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 Darvish  

 

文:Xavier

上一篇文章Xavier提到今年是田中將大變相的合約年,其實本季日本還有一位大牌先發投手合約即將到期,那就是遊騎兵隊的達比修有達比修有不像田中將大那樣合約附有脫逃條款,今年確實是他6年合約最後1年,坦若沒和母球團簽下延長合約,季末他將成為自由球員。

 

走出過去幾季受傷的陰霾,今年達比修有看似有個強勢的開季,開季至今先發10場比賽繳出戰績5勝2敗、防禦率2.83的成績,表現明顯強過同是日籍的田中將大、前田健太和岩隈久志等人。

 

難得的是即便過去有多次手傷紀錄、去年甚至剛從Tommy John手術復健歸來,今年達比修有的速球均速卻來到94.2 mile,為他轉戰大聯盟以來球速最快的球季,比去年快了0.9 mile,令人訝異。

 

不過本季達比修有的三振能力略有下降,K/9值9.61比起過去三季少了2左右,但仍是高檔的水準。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達比修有的BB/9也有上升趨勢,開季至今他的BB/9為3.82,接近他剛來大聯盟的第一個球季。

 

統計下來達比修有的xFIP值和SIERA分別為3.65跟3.93,為歷年來最高,並不像帳面上的防禦率這麼好看,xFIP-則為87,同樣是歷年來最差的一個球季,但仍比大聯盟平均值好上一些,仍贏過不少先發投手,讓他還是有滿正面的評價。

 

翻開2012年至16年的投球成績,達比修有的xFIP值3.12跟SIERA值3.09,都名列大聯盟先發投手第9名,K/9值11.32則是全大聯盟第1,證明了他是大聯盟現役的強投之一。要不是受傷讓他出賽數少一些,達比修有在WAR值還會有更好的表現。

 

達比修有雖然速球有不錯的球速,但其實過去他速球的wFB並沒有特別好,有幾個球季甚至不太理想,反倒其它變化球種如滑球的wSL表現突出,收到不錯的效果,多樣的變化球正是達比修有的賣點。

 

因此,只要接下來達比修有健康投滿整季並維持一定水準的投球成績,一旦真的季末投入自由市場,的確有機會獲得一份優渥的合約。雖然今年季末有多位大咖先發投手同樣將成為FA,但像是John Lackey跟Jake Arrieta目前都表現不如預期,Johnny Cueto、田中將大由於表現不穩也不見得會跳脫合約。

 

因此,達比修有目前仍有一定競爭優勢,屆時可能成為自由市場少數的大魚之一。外界有人拿Stephen Strasburg的合約(7年1.75億美元)跟達比修有類比,實際上達比修有比Strasburg大2歲,想要到7年合約有一定難度,合約年限落在5年左右的可能性比較大一些,但平均年薪應該會高於2500萬美元。當然,達比修有的傷痛史風險就是簽下他的球隊得承擔的。

 

季初曾傳出達比修有陣營有意和遊騎兵談論延長合約的消息,但至今仍沒明確下文,最近遊騎兵又派人去日本觀看大谷翔平,未來也可能是角逐大谷翔平的大聯盟球團之一,牽動未來球隊的布局。在團隊薪資已飆至歷史新高下,如何做通盤考量,到底該不該留達比修有,遊騎兵仍需做更多思考。

 

 [MLB] 合約年跌跌撞撞田中將大怎麼了?

 

(本文圖片來源:USA Today)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達比修有 遊騎兵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