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 2  

 

文:Xavier

 

最近李登輝前總統接受日本右派雜誌《Voice》專訪時,一席「日治時台灣、日本同屬一國,臺灣沒有對日抗戰問題,只有抗日活動。」、「慰安婦問題已解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等言論引發外界熱議和批評,連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都看不下去,在《美麗島電子報》發文抨擊。

 

臺灣到底有沒有對日抗戰?這個問題應該分成兩個部分來討論。如果是以1937到1945年國民政府在大陸主導的全面抗戰來講(俗稱八年抗戰),當時臺灣已經被日本殖民4、50年,日本在臺灣的統治已經漸趨穩固,確實沒有”全面”抗戰的問題,只剩”局部”的抗日行動。如果是以這個為依據,的確是有它的道理存在。

 

但如果是以1895年到1945年整個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來看,那臺灣就有過全島性的抗日戰爭,如1895年日軍登臺初期的乙未戰爭就是臺灣從南到北大規模的抗日作戰,客家人的反抗尤其激烈,將近六個月的戰事裡臺人傷亡慘重,成為臺灣本島史上最慘烈的一場戰爭。

 

按照李辦的解釋,李前總統指的似乎是1937到1945年”八年抗戰”期間,臺灣沒有再出現大規模全島性的對日抗戰。如上面所言,這看似有道理,實際這樣的發言卻很不嚴謹。

 

我們仔細推敲李前總統的話,其實用意非常明顯,那就是把臺灣跟中國完全做切割,變成抗日是大陸的事,臺灣因為早就被日本殖民了,所以跟我們無關,臺灣、中國兩邊不一樣。表面上是在講歷史,背後依然是牽涉中國因素的統獨問題”

 

狀況就來了,我可以理解李前總統想強調台灣主體性、去中國化的用意,但實際上臺灣確實有過對日抗戰(乙未戰爭),只是比八年抗戰早了40多年。臺灣跟大陸的抗日雖然情況不完全一樣,可以做適度區隔,但本質上都是不希望被日本軍國主義統治,這部分是相同的,如果硬要百分之百劃分也會出問題。為了去中國化,刻意淡化臺灣反日的血淚史,也對不起臺灣這片土地上的先賢先烈。

 

 李登輝_Voice雜誌專訪  

這次專訪李前總統的《Voice》雜誌

 

 李登輝  

李登輝前總統最近發言頻頻引發爭議

 

 

如李前總統接受專訪時表示慰安婦問題已解決”,更讓我覺得匪夷所思。這話在很多國家是大忌,偏偏在臺灣因為牽扯到中國因素,讓這議題變得很複雜,三不五時就有人出現驚人之語。

 

今天如果慰安婦問題已經妥善解決了,那為什麼這幾年臺灣、中國、南韓、甚至東南亞等地和慰安婦相關的抗議行動一直沒間斷過?因為過度仇中,刻意避重就輕的對這段歷史開脫,我始終覺得很不可思議,也扭曲了歷史。

 

我更想問李前總統,今天如果是你的親人被強徵去當慰安婦,你做何感想?還是堅持慰安婦問題已解決了嗎?強調台灣主體性為的就是讓臺灣更好,但這樣的發言,對那些受過傷的慰安婦有比較好嗎?不但沒有,反而讓這些臺灣人再度受到傷害。這到底是在幫臺灣還是在害臺灣?我真的不懂。

 

李前總統還說紀念抗戰是在騷擾日本,我倒認為與其說外界在騷擾日本,倒不如說是日本政府在為難自己。這個問題能不能解決,最大的關鍵就在日本,不是別人。今天如果日本政府領導人誠摯地為過去的歷史公開道歉並反省,現在也不會有這麼多爭議、有這麼多人想操作這個議題。李前總統覺得自己是在幫安倍、幫自己的日本友人,實際上反而害了他們,讓問題永遠無法解決。

 

日本是祖國”這句話更讓人一頭霧水,八年抗戰期間,臺灣已經被日本統治十多年,”國籍”上是日本人這點沒有問題。但用”祖國”這兩個字就很奇怪了,當時絕大多數臺灣人祖籍都是來自大陸福建跟廣東省,而不是日本本土,和日本也沒有直接的血緣關係,照理說要形容殖民國也應該是用”宗主國”,而不是祖國(世界各地被殖民過的國家,也很少聽說會稱呼殖民國為祖國~)。

 

更何況當時臺灣人是被迫變成日本人,即便是日本殖民統治時代末期臺灣的反日行動仍所在多有,情感上絕大多數臺灣人並不覺得日本是祖國,只是覺得日本是體制上的宗主國。李前總統為了切斷臺灣和中國的連結,硬要對日本用祖國這兩個字,恐怕已經讓臺灣”再度淪陷”了。

 

講的直接一點,如果臺灣、中國真要百分之百劃分,那臺灣大概只有原住民有資格叫臺灣人。按此邏輯,從幾百年前就來臺灣的漢人到隨國民政府遷臺的外省人,包括李前總統自己在內,大家通通都是”外來政權”。如果是這樣,大家又能接受嗎?再講難聽一點,我們又憑什麼代表臺灣,替原住民詮釋臺灣歷史?

 

有些人說既然八年抗戰期間臺灣沒有相對應的對日抗戰,政府又為什麼要紀念抗戰?其實很多東西仔細推敲就有答案了,對國民黨政府來說,紀念抗戰除了可以強化臺灣和中國連結,讓國民黨執政更合理化之外。八年抗戰期間當時在大陸主導對日作戰的確實是”中華民國”,這是不爭的事實。即便現在中國大陸淪陷了,國民政府遷臺後時空背景也變得不一樣,但你要它完全都不提、不去紀念也說不太過去。只是有沒有必要像今年這樣高調紀念,這確實有可議之處。

 

歷史最需要的就是”包容”,太刻意強調從哪個觀點出發就會出問題。只是很遺憾的,臺灣因為中國因素產生複雜的統獨問題,讓原本單純的”歷史”變的不是”歷史”,很多時候我們被迫只能選擇A或B,往往沒有第三種兼納多元觀點的選擇。這次引發爭議的臺灣無抗戰論、日本祖國論,某種程度上正是因為難跳脫中國心結,在過度仇中、反中下產生的偏頗史觀。

 

有些特定色彩的人覺得自己最懂怎麼應對中國,殊不知真正被”中國”兩個字困住的人正是你們。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專業社論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