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ZD4OZh   

 

文:Xavier

近日有網友在ig提到臺灣羽球國手戴資穎在東京奧運金牌戰失誤過多,並列出三點評論:「一、打界外球過多。二、戴資穎回擊球的時候,都打在網子前面,無法過網得分。三、心急如焚,導致這場金牌戰戴資穎的表現NG,這場拿下銀牌。」

 

被標記的戴資穎罕見在ig動態上回擊:「沒有什麼叫作看好奪金,這兩面牌都是突破」、「站在場上的不是你,覺得我失誤太多,可以不要看我打球,謝謝!」動態po出戴資穎雖自行刪除,但仍引來各家媒體大肆報導,網路上也議論紛紛,不少人甚至出征該名網友。

 

該名網友的評論貼不貼切一回事,我們也知道戴資穎已經盡了力,比誰都不想輸。但Xavier還是得說運動員被外界評論,原本就是無法避免的事,縱使只是毫無意義的譏諷。

 

臺灣有史以來最具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運動員王建民,即使是在洋基的巔峰時期,喜歡對他發表高見的酸民也從沒少過,更不用說美職生涯後期。

 

在棒球迷心中有崇高地位、國際賽屢屢建功的陳金鋒,至今仍有許多網友拿”0.091”(大聯盟生涯打擊率)來酸他,這殘酷度恐怕超過評論戴資穎網友的N倍。

 

又如中華職棒轉戰日職的王柏融,只要王柏融出賽,ptt上就有大批網友等著酸王柏融,以調侃王柏融為樂。王柏融要是一字一句跟網友爭論,恐怕球也不用打了。

 

臺灣如此,運動產業更發達的歐美更不用講,不論大聯盟或NBA,大牌球星場上的一舉一動都會引來球迷緊迫盯人,各種創意的酸言酸語讓人眼花撩亂。

 

我們並不是把網路酸民文化合理化,而是既然已無法避免,球員就必須去調整心態。Xavier相信戴資穎球技與場上拚戰精神無庸置疑,臨場抗壓力也夠,但離開球場面對外界評論時,才是戴資穎真正得過的檻。

 

路不轉,就是自己轉,戴資穎更大的敵人沒有別人就是自己,如何用平常心看待外界的言論,真正做到”正能量”,只有戴資穎自己能想通。

 

媒體也不應過度炒作這個議題,利用奧運期間亢奮的社會氛圍,試圖帶風向,如整肅般讓外界不敢對選手多做評論。否則,頻頻用廉價的報導手法去創造點閱率和流量,若拿不出運動專業解析,玩過頭最後恐怕適得其反。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