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島_군함도 2  

 

文:Xavier         

韓國歷史大片《軍艦島》(군함도)在南韓上映首日觀影人次就突破97萬人次,超越孔劉主演的《屍速列車》,票房達到62億韓圜,上個月在臺灣上映票房亦開出紅盤。雖然《軍艦島》後續票房不如原先外界預估那麼驚人,但由於聲勢浩大以及在歷史上的獨特意義,依舊是今年韓國矚目的指標電影。

 

同樣受過日本殖民統治,《軍艦島》描述的是朝鮮日據時期朝鮮人在日本軍艦島(端島)受剝削欺壓的歷史,劇中開頭一位朝鮮當地的酒店樂團團長(黃晸玟飾)和女兒被金錢誘騙到軍艦島,搭船隨行的還有惡霸崔七星(蘇志燮飾)和吳莫妍(李貞賢飾)等眾多朝鮮人。

 

來到軍艦島眾人才驚覺情況已經不是一個”遭”字可以形容,男人不分年齡得在暗無天日的地底下工作,三不五時傳出人員傷亡,吃飯時還看的到老鼠囂張的在游泳,薪資更被各種名目東扣西扣後所剩無幾。女人甚至得被迫充當「慰安婦」,經常被日本客人打罵。所幸最後在朴武英(宋仲基飾)的帶領之下,不少朝鮮人成功逃離軍艦島。

 

雖然電影裡很多情節跟角色是虛構的,但不可否認的朝鮮人當初在軍艦島受盡苦楚,是戰亂時代下的悲哀,劇情激起許多韓國人對日本殖民的不滿,各個爭議片段在韓國出現廣泛的討論,連日本政府也得被迫回應電影《軍艦島》相關議題,挑起日韓兩國歷史的敏感神經

 

如前面所言,臺灣跟韓國同樣受過日本殖民跟同化運動,在殖民高壓統治下付出了沉重代價,為什麼近年兩國民眾對日本的反應和觀感卻截然不同?韓國社會有較強的仇日情緒,臺灣人卻對日本充滿好感,往往為「臺日友好」感動許久?

 

過去學界常見的一個論述是韓國當初是整個國家被佔領,能激起整個民族同仇敵愾一致對外的情緒,臺灣則是屬於中國一個省份被日本殖民,而且是被清廷割讓出去的孤兒,歷經過荷蘭、清朝等多個外來政權的統治,本質上有所不同

 

上敘論述是一個原因,近年臺灣社會陸陸續續有一些文章探討到臺韓對日本情節的異同,前陣子甚至有臺灣外交官被問及這個尷尬的問題。實際上很多人忽略了臺灣跟韓國有一個很大的區別,一個總被遺忘的關鍵原因:臺灣多了中國因素,也就是外來政權的影響,對時下臺灣人性情影響極廣泛且超乎想像

 

由於近年中國政經軍實力大增,給臺灣民眾心理巨大的壓迫感,加上臺灣長年在國際社會被打壓孤立,社會往往需要一個情感寄託。在此情況下鄰近、同樣受中國崛起威脅的民主國家日本就成了臺灣人情感投射的最好對象,跟日本站在一起給了臺灣人長年渴望被認同的滿足感

 

再者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蔣介石政權引發種種矛盾與爭端,與當初臺灣民眾期望有落差,激起基層危機與恐懼感,反倒認為國民黨政權是最大的威脅,讓不滿的群眾回過頭去緬懷日本殖民統治時期,以此來批判中國外來政權的不是,有了情緒宣洩的效果。

 

如現行不少臺灣人會去懷念八田與一、特定族群會強調臺灣慰安婦不是全都被迫、忌諱批評日本殖民時期等,都參雜這樣的複雜情緒在,並不是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該有的現象。只是在中國的影響之下,這樣的氛圍在臺灣越演越烈,有越來越多人用偏頗的角度去解讀歷史、自圓其說。

 

雪上加霜的是臺灣早已不是十多年前創造經濟奇蹟的臺灣,民眾內心更缺乏自信,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感受愈強,以致對中國的逼迫更形敏感,滋長了臺灣社會的親日氛圍。如何走出中國的陰影,建立自立自強的企圖心,始終是臺灣人急需解決卻也難以解決的課題。

 

[元創專欄] 台灣人錯亂的情感寄託:談日本殖民和八田與一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