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ck Showalter.jpg  

Buck Showalter  (SI.com)

【UDN特約作家Lejal】

說到金鶯隊,不得不說總教練休華特(Buck Showalter)在去年球季最後兩個月帶來的驚奇,去年8月才接手總教練的休華特,展現相當驚人的魔法,短短幾個月就把金鶯從地獄拉回到天堂。

 

休華特的帶兵資歷確實相當豐富,除了擔任過洋基、遊騎兵和響尾蛇隊的總教練外。99年休華特更帶領響尾蛇從谷底翻身拿下100勝打進季後賽,並於94和04年兩度獲選為美聯最佳總教練。

 

相信任誰都無法想像,去年在休華特執掌兵符之前,金鶯戰績是慘不忍睹的32勝73敗,勝率只有3成05。但在休華特來到金鶯隊後,接下來的57場比賽,金鶯就拿下34勝,勝率高達5成96,勝過同時期的美東三強的洋基(29勝28敗)、紅襪(29勝28敗)和光芒(30勝27敗)三隊。

 

原本金鶯去年對美東三強前33次對戰只拿到10勝,但在休華特來到之後,接下來的21次對戰,金鶯就拿到11勝,轉變之大讓人瞠目結舌。大家也開始好奇休華特到底是變出什麼魔法,讓金鶯瞬間脫胎換骨。

 

Buck Showalter  

Buck Showalter  (Getty Images)

 

球季過後,金鶯隊也展現重振決心進行大補強,打線陸續找來了球星德瑞克.李(Derrek Lee)和葛雷諾(Vladimir Guerrero),並網羅了過去雙城隊的野手哈迪(J.J. Hardy)、哈里斯(Brendan Harris)跟響尾蛇隊的重砲雷諾斯(Mark Reynolds)。

 

面對殘破的牛棚,金鶯也特地找來藍鳥隊終結者葛瑞格(Kevin Gregg)來助拳,期望能逐步補強牛棚的大漏洞。一連串的補強,金鶯可說是下足重本,期望新球季能擺脫陪公子練球的大爛隊汙名。

 

傳奇教頭休華特領兵加上陣容大昇華,今年季初金鶯表現確實不同凡響,開季就拿下四連勝。其中,去年一度讓人頭痛不已的先發投手群更讓人刮目相看,前四戰先發投手的防禦率是低到誇張的0.69。接下來三場比賽,金鶯又拿下兩勝,總計開季前七戰六勝一敗,金鶯還一度位居美東龍頭。

 

不過金鶯的開季傳奇,也只有維持到前七場比賽而已,接下來金鶯馬上吞下八連敗。總計開季至今161場比賽,金鶯只拿下68勝,也只比去年的66勝96敗好那麼一點點,休華特去年的魔法傳奇,也只是曇花一現了。

 

Buck Showalter 2.jpg   

Buck Showalter本季相當無奈  (News)

 

 

雖然季初外界一般預料,金鶯今年想和基襪抗衡,仍是遙不可及,但擺脫墊底,應該還是有機會達成。現在金鶯戰績仍沒太多起色,恐怕還是讓金鶯迷相當失望的了。

 

那為什麼今年金鶯還是難以起飛呢?其實根本原因還是金鶯隊體質太弱的問題

 

雖然今年金鶯特地針對野手跟終結者的部分做了補強,但面對先發投手的大漏洞(去年防禦率4.67為美聯倒數第二),卻幾乎沒任何有力的作為

 

綜觀整個金鶯的先發投手群,除了王牌賈斯利(Jeremy Guthrie)過去稍有實績外,其他如布里頓(Zach Britton)阿利艾塔(Jake Arrieta)、提爾曼(Chris Tillman)和馬特茲(Brian Matusz)等,不是大聯盟資歷不多就是太年輕。

 

 

 

Jeremy Guthrie.jpg  

 

Jeremy Guthrie  (Getty Images)

 

 

 

反應在帳面上成績,今年金鶯先發投手群的表現也確實是慘不忍睹,團隊防禦率5.36,是比去年還慘的美聯倒數第一。整個先發投手輪值,也沒人防禦率低於4.30,王牌賈斯利更是以4.37的防禦率吞下生涯最慘烈的16敗。其他又如馬特茲,12次登板先發防禦率卻高達10.69,整個金鶯的先發投手輪值可說是近乎崩盤。

 

 

雪上加霜的是,去年重金簽來的球員也表現不如預期,新加盟的四大咖除了原本打擊率就不高的雷諾斯轟出37發全壘打回本外,兩名指標球星德瑞克.李和葛雷諾表現都大幅下滑。德瑞克.李更是季中就被交易到海盜隊,奇怪的是德瑞克.李轉隊後反而找回強打本色,在海盜隊26場比賽就打出7發全壘打、18分打點,打擊率高達3成40,讓金鶯隊哭笑不得。

 

 

終結者葛瑞格的情況也好不了多少,雖然帳面上還有22次救援成功,但ERA+值93為06年以來最差,以進階的FIP值來看,葛瑞格的FIP值4.95更是生涯最糟。

 

 

Kevin Gregg.jpg  

 

Kevin Gregg  (Getty Images)

 

 

 

我們得說,休華特去年帶來的戰績起飛傳奇真的不是年年有,金鶯若真的想擺脫爐主,球團還是得針對問題,痛定思痛有所作為才是。而不是落得花大錢,卻收不到成效的窘境。

 

 

 

本文刊登於9月29號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