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9Wmxz4

 

文:Xavier

現代棒球近年越來越常聽到轉速(Spin Rate,SR)這兩個字,轉速和出手角度是衡量投球的重要指標,會影響到升力和阻力以及球的行進方向。

 

顧名思義轉速指的是投手球投出後球旋轉的頻率,一般是以球每分鐘的旋轉數來計算,2015年開始大聯盟Statcast將轉速統計資料對外公開,最近又因為松焦油等外部物質爭議,大聯盟投手球的轉速更引人關注。

 

同樣球的球速若是不同的轉速,最後球的位置也會不一樣。轉速快的速球,空氣將球往上推的力量較強,球不會這麼快墜落,在打者的視線可能會有球上竄的感覺。

 

一般而言,轉速快的速球比較容易讓打者揮棒落空或打中球的下緣形成飛球。相對的轉速慢的速球則易讓打者打中球上緣形成滾地球。

 

要讓伸卡球下墜或速球變得沉重一點,球的轉速比平均慢一些會比較好。速球轉速快或轉速慢的投手都有可能是個好投手,沒有必然優劣。

 

今年大聯盟速球轉速最快的投手還是Trevor Bauer,從2019年開始他的四縫線轉速突然暴漲,本季他的速球轉速高達2792,日籍投手達比修有的2663也可以排進前十名。

 

不過最近身陷醜聞的Trevor Bauer近期四縫線轉速也是截截下滑,他在6月的四縫線轉速掉到2576,明顯低於5月的2841,在這節骨眼引來外界不少猜測和質疑。

 

比較尷尬是轉速介於中間的投手,因為球位移較小,球進壘看起來較平,理論上會較容易遭到打者狙擊。

 

變化球的部分較為複雜,不同種類的變化球,轉速快慢會有不同的影響,如曲球(Curveball)轉速高會有較大的位移效果。

 

善投曲球的名投Clayton Kershaw近年曲球轉速有越來越高的趨勢,今年他曲球的轉速來到2547為生涯最高,這轉速在大聯盟排名算是中上(跟他4縫線速球轉速接近),但是Xavier注意到Kershaw近期曲球轉速也呈現明顯的下滑。

 

大都會Seth Lugo本季曲球轉速可達3278,為大聯盟最高,過去大聯盟曲球轉速高的代表性投手是Garrett Richards,他在2019年曲球轉速甚至來到3431,今年則下滑到3194,不過仍位居大聯盟第四。

 

其它變化球種的轉速還有很多可以討論的,之後有機會Xavier再慢慢和大家分享。

 

Xavier棒球進階數據系列:

投球篇: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一): FIP、xFIP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二): SIERA、tRA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三):xERA

打擊篇:

【Xavier棒球教室】打者進階數據篇(一): wOBA、 wRAA

【Xavier棒球教室】打者進階數據篇(二):wRC、wRC+

守備篇:

[Xavier棒球教室] 守備進階數據篇 (一): UZR

[Xavier棒球教室] 守備進階數據篇 (二): Def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