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第三屆亞洲職棒大賽落幕,來自台灣代表中華職棒的統一獅隊,以一勝兩負,第三名的成績坐收(9-5擊敗中國之星  2-4敗給中日龍 1-13敗給SK飛龍 )。

總結預賽三場,最讓人意外的 莫過於,預賽最後一場統一獅慘遭韓國的SK飛龍隊call game!三場比賽打下來到底看出什麼問題?


第一場對中國之星:

 

1

2

3

4

5

6

7

8

9

R

H

E

統一

1

0

0

0

0

0

6

0

2

9

14

0

中國

2

1

0

0

1

0

0

0

1

5

16

0

 


相信這場比賽現在回想起來,大家還是心有餘悸吧?賽前大家預估今年打擊火力兇猛的獅隊能像去年熊隊一樣好好修理中國之星,甚至連兩年call game中國之星,結果卻大相逕庭,不但贏的驚險,比賽的大半時間獅隊還處於落後。

 

這場比賽也逐漸暴露出獅隊今年參加亞職的一些問題,最重要的當然是獅隊中繼後援戰力薄弱的問題(在今年中職球季中一直存在)。費古洛一開賽輕敵,加上自身投球狀況普普,一方面今年中國之星打者打擊又進步不少,導致費古洛下場前一直投的跌跌撞撞,雖然帳面上數據還不算太糟,但以中職冠軍賽MVP身手  被視為獅隊新王牌的費古洛,這樣的成績已經是不及格。更糟糕的是戰局吃緊,教練團又對牛棚信心不足(一方面確實是沒可信任的中繼投手),一直不敢果斷換投,讓費古洛苦撐下去,還好最後靠著陳連宏全壘打逆轉戰局(2支全壘打 6分打點),否則戰況真是不堪設想!

比賽關鍵:
1.獅隊牛棚戰力薄弱的問題,在短期決戰的亞職已出現徵兆。


2.
中國之星的進步:本場比賽看出中國之星打者無論擊球點、纏鬥性、選球比起過去兩屆亞職都有明顯的進步(但長打能力依舊無顯著成長),守備穩定度也有增加(本場比賽也沒收獅隊幾支安打)  。雖然整體戰力要邁入亞洲棒球強權,還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 ,但是中國之星今年的進步,實該做為國內棒壇警訊。


3.
長打能力的發揮:獅隊比賽後半段的3支全壘打是逆轉獲勝關鍵。


4.
關於情蒐:顯然獅隊對於中國之星的狀況相當陌生,等到落後才驚覺情況不對(原本預期比賽前半隊獅隊就能拉開比數)。雖然情蒐關鍵還是針對日韓,但是短期比賽應該把細節做到更好、更完整。加上中國之星戰力的提升,未來遇到可能依舊難打,所以未來應該考慮加強對中國之星的的情蒐跟中國整體棒壇發展現況的了解。此舉不是畏懼,而是要做到最好,如果獅隊賽前對中國之星現況有所掌握,做更充分的準備,這場比賽應該不會打得如此辛苦 。多做準備不一定能佔多少便宜,但不準備一定吃虧!


 


第二場對中日龍:

 

1

2

3

4

5

6

7

8

9

R

H

E

中日

0

0

1

0

1

0

1

0

1

4

8

1

統一

0

1

0

0

0

0

1

0

0

2

9

2

 


這場比賽有點可惜,獅隊是有機會贏的,可惜連兩年"雖敗猶榮",雖然有機會獲勝,但是能看出中日龍整體戰力依舊較優。

 

本場比賽最大的焦點當然是先發的潘威倫,雖然因傷投不出以往動輒145km的球速(本場最快只投到139km),但是靠著優異的控球跟配球,成功壓制中日龍隊。總計先發6局只掉了兩分非自責分,送出6次三振,算是潘威倫個人棒球生涯對日本一軍打者投出的代表作。

 

本場比賽出現獅隊另兩個隱憂,第一:捕手盜壘阻殺率過低 ,讓對方頻頻盜壘成功,造成一壘安打變成二壘安打的效果,造成守方集大的壓力。另方面也看出獅隊跑者跑壘積極度不如中日龍(一方面是中日捕手阻殺能力較強)。第二個隱憂是守備問題:獅隊兩個play沒處理好,後來都間接造成失分,拱手把勝利讓人 整體而言。獅隊守備雖然還不算太差,但亞職大賽看來SK跟中日的守備成熟度依舊在獅隊之上(也反映出近年中職守備的弊病) ,整體而言獅隊這場比賽展現了旺盛的求勝意識,可惜種種因素不能如願,雖然整體戰力不如中日龍,但也不失為打了場好球!


比賽關鍵:
1.先發投手表現優異,負擔了6局,減低牛棚壓力,某種程度上幫助避開獅隊牛棚戰力不佳的缺點。


2.
捕手阻殺率過低,反觀獅隊跑者也不如對方積極。


3.
失誤間接導致掉分,影響最後勝負。


4.
球員面對日本一不畏懼,展現自信跟獲勝企圖心,加上調度得宜,讓中日龍隊贏的艱辛 。

 


第三場對SK飛龍:

 

1

2

3

4

5

6

7

8

9

R

H

E

統一

1

0

0

0

1

0

0

 

 

1

6

1

中國

2

6

3

2

0

0

X

 

 

13

12

0

 


本場比賽並未如賽前大家預期的形成激烈的投手戰,反而出現令人意外大比分差 7局就結束比賽 。

 

獅隊的隱憂在這場比賽展現無遺(牛棚薄弱 捕手阻殺率低),先發投手彼得狀況不佳,球路配球又早被對方摸透,導致一開始就被打爆崩盤(彼得未如預期的先發負擔6到7局),讓教練團始料未及來不及反應。

 

牛棚薄弱,加上獅隊缺乏能負擔長局數的中繼投手,換上去的中繼投手無法止血,前4局就讓SK隊攻下13分。雖然後來投手表現趨穩,但為時已晚,另方面在獅隊打者無法有效突破SK 3任投手球路之下,更導致被call game的難堪局面!

 

最後也看出獅隊教練團準備不夠完整,從沒想到彼得會投不到2局下場,導致後來調度大亂(對SK應該研擬足夠劇本因應,尤其這是最關鍵的一場比賽 包括做好最壞打算:先發投手被短局數打爆的情況) 到最後提前結束比賽!

註:去年熊隊獲得優異的成績,不光是長打發揮和先發投手群表現稱職(預賽:飛銳 吳偲佑 雷鵬 冠軍戰:許文雄),重要的是熊隊有完整的牛棚戰力。

 

短期賽事面對日韓一級強隊,要打出優異成績,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疏忽。包括先發投手群、守備、跑壘、牛棚和適時一擊能力都缺一不可,去年熊隊能贏得尊敬,重要的是他們每個環節都做得相當好!

比賽關鍵:
1.從未想過先發投手彼得投不到2局被打下場,導致調度大亂。


2.
牛棚薄弱,缺乏強力中繼後援戰力,未能止血,反而傷害越擴越大。


3.
情蒐不足:從教練團賽後檢討跟比賽過程顯示,獅隊的情蒐跟實際情況有一段不小的落差,而SK的情蒐則相當成功。

 
                                                 
(彼得對SK先發不到兩局黯然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