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勁_截圖  

 

 

文:Xavier         

 

 在特映會就看過王建民的紀錄片《後勁》,不過因為平常工作繁忙,直到現在正式上映才有時間寫下觀看後的想法。據了解,由於不想自己的情感面攤在眾人面前,加上覺得自己沒那麼偉大,王建民當初對拍攝紀錄片不感興趣並一口回絕,是後來才答應導演陳惟揚的邀請,一方面他的經歷對後輩也有勉勵的作用。

 

 

Xavier寫過相當多關於建仔的文章,在多數臺灣人心中王建民是個人生大起大落的球員,在洋基時期曾風光一時,被譽為「臺灣之光」。但2008年意外的跑壘受傷成了他職業生涯的轉折點,自此建仔身手不如過往,甚至每況愈下、浮浮沉沉,開始被部分人遺忘。

 

 

臺灣民眾肯定記得洋基的王建民,但是2013年之後王建民在小聯盟3A待過幾支球隊?這個問題恐怕就問倒很多臺灣民眾(答案是6隊),這還不算獨立聯盟的藍蟹隊,就知道王建民這幾年有多波折。紀錄片中有一幕王建民一一唸出待過的小聯盟球隊所屬城市名字,內心感觸可想而知。

 

 

除了王建民之外,王建民旅美生涯起落看得最清楚的人無疑是他的經紀人張嘉元,片中張嘉元接受訪問的片段就讓Xavier印象相當深刻。根據張嘉元的回憶,王建民被勇士3A釋出的當下和他通過電話,他問王建民想繼續打球還是回家,王建民堅定表示想繼續打球,雖然電話中看不到對方,不過張嘉元感覺另一頭的建仔可能流下眼淚了

 

 

提到王建民在生涯谷底的點點滴滴,張嘉元更一度控制不住情緒,在鏡頭前哭了起來,實令人動容。如同王建民在紀錄片中說的:「榮耀那都以前的,已經失去的你要怎麼去把它再找回來,這些才是重點。」就是為了找回過往的一些東西,注定了建仔這幾年的漂泊。

 

 

王建民當然知道要回到巔峰時期的他已經不可能,他只是想證明自己還能回到大聯盟投球。在小聯盟沉浮幾年,於旁人建議要求下建仔半推半就的來到Ron Wolforth德州棒球農場佛州分校,片中就有許多王建民在訓練過程中的珍貴影音。

 

 

原本王建民只是抱著試試看,甚至應付旁人的心態,沒想到後來真的找回過去幾年最被詬病的球速(註),加上春訓的好表現,建仔出乎眾人意料之外於2016年重返大聯盟皇家隊,同年後援出賽38場,留下6勝0敗,防禦率4.22的成績。可惜最後因為肩膀問題以及球隊整體戰力考量,建仔遭到釋出,至今未重返美國棒球體系。

註:由於Ron Wolforth團隊的訓練收到效果,以及後援身分登板更能催球速,2016年王建民速球均速為91.6 mile,為他自2011年後在大聯盟最快。

 

 

外界大多把焦點放在球場上的王建民,其實家人才是建仔最愧疚的部分,身為球員球季中有很長的時間都不在家,建仔說:「每次他要離開家前1小時,兒子就開始大哭。」因為孩子知道下次見到爸爸又是很久之後,由於愧對的心理,王建民在外面看到什麼東西也會買下來寄回去給孩子,當作是一種補償。

 

 

未來會怎樣王建民自己也不知道,是否該回到球場上,或嘗試繼續留在美國打球,片中王建民的母親倒是在吐露了心聲。也許是心疼,建仔母親希望王建民就此退休,畢竟2016年成功重返大聯盟,已經證明他做到了,身為一個母親,她不想看到王建民日後手真的出了什麼問題。但想怎麼走,能做決定的還是只有王建民自己。

 

 

歷經重大手術想再成為一個有壓制力的投手,這些年外界不看好,大聯盟球團經理認為不可能,更不乏球迷調侃揶揄。但就是因為王建民內心從沒放棄,用盡方法才能一度接近過往的身手,找回部分榮耀,某種程度上已經沒有遺憾了,至少曾經努力過。

 

 

不論王建民接下來做什麼樣的決定,繼續等待機會也好,就此退休也好,可以肯定的是王建民這三個字已經帶給臺灣球迷太多回憶。私下的他不是道德完人,球員生涯亦不平順,但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王建民,他的故事五味雜陳。

 

[MLB] 臺灣人的眼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十大經典時刻

[MLB] 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的訓練過程 (一)

[MLB] 王建民在德州棒球農場的訓練過程 (二)

 

(本文圖片來源:後勁預告片截圖)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跟Xavier一起追電影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