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ummy_2017  

 

文:Xavier         

國際巨星阿湯哥(Tom Cruise)最新劇作《神鬼傳奇》引發影迷熱議,由於英文片名都取為The Mummy,不少人把它拿來跟早期的Brendan Fraser版(1999年)做比較,看哪個才是真正的”神鬼傳奇”。

 

古埃及傳說都是引導兩版本神鬼傳奇劇情發展的關鍵,實際上阿湯哥版跟Fraser版風格截然不同,定位也不太一樣。不過既然取得的片名都相同,新版神鬼傳奇在上映前,想必劇組已做好被外界比較的心理準備,也肯定會被影迷拿來類比。

 

阿湯哥版神鬼傳奇比較像是驚悚的恐怖動作片,跟Fraser版鮮明的古埃及探險風有明顯區隔,只是由於Fraser版神鬼傳奇過去給觀眾的印象太過深刻,早將The Mummy系列電影定型,不少觀眾在觀看新版神鬼傳奇前往往寄予延續早期風格的期望,並希望阿湯哥”青出於藍”,因而覺得這次的改變太過突兀。

 

「是鬼神但不是傳奇」用這句話來形容今年新版神鬼傳奇可說十分貼切,裡面有神鬼的劇情,卻沒有傳奇的感覺。雖然男主角阿湯哥本人光芒四射、預告片聲勢浩大,但劇情發展讓人覺得少了些東西並不踏實。現在Xavier就直接切入正題,討論阿湯哥版神鬼傳奇幾個關鍵可議點。

 

 The Mummy_2017_Tom Cruise 

Tom Cruise擔任神鬼傳奇男主角引發注目

 

一、劇情與古埃及連結太少並有些雜亂無章:

看完這部片的人相信幾乎都有這個感覺,阿湯哥版神鬼傳奇帶到的埃及場景寥寥可數,不像Fraser版有著濃厚的古埃及風,一定程度滿足大家對埃及題材的嚮往,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這次新版沒那麼”傳奇”的原因。

 

編劇在劇情中加入十字軍東征的題材,試圖讓埃及跟歐洲、英國有所連結,以及增加題材深度,裡面不少死屍也是由十字軍復活而來,事實上跟埃及的連結仍太過薄弱,以致既沒埃及味,蜻蜓點水簡短的十字軍片段亦不吸引人,可說開創不出新格局反倒風格盡失。

 

再來,劇情讓古埃及神明Set(賽特)連結阿湯哥飾演的Nick Morton,但除了片頭簡短帶到外,片中對賽特的形象著墨甚少,完全感受不到他的傳奇和強大,只是多次聽到賽特這個名字。明明這個角色可以帶來更多古埃及色彩和震撼,卻沒做妥善安排,十分可惜。

 

又如埃及公主安瑪奈特(Ahmanet)讓復活的十字軍士兵即刻效命於她,這樣的劇情安排也有些怪異,彷彿大家硬湊在一起。中後段開始出現的Henry博士(Russell Crowe飾)雖然演技出色,但在劇情中的角色定位同樣有些多餘、無關緊要。劇情支線太多,主線脈絡不夠明確,是新版神鬼傳奇的一大問題,這部分顯然不如Fraser版。

 

二、男女主角戀情轉得太硬也不感人:

男主角阿湯哥和女主角Jenny(Annabelle Wallis飾)的關係始自口頭提到的一次一夜情,當時Nick還偷了Jenny的東西,之後兩人在劇中的互動十分平淡、僅像一般的公事合作關係,沒有歷經任何情感鋪陳。

 

可是兩人卻自空難後情感火速升溫,互把對方視為重要的生命伴侶,甚至結尾阿湯哥還為了救女主角犧牲自己,明顯轉得有點太硬,更讓人覺得編劇只是例行性的找一對男女主角當戀人。Xavier不禁想問:「劇中兩人的情感基礎究竟哪來的?」男女主角的對手戲既沒加分,反留給觀眾一頭霧水。

 

三、埃及公主安瑪奈特十分搶眼卻美中不足:

Sofia Boutella飾演的埃及公主安瑪奈特角色鮮明,如同以前神鬼傳奇大祭司印何闐那般搶眼,無疑是新版神鬼的亮點,力量強大又身形迷人,有觀眾甚至覺得她救了這部電影。

 

但安瑪奈特公主這個角色的表現還是有些美中不足,既然公主選中阿湯哥來完成她的心願,挑選的動機就應該做更多詮釋,並加強她對Nick的情感連結,甚至直接把阿湯哥打造成千年前的情人轉世亦無不可,如此可增加劇情渲染力。這部分編劇沒多下功夫,導致效果打了折扣。

 

 The Mummy_2017_Sofia Boutella 

Sofia Boutella飾演安瑪奈特公主在劇中十分吸睛

 

整體而言,如果沒看Fraser版的神鬼傳奇直接看阿湯哥版,少了比較的落差,感受會好一點。但就算不看Fraser版,新版的神鬼傳奇狀況還是滿多的,空有Tom Cruise這張好牌,卻沒打出漂亮的牌局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跟Xavier一起追電影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