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統一獅隊潘威倫繼熊隊林智勝後與球團簽下新球季的複數年合約,是繼陳金鋒加盟中職後這兩年來中華職棒出現的第三份複數年合約

我們先簡略看一下這三位球員個別的複數年合約內容:
陳金鋒:
簽約6年,前3年保障年薪1000萬,後3年再議薪,但最高不得超過1000萬。
每年激勵獎金350萬,交付信託,每月實支領5萬花用。附有旅外條款,若有美日球團願意網羅,經三方洽談後,球團得放人。


林智勝:
簽約3年,總值1116萬 ,每年月薪逐步調增,未來三年月薪分別為27、31、35萬,有設出賽場數限制,未達標準,將小扣薪水,合約無附帶額外獎金。  

潘威倫:
簽約3年,總值1764萬 ,每年月薪逐步調增,未來三年月薪分別為46、50、51萬,合約無附帶額外獎金。

 

林智勝、潘威倫兩人的過去的月薪資料: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林智勝

     

8

12

16

23

潘威倫

12

16.8

23

30

43

 

 

陳金鋒當年的合約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他的年薪了!在球團正式召開加盟記者會公布簽約結果以前,各家媒體都作了相當多的預測,球迷也對這位台灣巨砲的薪水應該到什麼樣的地步備感興趣,議論紛紛。最後熊隊以簽約6年,前3年年薪1000萬高規格的價碼簽下陳金鋒,創下國內職棒球員薪水新高紀錄。而2008年球季結束,合約即屆滿3年,陳金鋒將再度和球團議薪,熊隊是否會再給予這位台灣巨砲年薪千萬的保障,屆時將引起另一波話題!


林智勝的複數年合約部分,較引人關注的,就是所謂的"限制"了!球團在合約裡附上但書,設定出賽數,若未達標準,薪水即將意思一下小扣(詳細金額未公開) 然而這樣的限制是否更夠誠意?還是對球團避免當冤大頭有所保障?實有相當多的討論空間! 
       

潘威倫部分,有媒體不知有意無意,稱為"真的複數年合約"(相對於林智勝,即無其他額外條件限制) ,在無其他限制下,嘟嘟有了更大的保障。而合約裡嘟嘟第二、第三年的月薪50萬和51萬,則相當具有指標性和話題性,因為嘟嘟即將打破中職投手歷年來最高月薪50萬的夢幻價碼 ,而且還是由旅日歸國的前輩郭源治、郭李建夫所共同保持(台灣大聯盟為陳義信、黃平洋) 。嘟嘟以純本土的投手姿態,加盟職棒5年即獲得如此具指標性的合約,是否象徵職棒將邁入另一個階段?值得大家觀察。


2
年來,這三位明星球員陸續簽訂的複數年合約 ,來能否帶動其他球團陸續跟進呢?還是只是曇花一現?相當令人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