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rea Champions.jpg  

 

【UDN特約作家Lejal】

從08年奧運奪冠、09年經典賽亞軍、去年亞運金牌到今年三星獅贏得亞洲職棒大賽冠軍,甚至是近日青棒賽年輕球員展現的堅強戰力,韓國棒球的強悍,似乎讓台灣越來越喘不過氣。十多年前趨於平衡的台韓棒球天秤,現在不但失衡,而且是一面倒向韓國。

 

WBC-Korea-Mexico-8.png  

 

WBC-Korea-Japan-5.png  

韓國球員展現相當強的自信(圖為現效力於LG的奉重根)

 

  

還記得2003年高志綱的再見安打跟06年亞運陳鏞基的雙響砲嗎?這兩場中華隊擊敗韓國隊的經典戰役,多年來讓台灣的電視台播了又播。

 

跳脫出當年的舉國歡騰,從實際面來剖析,贏球的背後,有些問題恐怕早就浮現了。

 

回顧當時這兩場比賽中華隊都徵招大批旅外球員助陣,03年亞錦賽中華隊徵招了王建民、張誌家、許銘傑和陳金鋒。06年亞運又徵招到郭泓志、姜建銘、胡金龍和林威助等7位旅外球員。面對的卻是一名旅外球員都沒有,純韓職球員組成的韓國隊。

 

03年我們在擊敗韓國隊後,下場比賽隨即以0比9大敗給日本,韓國隊卻是和日本隊一路激戰,最後才以2分之差落敗,就連對上中國隊,韓國隊也贏的比中華隊輕鬆的多,當時台韓的棒球實力真的是對等的嗎?

 

試想,要是沒有這些旅外選手,沒有王建民的優值先發、沒有陳鏞基的全壘打,沒有郭泓志、姜建銘的聯手壓制,以純中職球員來應戰的話,03跟06年我們真的還能擊敗韓國隊嗎?又如去年兄弟象擊敗SK飛龍,如果沒有洋將助拳,還能贏球嗎?一切似乎都得打個大問號了。

 

看著近年幾以韓職球員為主體的韓國隊屢屢擊敗日職明星隊,中華隊卻仍對日本一勝難求,甚至多次慘遭打爆,更清楚透露:台韓棒球聯盟發展的落差才是根本的問題所在。

 

 

WBC-Korea.jpg     

亞洲棒球龍頭日本也開始感到韓國的強大壓力

 

 

去年更讓我們看清這個事實,亞運兩場比賽韓國隊都以壓倒性之姿大比分擊敗中華隊。縱使扣掉回來助陣的大聯盟野手秋信守,從比賽內容來看,韓職球員不論打擊、投球、守備、跑壘甚至是觀念,都遠勝中華隊球員,台韓差距不言可喻。

 

我們不得不說,國內棒壇要是不能加速變革的腳步,未來縱使中華隊能徵招到大聯盟球員,要打敗韓國仍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原因就在台韓職棒的差距的拉大,這也是一直以來沒有解決的問題。

 

很多人想問:「我們怎麼會跟人家差這麼多?」回顧韓國棒球的發展,韓國的成功絕非僥倖。從韓職在1989年建立二軍、1999年實施自由球員制到2001年球員成立球員工會,過程中雖然也經過若干波折,但韓國棒壇還是逐步的完成各項改革。其中,二軍制度還早了中華職棒將近20年,中職的自由球員制也晚了韓職近10年之久。

 

發展至今,韓職邁入全盛時期,除了實力水平全面提升外,球員薪資也逐步甩開中職,今年韓職觀眾人數更是突破600萬(平均每場12781人),達到史上新的里程碑。

 

反觀國內,多年過去,中華職棒現在卻連二軍球員的「量」都還顯得不足,更不用說「質」的部分想趕上韓職。

 

又如近日當國內聚焦獅隊明年能否有6位球員月薪達到30萬時,可否想過近年韓職許多明星球員卻早已掙得年薪千萬台幣的身價?即將重返韓職的旅日球員金泰均更是獲得15億韓圜,折合台幣3923萬的傲人年薪。

 

而回顧中華職棒成立之初待遇還曾領先過韓職,現在的情況豈不讓人唏噓?

 

當然,待遇會有這樣的落差,除了制度面外,球團營收也是舉足輕重的影響因素。只是為什麼進場的球迷還是不多?是什麼原因我想球團也都心裡有數,但為什麼很多東西可以做,這麼多年過去卻還是做不起來?是真的做不到嗎?恐怕也不是。

 

曾經有人說過一段話很意思:「現在批評國內棒壇的這些話,留下來,以後還可以用!」大意是說,反正說再多以後同樣做不到。那這次呢?我們是該期待還是跟以前一樣不期不待呢?

 

 

本文刊登於12月30日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115&f_SUB_ID=609&f_ART_ID=363563

2011年Lejal在聯合新聞網的所有文章:

http://mag.udn.com/mag/sports/author_arts.jsp?f_AUTHOR=Leja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韓國職棒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