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角阿嘉是個從台北回來的失意樂團主唱,在繼父安排下當起了恆春的郵差,但阿嘉並不喜歡這份工作,在老郵差茂伯腳受傷後,獨自擔負送信大任的阿嘉並沒有出門送信,而是把大批信件堆在自己房間裡。阿嘉在信件堆中發現一包寫著「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的郵包,阿嘉在好奇心驅使下拆開了郵包,但因為看不懂日文,而當做什麼都沒發生過的把它丟回床底下。其實這個郵包背後有個動人的故事,也是貫穿整部電影的另一個主線,六十多年前台灣剛光復時,一位離開台灣的日籍老師把他對愛人友子的思念和感情寫成一封封的信件,但當時信並沒有寄出去,而是在他死後,由他的子女發現才寄回台灣。但因為是六十多年前的舊地址,時過境遷,一開始阿嘉跟茂伯也搞不清楚地址究竟是指哪裡,後來才發現友子是一位當地飯店女員工的奶奶,郵包最後終於順利送到友子手上。

 

 

      

 

         同時,在阿嘉繼父的策劃下,當地恆春人必須組成一支搖滾樂團和日本歌手一起擔任飯店演唱會的演出,但這支臨時成軍的樂團,成員卻是參差不齊,從唱詩班的小女孩大大、機車行員工水蛙、交通警察勞馬父子、老郵差茂伯到小米酒推銷員馬拉桑等,只有主唱阿嘉真正待過搖滾樂團。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在短短三天內完成兩首歌的演練並上台演出,似乎是困難重重,遙不可及,加上阿嘉一度消極的態度,逼急也氣壞了來自日本的活動女公關友子。

 

 

 

          但最後他們排除萬難,在演唱會上有著精彩的演出,完成他們各自對音樂的夢想,過程中友子也跟阿嘉盡釋前嫌發展出感情,一切都有了圓滿的結果。

 

:

     看完這部電影,我第一個直覺的感受就是這三個字:夢和愛!

        先說夢吧!電影裡,主角阿嘉他們一班人臨時組成的搖滾樂團,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個性大相逕庭,也只有主唱阿嘉真正待過搖滾樂團,甚至團員年齡層分布極廣,從小女生到可以含飴弄孫的老人家都有。但他們卻有一個共同的夢想:音樂!阿嘉有個追尋15年依舊失敗的搖滾樂團歌手夢,茂伯年紀雖大卻也有個深藏在心裡十多年不敢公開的上台表演夢,水蛙和勞馬父子則是淺意識裡對搖滾樂有著極深的熱愛,他們也想上台表演一番。就是這個音樂夢讓這群看似生平八竿子打不著的人聚集在一起,也因為這個夢,它們克服了重重的困難,贏得舞台下觀眾的掌聲。你說,夢想的力量偉不偉大?圓夢的那一刻是不是感覺很美?

        再說愛吧!如果你是電影裡那位六十多年前離開台灣的日籍老師,你會怎麼做?這些信看似寫了也不能改變什麼,似乎是白費力氣,但為什麼還要寫?我想到的是兩個字:心意!愛妳,不一定要得到什麼,但至少要讓妳知道。離開前把愛說出口,不一定有好結果,不一定能起一絲漣漪,但至少不會覺得如此遺憾!因為人的一生中,又有幾個能讓自己全心全意深愛的人呢?搞不好一輩子只深愛這麼一個人。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http://cape7.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