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tani Shohei  

 

 

文:Xavier

「你今天大谷翔平了嗎?」頂著日職「二刀流」的投打天才頭銜,大谷翔平(Ohtani Shohei)季初轉戰大聯盟至今引起界高度關注,幾乎天天都有他的話題,從春訓到大聯盟例行賽開季大谷翔平也的確有些戲劇性,讓支持與反對派球迷心情像是洗了三溫暖。

 

 春訓階段大谷翔平投打表現令人搖頭嘆息,11場官辦熱身賽打擊率只有1成25,打回1分打點還被三振高達10次。2場官辦熱身賽登板先發只投了2.2局就狂失9分(8分責失),防禦率高達27.00,幾次非正式熱身賽登板投球也是跌跌撞撞(很多面對的還是小聯盟打線),招牌的火球球速亦投不出來,投打都走樣一度讓人懷疑大谷開季是否適合從大聯盟出發。

 

 被外界稱為「谷酸」跟「谷黑」們至此冷嘲熱諷不斷,讓「谷粉」們氣得牙癢癢,強調才春訓階段不要遽下結論,當心之後被打臉。例行賽開打後,大谷翔平表現彷彿脫胎換骨,第一次登板主投6局就送出6K、失3分拿下優質先發,獲得本季首勝,還頻頻飆出98 mile以上火球。

 

 稍早大谷翔平本季第二場先發更是主投7局無失分,送出高達12次三振,前6局一度演出無安打,直到第7局才被敲運動家Marcus Semien敲出安打破功,強勢演出順利拿下本季第二勝。

 

 大谷翔平打擊表現更是讓人訝異,目前4場出賽已經敲出3支全壘打,而且是連3場開轟,最遠的一轟還來到449英尺,打擊率也高達3成89,走出熱身賽一安難求的窘境,讓被壓抑許久的谷粉大為振奮,支持者頻頻在網路上發文留言吹捧。

 

 我們觀察大谷翔平的打擊動作確實做了一些調整,過去包含熱身賽大谷打擊時有抬高右腳離地的習慣,進入例行賽擊球時右腳腳趾則改為輕點地面,縮小了抬腿的幅度,讓他揮棒反應更快,目前看來收到了效果。

 

 只是不論如何大谷翔平目前僅在例行賽擔任打者”4場”比賽先發投球亦只有”2場”比賽而已,這樣的本數不但不足,而且少的可憐,在球季還漫長、變數仍多的情況下,急著去做過多解讀實沒有必要、意義不大,對大谷翔平而言也不公平

 

 不知大谷的支持者在批評谷酸用春訓表現下結論的同時,有沒有注意到自己同樣犯一樣的錯?都是在用有限資訊做過多詮釋,淪為情緒宣洩。媒體的積極炒作有其製造話題與流量的考量,和美國隔著一個太平洋的臺灣,球迷卻比不少美日民眾還投入,顯得十分有趣

 

 必須了解大聯盟各隊都有完善的分析系統,大谷翔平打擊動作做了改變,之後對上大谷翔平的投手同樣可能針對他的攻擊習性調整投球策略,配球的改變是可以預期,屆時大谷翔平有沒有辦法因應都需要時間觀察。

 

 尤其大聯盟球季比日本職棒漫長,大谷翔平又是朝二刀流發展,身體的負荷比一般球員大,受傷的風險也提高,隨著球季的進行未來大谷究竟能不能適應,本身就是個疑問。

 

 如去年從韓職回鍋大聯盟的Eric Thames,在例行賽3、4月24場比賽就敲出11支全壘打,wRC+高達218震撼大聯盟,當時引起各界高度關注與討論。但是之後Thames打擊表現節節下滑, 5月他的wRC+只有107,6月更滑落到68,一直到季末他的打擊才有所回溫。

 

 總計Eric Thames去年在大聯盟出賽138場敲出31轟,wRC+為124雖然不差,但比起他過去在韓國職棒MVP級的身手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從他的例子相當程度上可以看出韓職和大聯盟投手強度的差異,季初若用Thames的鬼神表現做過多解讀顯然過於草率。

 

 因此,大谷翔平行不行我們恐怕得觀察一個球季,大谷翔平旅美生涯成不成功我們還得看更多個球季。與其跟人家”吃米粉喊熱”,不如安靜的看比賽吧!臺灣球迷一頭熱的背後,更該想想中華職棒第一位轉戰美日職並發光發熱的球員又在哪裡?為什麼20幾年來我們只寄望一個還沒美夢成真的王柏融?

 

[日本職棒] 二刀流大谷翔平球探報告解析

 

 (本文圖片來源:USA Today)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