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Sabathia 1.jpg  

CC Sabathia  (Getty Images)

【UDN特約作家Lejal】

「沙巴西亞(CC Sabathia)到底會不會跳脫合約?」想必這是紐約球迷最近最關心的話題!當初為了打動沙巴西亞的心,洋基特地在合約裡加了一個但書,那就是今年球季結束後沙巴西亞可以選擇跳脫合約,再次成為自由球員。

 

雖然季初跟近期沙巴西亞都表達出有續留紐約的意願,但跳脫合約的情況洋基也是有前例可循,最具指標的就是A-Rod。A-Rod在07年打出打擊率3成14、54轟和156打點的MVP成績後,季末隨即跳脫合約,最後逼得洋基以創下歷史新高的10年2億7500萬美元的合約簽回A-Rod。

 

 A-Rod.jpg  

A-Rod  (Getty Images)

 

 

雖然沙巴西亞的年薪2300萬美元僅次費城人的克里夫李(Cliff Lee),是大聯盟投手第二高薪,但沙巴西亞在洋基這三年也確實投出應有的身價,每年都繳出至少19勝,防禦率小於3.50的成績,尤其前2年的成績更是近乎賽揚獎等級。

 

我特地拿近三年沙巴西亞和同時期累積在美聯先發超過80場的先發投手做出比較:

 

球員

先發場次

勝-敗

防禦率

FIP

xFIP

WAR

Sabathia

101 (2)

59-23 (2)

3.18 (4)

3.27 (3)

3.47 (4)

18.8 (2)

() 為美聯排名

 

我們可以看出沙巴西亞不論在先發場數、勝場數、防禦率到進階的FIP、xFIP和WAR值(Wins Above Replacement,勝場貢獻指數)都至少在美聯前四名,尤其WAR值更是位居美聯第二,僅次於今年大爆發的老虎隊王牌瓦蘭德(Justin Verlander)。

 

因此,沙巴西亞是現今美聯最好的投手之一確實無庸置疑,近幾年實績上明顯勝過今年同樣擁有自由球員資格的伯利(Mark Buehrle)、威爾森(C.J. Wilson)、和奧斯渥特(Roy Oswalt)等人。

 

而在洋基近年先發投手柏奈特(A.J. Burnett)表現起伏不定、諾瓦(Ivan Nova)太過年輕(明年是否能維持今年的成績是個未知數)、賈西亞(Freddy Garcia)和柯隆(Bartolo Colon)又年紀偏高的情況下,沙巴西亞對洋基的重要性確實更勝以往。

 

這點洋基自然也心知肚明,洋基內部除了日前就達成和沙巴西亞換約的共識外,根據ESPN的透露,洋基和沙巴西亞本周也將當面磋商討論新合約。

 

CC Sabathia 2.jpg   

CC Sabathia  (Getty Images)

 

 

不過,洋基的死對頭紅襪,先發投手也是缺很大,尤其最近雷奇(John Lackey)因為Tommy John手術確定明年球季幾乎報銷後更是如此,紅襪是否該角逐沙巴西亞在國外也引起了一些討論。

 

關於這個問題,洋基總經理凱許曼(Brian Cashman)在面對外界詢問時,低調表示不清楚紅襪的補強計劃,很多情況也很難預測,只確定洋基自己會盡全力留下沙巴西亞。

 

對紅襪來說,就投球能力而言,沙巴西亞確實是目前市場上最好的選擇,若是能搶到沙巴西亞,不但能大大補強紅襪目前疲弱的先發投手輪值,也能相當程度的削弱洋基,可說是一舉兩得。

 

但理想歸裡想,從實際面上來檢視,紅襪想網羅沙巴西亞仍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是薪資問題!紅襪目前總薪資已經高達1億6380萬美元,尤其隊中像是貝奇特(Josh Beckett,4年6800萬美元)、雷奇(John Lackey,5年8250萬美元)、克勞佛(Carl Crawford,7年1億4200萬美元)和岡薩雷茲(Adrian Gonzalez,7年1億5400萬美元)等幾份大合約都還要一段時間才能跑完。

 

沙巴西亞剩下的4年合約一共總值9200萬美元,因此,一般預估若要讓沙巴西亞點頭同意,一紙5年起跳、平均年薪超過2300萬美元的合約恐怕是可以預期(也許是5年1億2500萬美元等等)。加上紅襪還要面對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的續約問題,若是確定和近兩年表現亮眼的老爹續約(也有可能不留老爹),一紙平均年薪超過千萬的2或3年合約也是很有可能。更不用說若未來送走派柏本(Jonathan Papelbon)後,新大牌終結者的預算問題,紅襪其實沒有那麼寬裕的薪資空間去角逐沙巴西亞。

 

加上紅襪近年有松坂大輔、雷奇這樣得不償失的慘痛長約案例,甚至連貝奇特也是時好時壞的情況下,紅襪就算還能挪出預算,這樣的天價長約也多少會讓紅襪有所顧忌(即便是穩定度驚人的沙巴西亞)。何況對手又是死對頭洋基,在洋基留沙巴西亞是勢在必得、絕不可能讓給紅襪之下,紅襪也不見得想捲入另一場金錢戰爭。

 

兩相權衡,紅襪很有可能還是把目標鎖定在伯利、威爾森、奧斯渥特和黑田博樹等人。但是伯利目前似乎續留白襪或回家鄉的紅雀機率較大。威爾森之前曾傳出被洋基鎖定(最近又出現藍鳥想爭取的消息),紅襪若是想網羅威爾森,也是得花費一番功夫,和洋基上演爭奪戰也是不無可能。另外,今年表現亮眼的黑田博樹,也對豪門球隊沒太多興趣(也有可能選擇回日本),名投奧斯渥特又有老化跡象。

 

因此,紅襪就算放棄沙巴西亞去角逐其他先發投手,也是得面對相當多阻礙,可說是搶或不搶沙巴西亞都頭痛。當然,交易也是紅襪的選項之一,未來該如何在自由市場上出手、是否該動用交易,也考驗著新任總管的智慧。

 

 

本文刊登於10月31號聯合新聞網: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MAIN_ID=437&f_SUB_ID=4508&f_ART_ID=351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