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

 

 

文:Xavier

「回臺灣也是選項之一!」日前王建民接受訪問時這句話引起國內球迷高度關注,先前表明若無球隊可能就直接退休的建仔,可說是首次鬆口不排除回臺灣打球,沒把話說死保留了彈性空間,留給外界無限想像。

 

果王建民加盟中華職棒將是什麼樣的情境?很多人會想到同樣旅美歸國的郭泓志,郭泓志加盟統一獅3年似乎沒帶來什麼特別的效應,合約結束並沒獲得獅隊續約,直到最近才加盟富邦。

 

實際上王建民跟郭泓志兩人的情況有非常大的區別,王建民帶給臺灣球迷的是不一樣的歷史意義:「他是臺灣第一個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先發投手,也是至今最讓臺灣人感動的旅外球員。」

 

從去年王建民睽違多個球季重返大聯盟皇家隊,單是後援出賽在網路上引起的討論熱度還超過擔任先發的陳偉殷,就可以知道王建民三個字還深深烙印在臺灣球迷的腦海中,可以引爆巨大能量,這不是小小郭或任何人可以比擬的。

 

因此,若王建民加盟中職,雖然他今年在美國還沒有效力任何球隊、近況較不確定,表現如何不好說,但只要能保持健康持續出賽,即便是在牛棚待命,帶來龐大的人氣依然可以預期

 

「商業價值」正是中職球團網羅王建民最大的考量,即使網羅建仔得放棄選秀前三輪選秀權,但看著潛在的龐大商機,恐怕很難有球團不心動,一場王建民爭奪戰勢必將上演。

 

建仔也是唯一可能引起「曼尼效應」的臺灣球員,過去曼尼(Manny Ramirez)加盟義大犀牛,即便只打了半個球季,義大全季主場的平均觀眾人數還是上漲214.29%,場均從前一年的2184人一口氣衝到6864人,一舉躍升該年中職最具人氣的球隊。

 

這數字還是曼尼季中離開後所下修過的,要是曼尼打滿一整個球季,義大場均再多加個幾千人都不奇怪。受益的不只義大犀牛,隨著曼尼引起風潮、中職球賽受矚目度大增,另外三隊的主場平均觀眾人數也都成長超過100%,效應驚人的程度可見一斑,當初給曼尼5萬美元的月薪可說超划算(一開始只有2萬多美元)。

 

以先發投手來看,2009年同樣有大聯盟資歷的曹錦輝加盟中職,小曹在兄弟象的先發出賽就有多次進場觀眾人數破萬,5月16號在澄清湖的比賽觀眾甚至來到1萬7000多人,在當時中職大環境不佳的情況下可說是天文數字。王建民的人氣與知名度又勝過曹錦輝一籌,若建仔能擔任先發,他出賽的場次場均頻頻破萬是可以預期。

 

一旦中職真的颳起王建民旋風,給建仔年薪2000萬可能都算便宜。另一方面,若聯盟四隊因為王建民加盟營收大幅增加、大環境持續改善,也會提高第五、第六隊加盟的意願,留住基層更多年輕球員,對聯盟的長期的發展會有助益。

 

想是這樣想,不得不承認若之後還是沒有美職球隊網羅,王建民選擇直接退休的機率依舊不小。曾為洋基王牌的建仔始終對自己有很高的期許,急流勇退不失為一個漂亮的退場。

 

不論屆時王建民做什麼樣的決定,當初他在洋基時期帶給臺灣人的感動將永遠不會被抹滅,長存球迷心中,繼續綻放光芒。至於劇本怎麼走,會不會出現驚嘆號,只有時間能證明了。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