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ke Arrieta_Clayton Kershaw

 

文:Xavier

 

大聯盟例行賽進入尾聲,各個年度獎項的角逐也漸趨明朗化,其中國聯賽揚獎的部分就相當有意思。從原先Zack Greinke一枝獨秀、Clayton Kershaw追很大到現在Jake Arrieta強勢崛起,戰局的演變越來越有看頭。

 

Z魔神Zack Greinke無疑仍是國聯賽揚獎獲獎可能性最高的投手,他最大的優勢就在本季一路領先的防禦率,即便例行賽已經快結束,Greinke目前的防禦率仍是鬼神般的1.65,比去年Clayton Kershaw的1.77還要誇張,為1995年之後大聯盟最佳。

 

在近年BBWAA(美國棒球作家協會)在賽揚獎票選對傳統防禦率特別突出的投手情有獨鍾之下,就算Greinke其它數據沒佔到什麼便宜,他角逐賽揚獎仍保有相當的優勢。

 

Greinke、Arrieta和Kershaw本季成績小結:

Name

IP

W-L

K/9

BB/9

HR/9

ERA

xFIP

SIERA

WAR

Greinke

207.1

18-3

8.02

1.56

0.56

1.65

(1)

3.27

(10)

3.31

(8)

5.6

(3)

Arrieta

223.0

21-6

9.24

1.94

0.40

1.82

(2)

2.67

(2)

2.81

(3)

7.1

(2)

Kershaw

220.0

15-7

11.50

1.68

0.61

2.25

(3)

2.17

(1)

2.31

(1)

7.9

(1)

()為國聯排名

 

 

再來是小熊的Jake Arrieta,Arrieta早期在金鶯的投球成績差強人意,但來到小熊後表現脫胎換骨,去年他在小熊先發25場就繳出10勝5敗、防禦率2.53的好成績,是小熊表現最好的先發投手。

 

今年則是Arrieta大聯盟生涯第一個完整球季,單季投球局數達到223局,不但戰績21勝6敗傲視全聯盟,防禦率1.82也僅次於Zack Greinke,整體的數據相當平均漂亮,很多成績都不輸Z魔神,已具備瓜分賽揚獎票選第一名選票的實力。

 

尤其明星賽過後,Jake Arrieta的投球成績更是神人級,101.1局的投球防禦率低到只有0.80,被打擊率更是2成都不到的1成51,讓他成為現在國聯賽揚獎的強力競爭者。要不是Zack Greinke在防禦率的部分還保有些許優勢,Arrieta恐怕才是最有希望拿下國聯賽揚獎的投手。

 

以各隊剩餘比賽場次來看,Jake Arrieta和Zack Greinke最多只剩下1、2次的先發機會,這將決定今年國聯賽揚獎獎落誰家。尤其Arrieta、Greinke目前防禦率差距0.17並不大,Greinke該慶幸現在兩人防禦率都低於2.00,給人的感受不一樣,否則要是兩人防禦率是2.15跟2.32的差別,那Greinke獲得賽揚獎的機率就大減了。

 

Zack Greinke得注意的是,萬一他接下來被打爆,Arrieta又再投出一次好投,Greinke角逐賽揚獎的優勢將不復存在,Arrieta極可能後來居上拿下國聯賽揚獎。Greinke若還想要這座個人獎項,下次先發就得賣力投。

 

當然,不論Zack Greinke最後到底有沒有拿下國聯賽揚獎,季末就可以選擇跳脫合約的他都是贏家。因為以Greinke本季的成績來看,不論他想續留道奇或是選擇跳脫合約成為FA都很好談,屆時篤定獲得一份新的大合約成為話題。

 

 

Jake Arrieta  

今年是Jake Arrieta在大聯盟的生涯年

 

 

最後是書僮Clayton Kershaw,連兩年拿下國聯賽揚獎的他,今年開季表現起伏較大,不過隨著球季的進行,Kershaw的投球越來越進入狀況。明星賽過後書僮戰績9勝1敗、防禦率1.48在大聯盟只輸給Jake Arrieta,讓他從季初的不被看好變成後來賽揚獎的主要競爭者之一。

 

今年Clayton Kershaw最大的改變就是三振能力的再進化,其實他去年的K/9值10.85已經很出色,但本季又上升到恐怖的11.50,加上投球局數比去年增加不少,有機會挑戰大聯盟睽違多年的單季300K里程碑。

 

以更精確的進階數據來檢視,Kershaw今年的xFIP值2.17跟SIERA值2.31都是大聯盟之冠(得歸功出色的三振率),而且遙遙領先排行榜第二名的投手,實際上他的宰制力可能仍是大聯盟所有投手裡最好的,WAR(勝場貢獻指數)也是大聯盟最高。

 

不過進階數據雖然有它的優點,但畢竟不是現今賽揚獎票選的主流,在傳統數據派影響仍大的情況下,目前Kershaw戰績15勝7敗、防禦率2.25的成績想衛冕賽揚獎恐怕有相當難度。

 

Clayton Kershaw本季要連莊賽揚獎並不是沒機會,Xavier先前推估比較可行的是Kershaw在季末把防禦率壓在2.00以下,並完成夢幻的單季300K,只是目前看來要同時達成這兩個目標的機率微乎其微(防禦率的部分幾乎不可能)。

 

 

加上Zack Greinke和Jake Arrieta在傳統數據的表現依舊絲毫不讓步,Kershaw很可能只能爭奪國聯賽揚獎票選第三名,但不論如何本季Kershaw的成績也已經很棒了。

 

 

本文同步刊登於Yahoo運動 - Xavier專欄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真正專業導向的野球資訊站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