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se Utley 10    

 

文:Xavier

曾是大聯盟二壘手第一人的Chase Utley,最近打擊火熱的很。Utley在9月15場比賽就打回16分打點,打擊率高達3成52。尤其上個系列戰對上馬林魚,Utley一個人就敲出2支擊中看板的大號三分砲,打回10分打點,堪稱費城人近況最好的打者轟得馬林魚遍體鱗傷。

 

09年以前,Chase Utley一直是大聯盟二壘手的完美範本,不但打擊、守備和速度兼具,WAR值常高居大聯盟前幾名,還擁有一張帥氣的臉龐,擁有超高人氣。只可惜從2010年開始,Utley開始受膝傷在內等大小傷勢所苦,不但出賽數銳減,打擊成績也大幅下滑,讓他的評價直直落,逐漸被Robinson Cano、Dustin Pedroia和Ben Zobrist等人追上。

 

Chase Utley巔峰時期WAR值統計:

Season

WAR(FG)

WAR(BR)

2005

7.1 (4)

7.3 (7)

2006

7.1 (4)

7.3 (4)

2007

7.5 (6)

7.8 (4)

2008

8.0 (2)

9.0 (2)

2009

8.0 (3)

8.2 (4)

()為大聯盟所有打者排名

 

 

Chase Utley 8  

Chase Utley:「想當年我很威的時候,冰棒一支才賣……」(設計對白)   (Getty Images)

 

 

傷痛史不斷的Chase Utley,今年春訓同樣深受膝傷所擾,原本以為今年又將是Utley讓人殘念的一個球季。但4月回到大聯盟後,Utley卻打出近年的一波小高潮。目前出賽122場不但創下4年來新高,包括長打率在內等多項打擊數據也明顯上揚。

 

Chase Utley近5年打擊成績統計:

Season

G

HR

RBI

AVG

OBP

SLG

wOBA

wRAA

2009

156

31

93

0.282

0.397

0.508

0.394

37.3

2010

115

16

65

0.275

0.387

0.445

0.370

19.8

2011

103

11

44

0.259

0.344

0.425

0.338

7.8

2012

83

11

45

0.256

0.365

0.429

0.342

7.9

2013

122

18

68

0.279

0.345

0.482

0.356

16.3

 

 

過去4年Utley長打率最高也不過於2010年達到0.445,去年和前年更僅剩0.425和0.429,但今年一口氣卻回升到0.482,逐漸接近過去5成以上的長打率。

 

以wOBA值來看,Utley目前的wOBA值,0.356在全大聯盟的二壘手裡僅次於紅雀的Matt Carpenter和洋基的Robinson Cano,名列第三。雖然比起顛峰時期動輒超過0.380、甚至0.400以上的wOBA值還有些差距,但看的出來,在本季減低傷勢帶來的衝擊後,Utley的打擊正在回溫。

 

本季大聯盟二壘手wOBA值前五名:

Player

wOBA

1. Robinson Cano

0.384

2. Matt Carpenter

0.381

3. Chase Utley

0.356

4. Jason Kipnis

0.352

5. Dustin Pedroia

0.347

 

Chase Utley巔峰時期wOBA值統計:

Season

wOBA

2005

0.388 (1)

2006

0.388 (1)

2007

0.419 (1)

2008

0.389 (1)

2009

0.394 (2)

()為大聯盟二壘手排名

 

 

 

Chase Utley 9  

Chase Utley:「最強二壘手不但要攻守俱佳,臉也要長得……」(設計對白)   (Getty Images)

 

 

Chase Utley也算相當幸運,因為今年正是Utley和費城人延長合約的最後一年。要是Utley還是傷痛不斷、表現沒太多起色,季末費城人就要面對是否讓Utley離開的尷尬抉擇,以過去Utley對球隊的貢獻和費城人球迷對他的情感來說,這將是個痛苦的決定。

 

好在今年Utley表現明顯反彈,季中也只再進過一次15天傷兵名單,最後費城人終於決定再和Utley簽訂延長合約。

 

延長合約年限最高可達到5年(保障2年),鑒於Utley過去幾年的傷痛史,費城人這次在合約加入了相當的但書來減低風險。不過一旦Utley表現達到設定門檻,未來最多還可以拿回5年7500萬美元的薪資,以目前二壘手的薪資水平來看,這仍是相當高的待遇。

 

明年Utley就35歲了,能否真的擺脫傷勢問題、未來幾年年齡影響是否開始浮現,對他來說,真正的考驗才正要開始。

 

 

 Chase Utley 6  

Chase Utley連5場有打點 是4年來最好的成績   (Getty Images)

 

 

只是,雖然Chase Utley表現回穩,但近年費城人主力打者的「輪休」,還是讓球團頭痛不已。如去年表現不差的Jimmy Rollins,今年打擊又突然盪至谷底,目前出賽150場,只繳出打擊率2成52、6發全壘打和38分打點的難堪成績,和Ryan Howard等人都成為今年費城人打線的戰犯。

 

因此如何解決困擾多年的打擊和傷兵問題,仍是明年費城人重建的重要關鍵。

 

 

 

Xavier的Facebook: 歡迎把Xavier加入好友

https://www.facebook.com/lejalchen

 

Phillies Taiwan: 費城人台灣粉絲團

最及時、專業的費城人資訊!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philliestaiwanfans/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