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  

 

文:Xavier

 

名導魏德聖監製的棒球電影KANO(嘉農),最近可說頻頻攻占電影相關版面,從預告片推出就話題不斷。只是電影雖然聲勢浩大,卻也引發了不少議論,尤其上映的這幾天更引起部分人士”媚日的質疑和批評。

 

從2008年以來魏德聖的三部電影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到現在的KANO,剛好都跟日據時代有關,魏德聖似乎對這一部份的題材很有興趣,但媚日的爭議也斷斷續續的出現。現在我們就來對這三部電影做個簡單的回顧,並對爭議的部分做個說明。

 

KANO 3   

 

海角七號: 2008年

 

票房寫下多項紀錄的海角七號,無疑是魏德聖成名的代表作,不但讓他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小導演晉升為一線名導,也捧紅了田中千繪、林宗仁(茂伯)和楊蕎安(大大)等電影素人,連偏遠的恆春小鎮都跟著爆紅。

 

電影裡阿嘉、水蛙、勞馬等小人物為音樂奮鬥,最後成功站上舞台表演的情景讓人激賞,但魏德聖電影媚日的爭議也是從海角七號開始,有些人認為裡面像是友子和日籍老師的愛戀部分美化了日本殖民統治,甚至有”皇民化”的疑慮。

 

 海角七號  

 

賽德克.巴萊: 2011年

 

以日據時代1930年「霧社事件」為基礎改寫而來的賽德克.巴萊,由於事件的背景就是原住民賽德克族反抗殖民統治,自然少了過去海角七號的部分爭議,裡面不少情節,像是日軍違法使用毒氣彈等甚至對日本的形象有很大的殺傷力,某種程度上可說緩和了外界對魏德聖電影的質疑,也平衡了他前兩部作品。

 

不過雖然賽德克.巴萊少了海角七號的某些議論,卻在大陸引起不一樣的解讀。原因就來自劇情反抗集權統治的部分,對岸有媒體認為這樣的劇情對大陸的少數民族是種扇動,對分離主義有鼓舞作用,不過電影還是在大陸正常上映。

 

賽德克.巴萊上集「太陽旗」就賣了4.72億台幣,雖然下集「彩虹橋」票房有所下滑,但上下兩集加起來還是賣了快9億,仍是台灣市場上相當成功的一部電影。裡面同樣捧紅了幾個電影素人,像是飾演主角莫那魯道的林慶台,就因此知名度大開。

 

賽德克巴萊   

 

KANO: 2014年

 

KANO算是魏德聖議論點相當多的一部電影,撇開是否媚日不說,光是裡面使用日語的部分這幾天就引起很多討論。不過Xavier覺得,這一類的爭論絕對不是很多網友在網路上幾百字的留言就能釐清,光是嘉農棒球隊當時是不是真的都用日語溝通這個問題,恐怕就得花幾天調閱大量文獻來考證,而且還不見得有結果,有沒有必要為一部電影耗費這樣的心力也有待商榷,何況這只是這部電影爭議的一小部分而已。

 

另外,台灣因為獨特的歷史因素和政治環境,很多原本看似簡單的問題,往往會因為意識形態而變得很複雜、充滿扭曲,所以急著在這裡做太多的解讀也不需要。

 

扣除掉爭議的歷史,如果純用棒球的角度來看KANO,倒是讓我想到了海角七號,同樣描述了一群不起眼的小角色奮鬥、追尋夢想的過程。就像KANO費盡千辛萬苦打進甲子園最後卻在冠軍戰敗給中京商校那樣,結局也許不見得完美,但只要踏上那個舞台,就已經實現很多夢想。

 

KANO 2   

 

KANO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arsfilmproduction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Xavier文章推薦:

[生活] 霜淇淋大戰! 7-ELEVEN對決全家: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2991240

[Edtorial] 步胖達人後塵? 鼎王面臨空前危機!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2988960

[電視劇] 來自星星的你 - 【千頌伊】全智賢徹底翻紅!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42962998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