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柏融_則本昂大  

 

文:Xavier

 「大王」王柏融近日順利和日本火腿鬥士隊達成合約共識,明年確定轉戰日本職棒。根據經紀公司在媒體上透露的訊息,日本火腿給王柏融的合約為3年總值400萬美元,第一年年薪約9000萬日圓,入札金則未公布。

 

綜觀過去中華職棒轉戰日職的球員陳文賓(現改名陳敬男)、林英傑、林恩宇和吳偲佑,旅日第一年的年薪都不超過3000萬日圓,情況特殊的陳文賓甚至只領800萬日圓(當時以交易的形式加盟大榮鷹)。

 

對照歷年來韓國職棒轉戰日職的球員,韓職明星球員由於原本薪資就普遍高於中職球員一截,母球團亦有能力開出大型合約留人,加上球技水平較獲肯定以及擁有比臺灣球員更高的商業行銷價值,往往讓日職球團願意遞出高價碼搶人,這是中職球員難以比擬的。

 

如2000年後韓職打者李承燁、李炳圭、李帆浩、金泰均跟李大浩,轉戰日本職棒首年的年薪皆達到1億日圓以上,李承燁跟李大浩更分別拿到2億跟2億5000萬日圓的年薪,只不過李炳圭跟李帆浩表現都不如預期,李承燁旅日後期表現下滑也非常大。

 

這次日本火腿給王柏融的合約可說遠勝過先前中職旅日球員,合約總值也接近過去韓職旅日球員的價碼,甚至高於部分韓職球員,為日職球團有史以來網羅中職球員花費最高的一次,這還不算可能超過1億日圓的入札金,給了王柏融相當程度的尊重,具有歷史指標意義。

 

日本火腿會有這樣的突破,除了肯定王柏融的球技層面外,多少也蘊含行銷臺灣市場的考量。王柏融會不會產生相對應的價值還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未來王柏融肩上要承擔的東西非常重,畢竟十幾年來能以這樣身價轉戰日職的中職球員只有他一人,可說揹負臺灣球界很高的期望,更不乏等著看你笑話的人。

 

王柏融如果在日本職棒打得好,將替後輩開啟一扇更寬廣的門,但若打不好,未來日職球團對中職球員態度將更謹慎,中職球員想挑戰日職只會更困難。國內職棒還要好好想想,如同Xavier先前強調的,幾十年來我們只出了一個王柏融,下一個王柏融在哪裡?背後是個警訊

 

 (本文圖片來源:ELTA Sports轉播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