강민호  

 

文:Xavier

今年韓國職棒自由球員市場相當熱絡,姜珉鎬、鄭根宇、李容圭和張洹三等指標球星近期都陸續完成了簽約。其中,又以樂天巨人的當家捕手姜珉鎬(강민호)最引人注目。

 

姜珉鎬的4年新合約,總值高達75億韓圜(台幣2億963萬),打破了過去三星獅沈正洙4年60億韓圜的紀錄。

 

姜珉鎬曾在2010年繳出打擊率3成05、23支全壘打、72分打點和OPS值0.901的漂亮成績,被譽為攻守俱佳的捕手,曾入選2009年和2013年經典賽韓國國家隊。

 

不過今年姜珉鎬因傷表現下滑,只繳出打擊率2成35、11支全壘打和57分打點的成績差強人意。但在近年樂天巨人損失多位球星,急於留下看板球員的情況下,還是造就了姜珉鎬的大合約。

 

這份新合約光簽約金就達到35億韓圜(台幣9784萬),保障年薪也高達10億韓圜(台幣2795萬),僅次於韓華鷹金泰鈞的15億韓圜(台幣4193萬),是中華職棒郭泓志年薪的2.5倍,這待遇可說壓倒性的勝過中華職棒,讓中職球員欣羨不已。

 

韓國職棒其他受矚目的FA球員:

鄭根宇 (SK飛龍 -> 韓華老鷹):

4年合約總值70億韓圜(簽約金35億韓圜、年薪7億韓圜、一個7億韓圜選擇權)

李容圭 (KIA虎->韓華老鷹):

4年合約總值67億韓圜(簽約金32億韓圜、年薪7億韓圜、一個7億韓圜選擇權)

張洹三 (和三星獅續約):

4年合約總值60億韓圜(簽約金30億韓圜、年薪7.5億韓圜)

 

 

 강민호 2  

姜珉鎬:「我在11月13號就和球團簽下新合約,超爽的~」(設計對白)

 

 정근우  

鄭根宇:「中職的周董要是在韓職的話,年薪應該已經……」(設計對白)

 

 

許多球迷好奇,韓國職棒從十多年前薪資曾落後給中華職棒,到現在一線球星待遇大幅超越中職,是不是因為韓職球隊都有賺錢?答案是否定的,而且這是個很大的錯誤。因為就算近幾年韓國職棒觀眾人數飆漲,韓職多數球團仍處於虧損狀態,而且虧損的金額還遠高於中華職棒,達到台幣上億。

 

另外從2000年之後,即使韓職遇到票房不振,有些球隊平均觀眾人數甚至只剩兩、三千人的時候,韓職一線球員薪資還是高出中職一截。

 

對照國內職棒過去動不動就集體大減薪、共體時艱,也不禁令人莞爾。

 

關鍵就在自由球員制起了效用,韓國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已經實施將近15年,經由球隊競爭,加上韓職球團普遍都是大企業,球隊數又多,促使韓國職棒明星球員的薪資一路上漲。而且韓職球員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後,簽約時普遍還能拿到一筆高額的簽約金,這又拉大和中職的差距。

 

 장원삼    

飆漲的年薪 讓韓職球員更有自信

 

오승환   

  吳昇桓風光轉戰日職

 

 

 

國內中華職棒,當初因為假球案接連爆發,為了改善球員待遇、抵擋外界誘惑,才勉強催生了自由球員制。

 

只是這套參考韓國職棒設立的自由球員制,目前仍是問題重重。尤其高達2.5倍年薪的轉隊費,在現行的經營格局之下,似乎讓中職球團有所顧忌、許多球員也不敢申請成為自由球員(今年更只有兄弟象的周思齊申請)。

 

韓國職棒自由球員制的轉隊費雖然為年薪的3倍(最初為4.5倍),但如前面所言,韓職球團幾乎都是大企業經營、球隊數又多,容易引起競爭,所以這套較嚴苛的自由球員制在韓國還是行得通。

 

但中華職棒就不一樣了,雖然財力雄厚的中信集團接手兄弟象後,中職4支球隊除了Lamigo 桃猿外,已經有3支球隊母企業是大財團。但過去中信球團經營一向沒什麼大突破 (球員內部管理同樣讓人搖頭),中信鯨球員薪資也普遍相當低落。即便義大犀牛和統一獅兩隊曾有若干創舉,但在現行格局,大家還是習慣過去十多年的玩法下,整體經營仍處於保守狀態。

 

因此,即便轉隊費對統一等3支球隊的母企業來講是九牛一毛,但這筆錢還是讓各球團顯得意興闌珊,未來是不是有心在自由球員市場上投資,也得打個問號。加上中華職棒目前仍只有4支球隊,又添加了自由球員市場熱絡的難度。

 

現在周思齊就是個指標,未來會不會有球隊支付轉隊費,以大合約挖走周思齊,完成歷史的新頁。還是中信球團展現不同過往的經營理念,經過加碼後,開出高價留下周思齊,外界都引頸期盼。

 

但要是這兩種情況都沒出現,變成沒球隊向周思齊開價,周思齊最後尷尬接受小幅加薪續留原球隊,那就失去自由球員制的意義。

 

 

 

周思齊  

周思齊未來動向 外界注目

 

 

延伸閱讀:

[KBO] 韓國職棒2011年球員薪資資料: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4492661

[KBO] 韓國職棒2010年球員薪資資料: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0418960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台灣唯一的美日韓台棒球資訊站!

各國棒球賽事報導、評論、專題和數據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XavierStyle

Xavier_元創主義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