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igo  

 

 

文:Xavier

28Lamigo桃猿在上半季的主場賽事全部結束,Lamigo在桃園棒球場的30場比賽一共吸引241317人進場,平均每場觀眾人數達到8043人,位居中華職棒各球團首位,季末有望連續4年蟬連中職球團主場場均第一,穩居聯盟人氣球隊。

 

Lamigo的主場經營值得其它中職球團借鏡,Lamigo的前身La New熊曾是所謂的”票房毒藥”,即使Lamigo搬遷到桃園後亦曾面臨票房陣痛期,但Lamigo並沒有氣餒,反而更落實主客場制,主場賽事幾近全安排在桃園棒球場,和其它球團的全國主場或半套主客場制有很大的不同。

 

職棒25年Lamigo以主場平均觀眾人數6241人首度成為中職主場場均最高的球隊,隔年場均突破7千達到7043人,去年場均則成長7.77%來到7590人,蟬連中職第一往8千人大關邁進,今年上半季順利衝破8千人關卡,領先第二名的中信兄弟近2千人。

 

值得一提的是桃園棒球場地理位置偏遠,過去幾年也沒有機場捷運加持,原先跟桃園連結不強的Lamigo才搬來幾年就有這樣的票房實屬不易。這說明了面積狹小的臺灣同樣可以落實主客場制,而且還能帶來更可觀的票房,加上Lamigo在桃園球場戰績出色,可說面子裡子雙贏。

 

Lamigo桃猿的成功確實不僥倖,球團的行銷宣傳手法明顯勝過其它中職球團。從擴充啦啦隊、打造新加油方式、定期辦主題趴吸引球迷進場同樂、三不五時推出特別款球衣製造話題到斥資改善球場軟硬體設施等,都獲得球迷認同和讚揚,成功反應在票房上,還逐漸發展出自己的主場特色,讓球員、球迷都有「家」的感覺。

 

不過即使近年Lamigo落實主客場制經營獲得成效,還是有球團依然故我的秉持自己的玩法。以中職元老球隊統一獅為例,獅隊雖然認養臺南球場,實際上仍有相當多主場賽事分散在其它縣市,依舊是半套的主客場制。

 

站在獅隊的立場,當然可以說:「就是因為在臺南票房不怎樣,所以才抽出這麼多主場賽事到其它縣市。」但獅隊有沒有認真想過,臺南棒球場地理位置並不偏遠,還鄰近學區,為什麼這麼多年了在臺南的票房始終沒太大的突破?

 

別忘了光縣市合併前的舊臺南市區現在就有將近80萬人,北高雄有多個區也涵蓋在大臺南生活圈裡,潛在的觀眾人數並不少,但這些市場獅隊有沒有開發出來並吸引他們進場?顯然沒有。

 

我們從獅隊今年才推出一款像樣的例行賽球衣就能看出一些端倪,連最基本的球衣行銷都能拖到現在,可見這支球隊的宣傳行銷是有些問題的,既守舊又不懂得與時俱進,以致近年空有一些明星或高顏質球員卻無法打造成人氣球隊,經營手法不如人恐怕才是獅隊票房不佳的關鍵

 

結果就是獅隊在臺南的票房持續不振,實施半套主客場制亦沒起色,還加劇球員比賽四處奔波的疲憊(獅隊移動里程數為中職最高),並引來外界大企業卻不落實主客場制的批評,何苦呢?

 

要走出困境的方法不疑有他,統一獅球團整個行銷包裝都要再做檢討,而不是總慢半拍被動跟風,並真正加強與臺南的連結,才能有效解決問題。過去1、2年中信兄弟嘗試經營雙主場制,將大本營定在臺中洲際棒球場、改善球場設施以及舉辦球迷主題日等活動,經營模式較接近Lamigo,結果的確獲得一些成效,這都是可以省思的。

 

除了獅隊之外,另一支該探討Lamigo主場經營的是富邦悍將。今年富邦剛接手球隊還處於觀察評估市場的狀態,但未來畢竟得做抉擇,確立主客場制的經營方向。認養主場已是必然趨勢,究竟該認養哪座球場、經營哪個區域的球迷和之後宣傳行銷的手法,現在Lamigo就是很好的案例,就看富邦球團怎麼抉擇。

 

桃猿隊的主場經營成效是中職典範無庸置疑,但Lamigo仍有一些狀況必須解決。如Lamigo近幾年票房為中職最佳,球員的平均薪資仍是四隊最低,前陣子還發生領隊只片面公布球員薪資的事件引發嘩然,”薪事”也是Lamigo最常被其他球隊球迷拿來攻擊的點。

 

因此,Lamigo若想真正讓各界信服,除了主場經營必須持續精進外,薪資的提升亦是需要多努力的課題。這部分又牽涉到母企業財力以及主場設施等其它開銷,如何增加更多營收來應付未來不斷上漲的支出,同樣考驗著Lamigo球團。

 

 【CPBL該如何看待中華職棒的薪資結構?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amigo桃猿 桃園棒球場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