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529-1a  

 

文:Lejal

14.Disconnected

這算是新專輯裡我滿喜歡的一首歌,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過這首歌到是越聽越有味道。MV也拍得很恐怖,是Keane跑到西班牙Barcelona的鬼屋去拍的,MV之前也被提名為Best Video at the 2012 Q Awards。

 

Keane - Disconnected (Official video)

 

 

 

15.This Is The Last TimeUK#18

Hopes And Fears的經典單曲,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尤其這一句” The last time you fall on me for anything you like.”頗能引起我的共鳴。

 

 

16.Somewhere Only We KnowUK#3  US#50

無庸置疑這是Keane賣最好、唯一一首在美國拿到Gold認證、也是影響力最深遠的一首歌曲,甚至有歌迷買票進場只是為了聽這首歌。Keane也知道這首歌對他們、還有對歌迷的意義,所以幾乎每場演唱會都必唱,這次在台灣的演唱會也不例外,那情感雋永的歌詞總是打動不少人。

 

這讓我想到有一次我開車接一個女性友人的時候,我車上剛好在放Somewhere Only We Know。那位女性朋友跟我說這首歌她很喜歡,曾經陪著她破碎的心好幾年,不過當我隨口問她:知道是誰唱的嗎?她倒是回答:不知道(我苦笑著)。

 

 

17.Is It Any WonderUK#3  US#78

過去Keane曾表示這是他們做過最rock的一首歌,其實從今天來看也是如此。Is It Any Wonder不但相當搖滾,音色使用也很豐富,為Under the Iron Sea的指標單曲,影響力僅次於第一張專輯的Somewhere Only We Know,在演唱會聽到總覺得相當振奮。

 

 

18.BedshapedUK#10

同樣是Hopes And Fears的經典單曲,幾年前Keane常常把Bedshaped當作演唱會最後一首歌(國外曾有歌迷特地問Keane為什麼)。Keane這次也耍了一點炒熱氣氛的小手段(演唱會常出現的手法),唱完Bedshaped後就跑去後臺了,直到球迷狂喊Encore才走出來。雖然知道是安排好的,但刻意選在Bedshaped之後,還是讓人看出Keane確實有花了一點心思。

 

 

P1010499a   

 

19.Sea Fog

很寧靜、簡單的一首歌,這首歌原本的錄製是有鼓聲的,而且還有其他混音效果。但後來Keane發現最原始的demo反而有種特別的魔力,才改為後來的版本-純粹用簡單的琴聲伴奏加上合聲,給人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20.Sovereign Light CaféUK#74

Strangeland的第三支單曲,也是專輯裡最早被寫出來的歌,節奏相當輕快。歌名Sovereign Light Café並不是虛構的,在Bexhill真的有這家咖啡廳。

 

 

21.Crystal BallUK#20

同樣是Under the Iron Sea的經典歌曲,以前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Tom高亢清澈的嗓音讓我相當驚豔(尤其假音),但這首歌其實是表達出對人生的無力感。

 

 

22.Under Pressure UK#1

Keane唱這首歌的時候,現場有不少歌迷在問:「這是誰唱的?」(知道不是Keane的歌,但又不知道原唱是誰~)其實這首歌是英搖老前輩Queen(皇后樂團)在1981年的作品(和David Bowie合作),當時曾攻上英國單曲榜冠軍。Keane選這首歌做ending讓我有些訝異,第一個訝異的點是Keane沒選他們自己的歌,第二個訝異的點是Under Pressure剛好是Queen歷年的單曲裡我比較喜歡的一首。

 

Queen - Under Pressure (Official video)

 

 

 

P1010536-1a     Keane演唱會入場送的紀念品

 

s_Lr_DSC_7118a     Keane歌迷見面會

 

 

整體而言這次演唱會從頭到尾氣氛都相當熱絡,幾乎沒有冷場過,Keane的經典歌曲也幾乎都有唱到。

 

那既然是Keane第一次到台灣,很多人想問:「還有沒有下一次?」其實這個問題很難給個明確的答案,還是得等到時候Keane和唱片公司詳細去做評估才會有定論,不過以演唱會台灣歌迷的反應來看,相信台灣給他們的初印象是非常好的。

 

看到演唱會門票銷售的情況,我倒有一些感觸。雖然演唱會前夕,C區門票快賣完了,B區也只剩幾百張,但A區卻還有將近1500張未售出(以入場情況來看,有相當比例可能是拿公關票進場)。對照部分韓星來台開演唱會,更高的票價卻還馬上被一掃而空,真的讓我覺得有些可惜了。

 

近10年英搖最具指標的樂團之一、曾經以一張專輯在英國拿到九張白金認證,他們叫Keane,他們不酷、不炫,只把心思放在音樂。

 

在台灣很多人叫不出他們的名字。

 

 

KEANE - 台北演唱會回顧 (一) :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8141365

 

延伸閱讀:

你必聽的Keane十首歌: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9494513

Keane – 成名曲 Somewhere Only We Know: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34660413

Keane – Hopes and Fears 希望與恐懼: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5883444

Keane – Under the Iron Sea 深海之音: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11567002

Keane – Perfect Symmetry 完美對稱: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2813374

 

Keane Taiwan: 基音樂團台灣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KeaneTaiwan/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