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ane-3  

 

 

文:Lejal                                                                                                       

當有人在問:「有用到鋼琴的搖滾樂團有哪些時?」我立刻想到Keane,而且一定得提提Keane的piano based-pop !

 

因為鋼琴就像是他們樂團的生命,在2001年吉他手Dominic Scott離開之後,Keane的成員就只剩下Tom Chaplin、Tim Rice-Oxley和Richard Hughes,他們分別負責主唱、鍵盤和鼓的部分。

 

注意到了嗎?Keane是一個樂器配置非常奇特的樂團,一般傳統的搖滾樂團,通常需要一個主唱、鼓手、Bass手、和一至兩把吉他,這是基本的配置,如愛爾蘭天團U2在內等許多樂團都是這樣的情況。有些樂團會加上專屬鍵盤手,或是團員偶爾客串彈鍵盤樂器,也有些樂團是只有吉他手,沒有Bass手的,但一般情況下還是脫不了這個以吉他為主的配置框架。

 

Keane特別的地方就是,他們沒有專屬的吉他手和Bass手,樂器只有琴和鼓,這樣的樂團目前是非常少的(甚至您或許沒看過),在這種配置的情況下,近年真正在國際上闖出名號又有相當專輯銷售量的也只有Keane。

 

吉他的部分本來就是Keane正式出道以來就普遍缺乏的,雖然近年有幾首歌試著加入吉他,但是吉他的部分還是少到不行,他們當然不用找吉他手助陣,很多歌雖然有用到Bass,但在幾年前演唱會上用到的Bass聲還是採用預錄的方式播放,有時候甚至是用鍵盤樂器彈的(如用Korg Triton Extreme)。雖然08開始的Perfect Symmetry巡迴演唱會裡曾請來Jesse Quin來幫忙彈吉他、Bass或合成器的部分,但他終究沒有成為Keane的成員。

 

那Keane還剩下什麼呢?一台琴和鼓,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鋼琴就像是Keane的生命!

 

有樂團如The Fray等,雖然鋼琴也是主要伴奏樂器之一,但因為樂團裡還有其他吉他手,所以鋼琴等鍵盤樂器的聲音還是沒辦法像Keane那麼突出和多樣變化。

 

像Keane這樣的樂團,很多人會把他歸類為鋼琴搖滾(Piano Rock)或是另類搖滾(Alternative rock),是比較偏向Soft rock的風格。雖然說是像鋼琴搖滾,但嚴格來說,Keane用的不是傳統的鋼琴,而是Electric Piano(如Yamaha CP70B)。另外,由於Keane只有電鋼琴為主的配置,有時候為了更好的音色效果和製造一些扭曲的聲音,通常會在電鋼琴上再放上一台Synthesizer(有些歌錄製的時候用到的Synthesizer可能還不只一台),或是在腳下放上一台Foot Controller,來同時呈現多種音色和做音色的快速轉換,所以Tim的重要性和工作的吃重程度可見一斑(很多時候還要當backing vocals)。另外,現場表演時,Tom有時候也會彈電鋼琴或是Organ(如Hammond XK2)來伴奏。

 

                Yamaha CP70.jpg 

                    Yamaha CP70B (http://www.cathedralstone.net/Pages/YamahaCP70B.htm)

 

也就是說Keane在鍵盤樂器的使用是相當豐富的,為什麼呢?這跟他們沒有專屬的吉他手就有些關係了!少了吉他的聲音,在只有以電鋼琴為主,又得伴奏完整首歌的情況下,為了避免單調且呈現豐富的聽覺效果,就得使用鍵盤樂器去製作許多音色(有時候甚至是製造像吉他的聲音)來做彌補,如Is It Any Wonder?和A Bad Dream等歌,音色的使用都相當多元,聽起來很蓬勃,並不輸有些有吉他的樂團。所以在有使用鋼琴的搖滾樂團裡,Keane在鍵盤樂器的使用和花費的心思是明顯勝過其他樂團的了,這也是他們特別和不易的地方。

 

所以如果您想聽以鋼琴為主的搖滾樂,您可以聽看看Keane!

 

 

 

延伸閱讀

你必聽的Keane十首歌:

http://peavy.pixnet.net/blog/post/29494513

 

 

這篇文章在我兩邊的Blog發佈:

http://www.wretch.cc/blog/Lejal/1366510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