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Lejal】

稍早傳出亞錦賽預售票銷售不佳的消息,根據媒體報導,棒協指出「林智勝、陳鏞基和張建銘都沒打,球迷已預期不會是最強的中華隊,沒有預售熱潮很正常。」棒協認為,依據振興棒球計畫,台灣主辦國際賽屬一級賽事,就中華隊陣容可以看出中華職棒並未視為一級賽事。

 

聽到消息的時候,其實我很想問:「為什麼非得按先前振興棒球計畫的提議,把自家舉辦、無關奧運資格的亞錦賽視為一級賽事不可?」、「台灣這幾年都這樣做的結果最後又得到了什麼?」看看日本跟韓國分別派出業餘的社會人隊和職棒二軍年輕球員來參賽,中華隊卻以一軍球員為主體(缺乏資歷豐富的球員),甚至一度想徵招旅日的一軍投手陽耀勳助陣,令人覺得相當有趣。

 

這不禁讓人聯想到最近亞錦賽的徵招風波。撇開複雜的資深球員沒入選是否受到尊重的問題不談。讓長年征戰國際賽的職棒一軍主力球員休息、改以年輕球員參賽,至少在大方向對了。

 

不只今年,我們看看近年的亞錦賽(有關爭奪奧運參賽資格的亞錦賽除外)、洲際盃等,日韓幾都以職棒二線球員、甚至是業餘陣容參賽,台灣卻屢屢爭招職棒一軍主力、甚至大批旅美小聯盟球員助陣。形成日韓興趣缺缺、台灣棒壇一頭熱的有趣現象。

 

說的客氣一點,日本與韓國是想利用亞錦賽和洲際盃等層次的盃賽來磨練年輕球員、讓他們累積國際賽經驗,但說的直接一點,人家恐怕早就不把這樣的賽事當一回事。

 

日本與韓國的做法很簡單,最佳陣容只打賽事層級最高的經典賽、奧運或亞運(日本亞運不派一軍球員),其餘盃賽則以二線或業餘球員為主,讓一軍主力或旅外球員休息調整、避免受傷來全力備戰經典賽和奧運。

 

也許中華隊教練團最後排除資深主力球員參賽、沒事先知會的舉動有瑕疵,但立意上並沒有什麼大問題,我甚至認為中華隊可以參考韓國的做法,連一軍球員都不徵招、直接以二軍球員參賽,來”真正”落實賽事分級徵招。而不是為了保顏面和保票房似的,只因為在台灣舉辦,有輸不得、和對內交代的壓力,就把二級賽事提升為第一級,加重一軍球員負擔。

 

有些人問:「台灣不徵招一軍球員,打得贏人日本跟韓國嗎?」我得說,如果台灣如在經典賽被日韓的正規軍羞辱,就算在自家舉辦的亞錦賽、洲際盃打敗日韓二軍又如何?得到的只不過是「我們似乎還不差」的假象罷了。

 

WBC-Chinese Taipei+South Korea   

因為在經典賽會內賽戰績不佳 國際棒壇對台灣棒球實力頗有疑慮

 

 

要知道韓國已經利用兩次的經典賽打入世界棒壇強權之林,台灣卻因為先前高層不夠重視、球員因為種種原因導致的參賽意願不足、陣容殘缺等因素,兩次在經典賽被日韓大軍羞辱(外加09年經典賽輸給中國),甚至被call game讓台灣棒球在國際評價一落千丈。

 

 WBC-Japan  

日本的最佳陣容只打經典賽

 

 WBC-Korea 2 

 

WBC-Korea 3


WBC-Korea   

兩次經典賽的優異表現 韓國棒球實力漸獲國際棒壇肯定

 

 

由於能開放大聯盟球員參賽的關係,經典賽不但早就取代奧運成為國際棒球層級最高的賽事,而且賽事強度遠超過奧運,早在第一屆經典賽許多國家就躍躍欲試,全力在準備。

 

台灣該做的是盡速集中能利用的所有資源,給與球員更多實質獎勵,把經典賽視為最重要賽事,尋求在會內賽有所突破。而不是妄圖在自家舉辦的國際盃賽尋求擊敗日韓非正規軍、或得到一點票房紅盤來安慰自己、催眠球迷。否則,這樣的盃賽只會成為許多球迷調侃的「自爽盃」。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