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ke Peavy (Getty Image).jpg  

Jake Peavy  (Getty Image)

文:Lejal

經過10個月的漫長復健,白襪隊前賽揚獎強投皮維(Jake Peavy)終於重回大聯盟。皮維在11號先發對上天使隊,主投6局,用了87球,被打出7支安打、送出4次三振(沒有保送)、掉了4分無關勝負(最後白襪於延長賽擊敗天使隊),本季第一次出賽算還是有個不差的結果。

 

皮維的歸隊白襪固然高興,總教練吉恩(Ozzie Guillen)跟球員柏辛斯基(A.J.Pierzynski)、唐恩(Adam Dunn)等人也相當讚賞,不過引人注目的是,倒還引起一個有趣的話題。那就是:「白襪隊目前似乎還不打算清出先發位置給皮維,也不想把皮維放到牛棚,而是想把皮維直接加入原本的五人先發輪值,來玩六先發?」

 

此話題一出,就引起熱烈討論,白襪第一號先發投手伯利(Mark Buehrle)更是驚訝的表示:「這太瘋狂了,我之前連聽都沒聽過,到時候情況一定會很混亂!」伯利甚至還打趣的表示:「如果真要這樣玩的話,那以後我想選在禮拜五出賽。」

 

當然,白襪隊這樣做,也許只是暫時的權宜之計。但從實際面來看,目前這樣做是不是真的比較好,也許還很難說。

 

我們從白襪隊的先發投手群來看,目前伯利(Mark Buehrle)、丹克斯(John Danks)、傑克森(Edwin Jackson)、佛洛伊德(Gavin Floyd)和航柏(Philip Humber)五人整體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以進階的FIP、xFIP和WAR值來看,雖然白襪隊戰績不振,但目前白襪先發投手輪值在這些數據的表現,至少都在美聯前4名。即便是開季0勝6敗、目前1勝難求的丹克斯,他的FIP值也只有3.96,經過校正過後的xFIP值更只有3.79,表現並不算差。

 

我們再看看牛棚,白襪隊牛棚投手帳面上在FIP、xFIP和WAR值的表現似乎同樣不錯,但實際上我們一個一個來做檢視,目前表現真正平穩能信任的,大概也只有終結者桑托斯(Sergio Santos,FIP值1.68)和克瑞恩(Jesse Crain,FIP值2.62)兩人。其他如索恩頓(Matt Thornton)、薩爾(Chris Sale)等,FIP值逼近4.5和防禦率超過6的都大有人在,今年白襪隊牛棚的狀況根本和去年不能比。

 

兩相對照,在先發投手沒缺人緊迫性、牛棚又抓襟見肘的情況下,把皮維加到先發輪值,來玩六先發真的比較好嗎?似乎沒有。

 

而且,根據Chicago Sun-Times的報導,皮維的醫生認為皮維要完全恢復大概要12到18個月的時間(也就是說可能要到明年)。皮維自己也認為他目前大概只有教士隊時期的八成身手(也許還不到八成),就連速球的部分,皮維評估要回復到過去的93、94英哩,最樂觀可能也要等到7月。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急著把皮維加到先發輪值,確實是有其風險的。

 

那有沒有其它的辦法?也許暫時把皮維放到牛棚是個不錯的選擇。

 

要知道,皮維動的不是一般的小手術,皮維也真的很久沒在大聯盟例行賽登板了(小聯盟復健賽也投得普普),這樣做除了能讓皮維再多一些調整跟適應的機會外,也能補強白襪隊目前三不五時出狀況的牛棚。一但皮維在牛棚調適的差不多了,再清出先發位置給皮維,投球的把握度也會比現在來的高。

 

當然,對皮維來說,今年確實相當關鍵。過去幾年常受傷,也讓皮維開始被外界貼上「痛痛人」的標籤,目前在白襪隊已經有一個評價不錯的先發輪值下,年薪高達1600萬美元的皮維若要是還不能擺脫傷痛困擾,即便合約有若干限制,未來被交易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本文刊登於5月16日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