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岳王廟_盡忠報國 2     

 

文:Xavier

宋朝是個外患頻仍的朝代,也是名將輩出的時代,其中南宋初年的岳飛和南宋末年的孟珙,可說是南宋最傑出的兩位將領。說到名氣,岳飛無疑是華人世界最著名的南宋將領,然而提到貢獻度孟珙不見得在岳飛之下。

 

 從收復建康、擊退南下金兵、殲滅各地武裝勢力、收復襄陽六郡到北伐重創金軍等,岳飛可說是金國最畏懼、南宋初年對朝廷貢獻最大的將領,為金國名將完顏宗弼的剋星,讓完顏宗弼不禁感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只是岳飛和他的岳家軍雖然驍勇善戰,引起金國震撼,想鞏固自己權勢一心期望跟金國議和的宋高宗卻對北伐百般阻饒,最後高宗幕後指揮啟用秦檜在幕前張羅殺了岳飛,岳飛北伐的心願終究化為泡影。

 

 試想要不是宋高宗制肘,否則岳飛要是能得到皇帝積極支持北伐,在各路宋軍策應之下,岳飛確實有機會率兵收復汴京、奪回河南地,甚至渡過黃河追擊金人,直擾黃龍府,一雪北宋亡國的「靖康恥」。

 

 可惜歷史沒有如果,岳飛可能的北伐戰果終究只能存在後世的想像之中。但歷史就是這麼奇妙,就在岳飛死後90多年,南宋出現一名猛將孟珙完成岳飛的心願,孟珙的先祖正是岳家軍的成員。

 

 在蒙金戰爭末期,孟珙帶領宋兵出擊,大敗金國最後一支具規模的武裝力量,擊破曾擁兵十餘萬人的武仙部 (7萬人投降),並攻下唐州等地切斷金哀宗逃跑的退路,徹底摧毀金國攻取四川做落腳處的計謀。

 

 最後孟珙領兵和蒙古軍一起進攻金哀宗困守的蔡州城,迫使金哀宗自縊,城破後剛繼位不到一天的末帝完顏承麟也死於亂軍之中,金國正式滅亡。戰後孟珙將金哀宗的遺骸帶回南宋,宋理宗在太廟舉行獻俘儀式接受金哀宗遺骸,雪了百年前的「靖康恥」。

 

 曾有人統計孟珙在紹定六年和端平元年間殲滅的金軍數量高達60萬人,讓其他包含岳飛在內的南宋將領望塵莫及。當然,金朝末年的金兵跟金國開國之初剽悍的女真鐵騎無法相提並論,岳飛遇到的是全盛時期的金軍,孟珙遇到的有一部份是金國重新收攏的潰兵,但之後孟珙面臨更強大的蒙古騎兵卻是貨真價實。

 

 不可否認金國大部分的領土是由蒙古所攻下,不過最後粉碎金哀宗逃跑計畫的人卻是孟珙。蒙古大軍屢攻蔡州城不下曾陷入缺糧困境,也是孟珙率兵運糧緩解危機。之後宋蒙聯軍接連攻入蔡州城,逼死金哀宗,如果說蒙古把金國揍的奄奄一息,那把金國最後這幾口氣打掉的人就是孟珙,說他雪了「靖康恥」並不為過。

 

 從這部分來看,真正替北宋報仇雪恨的是孟珙,這是岳飛終其一生努力想完成卻沒能做到的。孟珙的能耐還遠不僅於此,之後的宋蒙戰爭好戲才正要上演,孟珙的軍事天份嶄露無遺,不論對金國或對蒙古都取得絕佳的對戰成績,這在南宋也是空前絕後、絕無僅有的

 

 西元1235年蒙古開始發動對南宋的戰爭,宋理宗曾詢問孟珙對於局勢的看法,孟珙的回答相當乾脆:「臣係武夫,理當言戰,不當言和。」和當年力主抗金的岳飛一樣,孟珙一腔熱血表達反對議和的態度,得到宋理宗認同。

 

 隔年蒙古大軍接連攻下南宋襄陽等軍事要地,甚至開始在湖北打造船隻準備渡過長江,南宋戰局岌岌可危。就在此時宋廷派出孟珙領兵救援,孟珙果然不負眾望,先對人數眾多的蒙古軍施展疑兵之計,命宋兵變換旗幟服色,夜晚則命人在江岸高舉火炬,讓蒙軍搞不清南宋究竟有多少援兵抵達,一時不敢輕舉妄動。

 

 之後孟珙把握機會主動出擊,連破蒙古軍二十四寨,還救出難民2萬多人,創造「江陵大捷」,蒙古被迫撤兵。西元1237年溫不花率蒙軍捲土重來,起初連下光州、復州進展順利,但攻至黃州時又被孟珙擊敗。

 

 在擋住蒙古大軍幾次強大的攻勢後,西元1238年孟珙開始進行反攻,陸續收復鄂州、荊門、戰略要地襄陽和樊城等,可謂攻守全能。孟珙不僅在長江中游的京湖戰區一柱擎天,還能支援南宋其他戰區,威風八面。

 

 蒙古炮製當年金國強攻四川的戰略,試圖拿下四川後沿著長江進入南宋的兩湖地區,再進逼南宋核心的江浙地區。西元1239年蒙古西路軍進攻四川一路勢如破竹,南宋成都、重慶等地接連失守,孟珙精確判斷出蒙軍想進入兩湖的意圖,立即在長江三峽一帶的要點嚴密佈防,以抵擋蒙古軍。

 

 蒙古汪世顯部攻下夔州後,來勢洶洶東下,遭到宋軍擊敗,創造「大埡寨大捷」,孟珙隨即收復夔州。當年金國試圖攻取四川東下的計畫失敗,這次蒙古也不例外,受挫於孟珙,孟珙在南宋兩大戰區屢屢擊敗蒙軍,撐起南宋半壁江山。

 

 由於岳飛北伐遭宋高宗破壞半途而廢,從孟珙替北宋報仇雪恨滅金、屢屢戰勝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蒙古大軍,擊破的金軍和蒙古軍加起來以數十萬計,孟珙對南宋的貢獻的確不在岳飛之下,無法想像宋蒙戰爭初期要是少了孟珙,南宋將如何自處,後世確實該給孟珙更多關注和評價。

 

 最後Xavier要提出的是岳飛跟孟珙還有一個根本且令人傷感的差別,一樣是盡忠報國驍勇善戰,孟珙得到宋理宗的理解和一定程度的支持,晚年得以善終。岳飛卻在宋高宗授意下被害死,成為宋金和議的犧牲品。如何保全自己全身而退,千百年來一直是各朝名將必須面臨的艱難課題。

 

[Xavier說宋史] 南宋的抉擇:聯蒙滅金還是聯金抗蒙?

[Xavier說宋史] 從瑯琊榜赤焰軍案看南宋岳飛平反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