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智淵  

莊智淵   (達志影像 / 美聯社)

 

記得2002年台北市跨年晚會,市府新聞處一直賣的一個關子:今天有神秘嘉賓!

 

倒數前3分鐘,台北市長馬英九唸出「莊智淵」這三個字的時候,現場氣氛不如先前大牌歌手出場時的熱絡跟歡呼,甚至反而有種突然冷掉的感覺。不少人的反應是:「他是誰?」、「為什麼要找他當神秘嘉賓?」、「為什麼不找其他歌手或藝人」

 

猶記當時還是20多歲年輕小夥子的莊智淵,青澀的站在市長旁邊,沒有太多言語的表示,也沒引起太多注意和報導。

 

「我知道他,他是莊智淵,他剛拿下國際乒聯巡迴賽總決賽男單冠軍跟亞運男單亞軍。」這是我第一個感想,雖然他擔任神秘嘉賓,我跟很多人一樣也覺得意外,但我知道這位在90年代末期就崛起,一度與王皓、Timo Boll等人並列的桌球神童。

 

CHUANG Chih-Yuan   

莊智淵   (Reuters)

 

Chuang Chih-yuan+Wang Hao   

莊智淵激戰王皓  (Getty Images)

 

 

Chuang Chih-yuan  

銅牌戰的莊智淵   (AP Photo)

 

 

 

10年後他卻打進倫敦奧運桌球男單四強。

 

雖然他還是沒能突破王皓魔咒,連續第11次敗給中國名將王皓,無緣金牌戰。稍後銅牌戰也以2:4敗給世界排名比他差的德國選手Dimitrij Ovtcharov,與獎牌擦身而過。

 

但他奮戰到最後一刻的身影,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這就夠了。

 

只是在昨天之前,有多少人認得「莊智淵」這三個字,或是明年這個時候,還有多少人記得?留下的似乎總是數日的激情。

 

 

 

莊智淵奧運個人參賽紀錄:

2004年雅典奧運-男單8強

2008年北京奧運-男單32強

2012年倫敦奧運-男單4強

 

莊智淵歷年世界排名(ITTF World ranking):

http://www.ittf.com/ittf_ranking/world_ranking_per_name.asp?FormName=Search&s_vName=Chuang+Chih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