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選舉_韓國瑜  
  

 

文:Xavier         

 「大家都說韓流、韓流,我哪有這麼厲害,我就是賣菜的,哪有什麼韓流。」到彰化助選的造勢晚會上,韓國瑜這席話點破了最近自己引發的韓流現象,很多人問韓國瑜到底在紅什麼?怎麼百思不得其解?

 

其實不是韓國瑜多了不起,而是他只是條導火線,引爆了廣大群眾對現況的不滿、對未來的憧憬,希望高雄能有新的改變。的確,現在高雄有捷運、有輕軌、愛河不再那麼臭,好像變方便、變漂亮了。

 

然而看似美好的背後,實際情況是高雄低薪的情況仍十分普遍,許多年輕人北上工作的現象並沒有改變,這就是為什麼韓國瑜主打「北漂青年」「經濟牌」的訴求時會引起群眾覺醒和共鳴的原因,因為他的的確確打中要害。

 

加上韓國瑜本身草根味重並且接地氣,給了選民跟基層民眾站在一起的深刻印象,讓他的民生經濟訴求更觸動人心。特別是現在年輕族群厭惡藍綠惡鬥,甚至認為藍綠一樣爛,只期望吃的飽,走出去有尊嚴,韓國瑜刻意淡化政黨色彩,跳脫藍綠主打經濟牌,多少獲得年輕族群的認同

 

Xavier也是從高雄到臺北工作的北漂青年,我曾舉過一個例子,我老家附近一家我很喜歡吃的乾炒鱔魚意麵,高中時代一碗是65塊,這幾年已經漲到90塊,也許再過2、3年就破百了。

 

但是十多年來高雄的平均薪資有沒有這樣的漲幅?答案是沒有。看看我北高雄老家附近(俗稱的鄉下)民眾的收入,月薪20幾K初頭的比比皆是,實令人嘆息。物價同樣漲不停,跟臺北差不了多少,薪資高雄就是差北部有些縣市一大截。

 

再看看和民生攸關的娛樂產業,高雄明明有廣大的消費人口,亦不乏水準之上的場地,但由於商業效益不足,許多商演和展覽,廠商首選仍是在大臺北地區,講的直白一點在臺北能看到的東西也比高雄多。這南北的差距,綠營執政十多年始終無法有效弭平。

 

令人遺憾的是,過去幾個月我們看到的不是執政黨為這些現象做出省思,痛定思痛提出讓外界、年輕人信服的對策。而是一如往昔口口聲聲”為高雄”,然而一有人點出難堪的事實,迴避以虛答實不說,還立馬扣上批評高雄、唱衰高雄的大帽子。

 

從黨到親綠媒體更是每天大玩文字遊戲、砲轟批鬥韓國瑜,試圖激化藍綠,催出綠營選票。念茲在茲的並不是什麼高雄未來的發展,而是為保住自己的執政權,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中穩住南臺灣選區。

 

不得不說韓國瑜的競選策略相當高明,面對近期綠營排山倒海的猛攻,始終堅持不口出惡言,既強化自己非典型候選人的形象,和陳其邁形成強烈對比,一方面也避免昇華高雄藍綠對決態勢,讓自己陷於不利處境。

 

韓國瑜若當選高雄市長當然不見得做得好,只是兩相對比,許多民眾寧願讓韓國瑜試試看,也不願再看到高雄陷於一灘死水,至少韓國瑜讓人看到改變的希望。韓國瑜若做不好,了不起4年後選民再用選票讓他下臺。

 

有人說韓國瑜的聲勢是網路、所謂媒體「空戰」所造成的,別忘了網路跟媒體只是推波助瀾,重要的是韓國瑜本身的訴求、非典型候選人的特質觸動人心,這都是陳其邁所缺乏的。否則同樣的空戰力量加在陳其邁身上,就能引發陳其邁效應嗎?

 

如何破解韓國瑜效應,關鍵不在韓國瑜身上,而是在執政黨本身。我常說事情有因必有果,綠營在高雄執政這麼久,對高雄的現況責無旁貸,民進黨是否願意拉下臉面對問題,接受外界指教,謙卑正視高雄低薪和年輕人北漂的現狀,將選戰拉回解決問題的政策比較面,韓流效應才有一絲抑制的可能。

 

否則若還是一副我們在高雄執政做很好的調調,持續活在自己的美好世界,一味批鬥韓國瑜。那麼接下來將如同當年柯文哲在臺北市長選戰中越被攻擊氣勢越強,韓國瑜聲勢不但不會受到什麼大的衝擊,反而會把更多選民推向韓國瑜,讓高雄選情真的翻轉。

 

(本文圖片來源:韓國瑜FB粉絲團)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