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18年球季結束了,職棒過去一年顯露的弊病依舊是討論的焦點。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中信鯨球員疑似打假球案,共有包括鄭昌明紀俊麟在內的五位主力球員涉案,其中鄭昌明、紀俊麟更是近年中職形象良好的一線人氣球星!綜觀本次打假球事件,並沒有過往的威迫情形出現,傳聞的放水酬勞也不高,疑似涉案的球員也有2位月薪超到20萬,更讓人對球員放水動機感到匪夷所思、難以理解。要是到時後宣判屬實,肯定對職棒圈造成重擊!    
 

最近有民意代表召開「如何遏止職棒簽賭及做球」公聽會,在看似將有具體作為的憧憬中,讓人感到更多的憂心,18年了,我們真的做了什麼?

政府能做什麼?
職棒該自強,政府不是萬能,也不太可能大舉介入職棒事務。但是政府真的什麼都不能做嗎? 18年來我們實在看不出政府在防堵職棒簽賭打假球上有任何具體有效的做為!

期望能起一絲漣漪
過往眾多球員涉案遭開除,身敗名裂的案例和教訓,並不能讓所有球員引以為戒近三年就爆發三起簽賭醜聞,平均一年一次,頻率之高,讓人痛心和無奈 。但願這次中信球員涉及簽賭的事件不論宣判結果如何,都能產生一絲漣漪......   

 

 

防堵職棒簽賭打假球,常年來各界提出的方法跟建議一直有,甚至是聽到煩,只差在做與不做、想做跟不想做:
1.特別針對職棒簽賭加重懲處和法律上刑責,產生嚇阻作用。但考慮種種現實條件跟政治因素,能不能做到,我實在是感到悲觀。


2.
球員合約加入放水條款,未來球員一旦涉案,需付出一筆讓球員還不起的賠償金,讓球員自行衡量輕重做出決定。  


3.
職棒發行運動彩,但能否把地下賭盤資金導到合法的檯面上確有困難,成效如何實在有待評估。


4.
未來球員一旦涉案,須終身坐球監,不准接觸任何和棒球有關的事物(像是不准接任業餘教練 不准踏入球場 不准聯絡現役球員......等)。


5.
甚至實施連坐法,有球員涉案或是知情不報,相關人員連帶懲處。


6.
適度改善球員薪資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