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職棒_NC恐龍_王維中

 

 

文:Xavier

王維中(왕웨이중)是第一位效力韓職的土生土長臺灣人,具有歷史指標意義,外型帥氣加上例行賽前兩戰先發表現突出,在媒體炒作之下無疑成為臺灣球界近期最大的焦點,既勾起國內球迷的好奇心,也滿足了部分國人需要被肯定的心理。

 

在球迷歡呼聲的背後,王維中轉戰韓職帶給臺灣球界一些啟示,甚至蘊含警訊。外界喜歡用有限的資訊去做過多解讀,實際上現在球季才剛開始,王維中在韓職究竟表現如何還需要更多時間觀察,急著去炒作除了刺激媒體流量外並無太大意義。

 

但是旦王維中整季下來確實表現不錯,成為名副其實的NC恐龍人氣球星,未來韓職球團對臺灣球員的看法可就會逐步改觀。王維中雖然是美國小聯盟體系所養成,但他的身分畢竟是臺灣人,臺籍洋將若能帶來效益,之後韓職球團的觸角也有可能伸向中職,不單是旅外球員。

 

2010年韓職球團SK飛龍隊就曾相中獅隊的潘威倫,只是因為當時韓職洋將薪資還沒達到現在的水準(今年平均101萬美元),網羅潘威倫的轉隊費和薪資代價太高,加上不確定性,終究迫使SK飛龍放棄。

 

時過境遷現在中職旅外球員資格條文修改過後,球員只要打滿3個球季就擁有旅外資格,並且不受轉隊費的限制(FA仍有轉隊費規定),國外球團欲網羅中職球員,只要得到母隊同意自行商量好條件即可,某種程度上提高了中職球員旅外的機會,韓職球團若對中職球員有興趣能運用的彈性空間也將增大。

 

如上述所言,王維中如果在韓職投出成績引發商業效益,之後中職的球星也有可能列入韓職球團的考慮名單裡,王維中的案例也會提高中職球員旅韓的意願,而不是像過去那樣目標幾以轉戰日職為主(大聯盟因為遙不可及不做他想)。

 

在此情況下,像是獅隊陳傑憲這類型的球員,年輕並且球技與臉蛋兼具、可塑性高,的確就有可能成為鎖定的目標。目前韓職洋將的平均薪資又遠高於中職一線球星,倘若之後真的有中職本土球員被相中,價碼將不是國內球團可以比擬的。

 

只要球員有旅外意願,球團也難有理由長期不放人,或許衝擊不會來的這麼快,但假如王維中真的成功開啟一扇門,中職未來的確有面臨洋將、本土球星都被韓職挖角的可能性,屆時情況如何臺灣球界該好好想想。

 

從NC恐龍行銷王維中的手法,還能看出韓職球團有意走出韓國來行銷海外市場,以創造更大的商業效益,轉播權就是近期臺灣跟韓職官方可能洽談的,這格局與戰略眼光正可供國內職棒借鏡。

 

NC恐龍簽下王維中亦不是一時興起,據了解NC恐龍球探已經觀察王維中很長一段時間,對王維中狀況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才開出70萬美元的價碼。韓職球團擁有完善的球探部門,願意投入大量資源追蹤外籍球員,和國內職棒經常流於”開福袋”碰運氣找洋將的方式形成巨大落差,過去Xavier就曾提過,至今又有多少人重視呢?

 

一如往常臺灣球界對很多根本性問題認知不足,國內不少媒體在球季起步階段就急於吹捧王維中來迎合大眾胃口,既不去思考王維中從美國轉戰韓職的種種落差,很多我們該去關心的問題反而更被忽視。

 

(本文圖片來源:NC恐龍粉絲團)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