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冠賽  

 

文:Xavier

 

2017年亞洲職棒冠軍爭霸賽將於下個月在日本東京開打,記者會上韓國隊總教練宣銅烈一席臺灣使用外卡名額的發言,經由臺灣媒體報導後,引來球迷熱議。中職聯軍總教練洪一中則巧妙回應:「不要怕輸」,在媒體推波助瀾下再將議題炒熱。

 

不少球迷將宣銅烈的發言視為自大挑釁、輕視臺灣棒球,臺灣媒體也抓住這個點,藉由稍後日本也使用外卡的契機,一如往常頻用打臉等聳動標題來激發仇韓情緒,這樣的劇本似乎再熟悉不過。

 

宣銅烈的言論展現韓國棒球的高度自尊與自信是一回事,背後隱含的事實是什麼又是一回事。平心而論宣銅烈的話雖然讓國內球迷覺得刺耳,點燃了臺灣球迷對韓國長年以來的複雜情緒,實際上他不過間接反映出臺灣棒球幾十年來的困境,一個我們無法辯駁又難以誠心面對的事實:本土投手養成系統出了問題

 

不是說中職聯隊在亞冠賽一定會輸,但單就陣容來看,中職聯隊的投手戰力確實最薄弱,而且跟日韓有段落差。日本即便不動用外卡資格,光投手陣容就能對中職聯隊形成巨大壓力。相對的臺灣要是少了陳冠宇跟陳禹勳這兩名外卡投手助拳,戰力將是大打折扣,陳冠宇還被寄予擔當主力先發的救世主期望。

 

翻開亞冠賽中職聯軍正式名單,有沒有哪位中職出身的土投能扛起先發重任、並帶給人強大安定感?當這個問題我們還要好好想的時候,那就是很嚴重的問題,何況想的結果還真的沒有。

 

入選的中職投手如王躍霖和羅國華也是旅外歸國、不是國內職棒體系養成的球員,就知道中職的投手養成系統出了多大的問題:既留不住優秀的年輕球員,也養不出好的本土投手。在不滿宣銅烈發言的同時,恐怕我們得先問問自己為什麼被逼到不用外卡不行?

 

這樣的情況幾十年來在國際賽比比皆是,如Xavier過去所言,國內職棒因為土投戰力薄弱,在國際試合上往往得由旅外投手挑大樑,一旦治標不治本的旅外牌不靈光,就得承受很多傷害

 

近年中職打者強度確實有所提升,在12強賽、臺日對抗賽和今年經典賽的表現都得到應驗,而不是單純可能的球恢復係數問題。相對的本土投手的問題不但沒有改善,而且情況更形惡化,本季表現還能佔有一席之地的王溢正跟鄭凱文恰恰又是旅日歸國球員,國內土投的養成有多慘可見一斑,各隊只能依賴洋投打天下。

 

殘酷的事實一次又一次的擺在眼前,國內媒體不但不去反思這樣的窘境、提出專業見解,反而藉機去激化球迷的仇韓情緒,以衝高點閱率、逞意氣之爭。此舉不僅無助解決問題,更模糊了焦點,不禁讓人搖頭嘆息。

 

即便中職代表隊能在亞冠賽打出好成績,也無法掩蓋國內職棒投手養成系統的尷尬問題,包含這個問題在內,若一日沒有解決,臺灣球界就無法獲得國際棒壇真正的尊重與信服,得到的只是短期的心理滿足,就算贏了又如何?

 

日本與韓國想藉由亞冠賽體現棒球強國自尊、維持優越的尊榮感,臺灣想經由亞冠賽獲得我們也能奮力一搏的肯定,來一吐怨氣。只是不論如何都不會改變現階段臺灣在亞洲棒壇的定位,日韓更不需要經由亞冠賽來證明什麼,畢竟亞洲棒球實力排行早等同職業聯盟發展水平排名。爭面子的背後我們到底能獲得什麼,才是該好好想想的。

 

(本文圖片來源:Baseballking)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