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潘威倫的複數約今年將到期    圖片來源:獅隊官網

 

日前獅隊潘威倫拿下本季第十勝,締造了自新人球季起連續八年至少十勝的紀錄,這也是國內職棒成立至今第一人。而這一勝是潘威倫生涯第99勝,只要再一勝就能達到生涯百勝的紀錄。

 

值得玩味的是,今年正是潘威倫三年複數年合約最後一年,也許你會很好奇,那未來潘威倫到底值多少呢?

 

我們先來看看潘威倫歷年的投球記錄:

Year

GS

W-L

ERA

HR/9

SO/9

BB/9

K/BB

WHIP

2003

26

13-8(3)

2.435(4)

0.43

3.06

1.84

3.06

1.06(2)

2004

28

12-8(5)

2.144(4)

0.61

6.23

1.28

4.88

0.96(1)

2005

24

12-8(2)

2.789(7)

0.42

6.84

1.68

4.06

1.25(9)

2006

25

14-9(4)

2.473(5)

0.30

5.24

0.94

5.58

1.03(2)

2007

21

16-2(1)

2.262(2)

0.51

5.76

1.24

4.65

1.16(2)

2008

18

12-2(3)

2.757(4)

0.41

7.05

0.81

8.70

1.11(1)

2009

22

10-8(4)

3.299(1)

0.41

5.47

1.01

5.40

1.32(2)

2010

28

10-11(5)

3.265(10)

0.34

4.74

0.73

6.47

1.14(3)

註1: ()為在聯盟的排名

 

從這些傳統數據來檢視,潘威倫除了每年能穩定貢獻10勝以上跟在ERA、WHIP值的表現不錯外,他還有兩個特點:那就是保送少、被全壘打的頻率低。

  

從新人球季起,潘威倫的HR/9最高也不過是04年的0.61,其餘球季HR/9大都能控制在0.5以下,這是非常優異的。另外,從數據上你也可以看出,潘威倫並不算是三振率特別高的投手,但他每年的BB/9都能控制在2以下,過去BB/9超過1.5的也不過只有兩季,今年甚至只有0.73。因此,反映在K/BB上就是潘威倫每年都有相當不錯的K/BB值,也就是說潘威倫有相當不錯的控球能力。

  

他不僅僅是獅隊王牌,更可能是近十年中職最有實績和代表性的土投。

 

我們再來看看潘威倫歷年的薪水:

Year

Salary

2003

12

2004

16.8

2005

23

2006

30

2007

43

2008

46

2009

50

2010

51

註2: Salary為台幣月薪

 

從新人球季投出王牌成績開始,潘威倫的薪水就穩定攀升,前年更拿到一份平均月薪將近50萬的複數年約。重點來了,那……明年呢?

 

在明年潘威倫擁有旅外FA的情況下,大致會出現兩種情形:

1.潘威倫出國打球:可能是旅日或是尋倪福德模式到美國體系等等(前提是球團放人)。

2.留在獅隊。

 

在中職今年實施FA後,潘威倫要拿到完全自由身的FA還得等個幾年,因此,在明年先擁有旅外資格的情況下,簡單的說,要嘛出國,要嘛留下來。

 

我們先從第一點來看,從業餘時代開始,潘威倫雖然斷斷續續傳出國外球隊跟他接觸的消息,但這些訊息都不是非常明確,有些是真的有、還是只是傳聞也不得而知,也就是「旅外」這條路,情況比較撲朔迷離,這方面一直沒有明朗的答案。

 

如果真能旅外,潘威倫大概有日本跟美國體系可以選擇,其中,我又認為往日本體系的可能較大,而且可能性還高出不少。倪福德雖然開啟了中職球員轉戰美國的第一條路,但潘威倫跟倪福德的情況還是不太一樣,這牽涉到的環節就非常複雜,得從球員各方面去深入分析,我們就不作詳述。

 

那旅日呢?如果真的有日職球隊相中潘威倫,照以往的慣例獅隊放人的可能性非常大,倘若如此,照過去的情況推算,我們就可以比較明確的預測,潘威倫很可能拿到一份第一年年薪3000萬日幣以上、超過5000萬日幣簽約金的複數年合約。雖然日本的消費高出台灣不少,但在球團食宿等費用全包、球員大部分的錢存下來的情況下,潘威倫確實會有比現在優渥的收入。

 

那如果不能旅外,留在獅隊,潘威倫又值多少呢?這樣類似的情況,在日本或韓國大概也不難猜,但在國內我想我依然會比較保留,為什麼?今年潘威倫雖然若干數據有下滑趨勢,但整體來說表現仍在水準之上,戰績也跟球隊戰力不佳有若干關連,只是以現況來說跟薪水增減關連更大的也許不是那些數據,而是國內的大環境了。

 

國內球員的薪資一向跟票房等收入有極大的關連,雖然國外如美日韓等,球員薪資也跟球隊收支有相當關連,但又以中職關連特別大,過去甚至出現不論成績好壞,球員集體大減薪渡時艱的情況。尤其歷經去年假球案風波,今年各隊普遍虧損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明年各隊球員薪資可能都沒太多增加的空間。 

 

而近年獅隊也曾放出球隊薪資到上限的話語,說的更明白一點,今年就算潘威倫各項數據都在榜上第一名,明年要是留在獅隊,會拿到什麼合約恐怕還是不得而知。

 

當然,真正的答案明年就揭曉了。可以肯定的是,不論獲得什麼樣的答案,明年的潘威倫都將是個歷史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