還有個更想要的:「我不單是希望有個好表現的球季,而是期望球季還具有其它意義,能引領球隊最後拿下冠軍。」

 

[CPBL] 陳金鋒的猛打 Lamigo的尷尬

 

(本文圖片來源:Survivinggrady、Charles Wenzelberg)

歡迎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vid Ortiz 波士頓紅襪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