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浩 

 

文:Xavier

 日前韓國職棒公布新球季各項統計資料,今年韓職本土球員平均年薪上漲7.4%,來到1億5026萬韓圜,相當於臺幣441萬,換算成我們熟悉的月薪為36.8萬,是中華職棒本土球員平均薪資的2倍有餘

 

去年韓職總冠軍起亞虎今年擠下韓華鷹,成為新球季韓職平均薪資最高的球隊,本季團隊薪資成長18.4%,平均年薪來到2億120萬韓圜,換算成臺幣高達590萬(月薪49.2萬)。若是以一軍球員計算,起亞虎一軍平均薪資為3億6630萬韓圜,達到臺幣1074萬,持續寫下紀錄。

 

韓職一軍本土球員平均薪資則為2億5560萬韓圜,年薪約為臺幣750萬(月薪62.5萬),比去年小漲5.7%,為歷史新高。團隊平均薪資位居第二、三名的分別為樂天巨人跟韓華鷹,戰績墊底的KT巫師平均薪資雖大漲超過4成,但由於原本薪資就低,新球季仍是韓職平均薪資最低的球隊,大概只有起亞虎的一半多一點。

 

不過KT巫師平均薪資為1億559萬韓圜,換算成臺幣月薪超過25萬,仍高於中華職棒的水準。至於王維中所屬的NC恐龍新球季團隊薪資大砍15.6%,球員平均年薪只跟KT巫師相差100多萬韓圜,隨時會被超車。

 

韓國職棒2018年各隊薪資統計(不含洋將):

球隊

2018

薪資總額

2018

平均薪資

漲幅

KIA

108億6500萬

2億120萬

+18.4%

樂天

99億5000萬

1億8426萬

+5.8%

韓華

88億3700萬

1億6674萬

-9.5%

LG

80億7300萬

1億5829萬

+15.2%

斗山

73億600萬

1億5545萬

+5.5%

SK

82億0000萬

1億5472萬

+4.8%

三星

73億400萬

1億3781萬

-0.5%

Nexen

58億2300萬

1億2389萬

+28.9%

NC

53億3900萬

1億678萬

-15.6%

KT

53億8500萬

1億559萬

+43.7%

總計

770億8200萬

1億5026萬

+7.4%

單位:韓圜

 

從我重新整理的表格可以看出,今年韓國職棒多數球隊薪資上漲,漲幅超過15%的球隊就有4支,Nexen英雄雖然戰績跟場均都不怎樣,薪資還是大漲近3成。其中韓職薪資最高和最低的球團,平均薪資差了將近2倍,大聯盟跟日本職棒還可以差到更高倍數。

 

不少臺灣球迷喜歡在網路上戰哪支中職球隊窮酸,事實上中職四隊平均薪資不過是月薪幾萬塊的差別,在外國人眼中仍處於同一等級,那就是都很低,球迷間有些情緒發洩的爭論並無太大意義。

 

新球季韓職年薪最高的球員是旅美歸國的李大浩,今年他的年薪為25億韓圜(臺幣7330萬)。事實上李大浩的4年合約總值150億,把簽約金加入計算,他每年的實際薪資應為37.5億韓圜梁玹種以23億名列第二,崔炯宇、朴炳鎬跟孫兒葉三人年薪皆為15億並列第三。

 

由於韓職獨特的時空背景,許多自由球員合約總值裡簽約金會占相當高的比例(遠高於美日),這是Xavier一再強調得特別注意的,韓職球員薪資不能單看表面上的年薪。中職自由球員由於沒有簽約金自然沒有這樣的問題,相對的若把簽約金算進去,中韓職的薪資差距會更大

 

再來看看洋將的部分,中韓職洋將薪資的差異先前Xavier曾介紹過,韓職是年薪制,多數洋將簽約往往還有一筆簽約金,幾乎都是一年一簽、每年重新議約,不像日職有些洋將可能獲得複數年合約。中職則是月薪制,只有賽季期間才支付。由於韓職洋將薪資表格較繁雜,我直接把原始檔案貼出來如下:

 

 

韓國職棒2018年各隊洋將薪資統計:

 2018年韓國職棒洋將薪資  

2018年韓國職棒洋將薪資 2  

 

 

表格可以清楚的看出加盟NC恐龍的王維中簽約金為20萬美元,年薪為50萬美元,合約保障薪資一共70萬美元,由於資歷以及第一年的關係,在韓職洋將中並不算高。不過王維中若能投出成績,明年薪資還有大幅調漲的空間,當然屆時他也不見得非待韓國不可。

 

統計下來今年韓職各隊洋將平均年薪為77萬5690美元,簽約金則為23萬9348美元,加起來差不多是100萬美元的水準,略低於去年,不過依舊遠高於中華職棒目前的洋將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韓職最高薪洋將薪資首度突破200萬美元,今年並沒有洋將再創紀錄往更高價碼挺進,開季薪資超過150萬美元的洋將也比去年少2位。韓職頂級洋將的薪資似乎暫時達到一個高點,各隊對洋將開銷現階段仍有個底限,未來會不會有新的突破還需要觀察。

 

最後不得不說的是韓職資料的透明度,Xavier這篇文章列出的資料通通在韓國職棒官方網站下載的到,而且還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的資料,韓職公布的資訊相當完整清楚,相較於國內職棒對很多資訊遮遮掩掩、外界難窺知一二(特別是洋將薪資),形成強烈對比,亦顯得諷刺。

 

 (本文圖片來源:FnNew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職棒 王維中 敏敏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