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將大  

 

 

文:Xavier

 

日前Xavier提到田中將大今年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要面對,那就是今年是他的「合約年」。田中將大在2014年年初和洋基簽下一紙7年總值1.55億美元的合約,合約中附帶近年指標球員盛行的脫逃條款,田中將大在2017年球季末就可以選擇opt out成為自由球員,這也是為什麼說今年是他變相的合約年。

 

 

田中將大的隊友C.C. Sabathia過去就因為合約中的脫逃條款受益,Sabathia當初在洋基的前3年表現出色,2011年又投出近乎賽揚獎等級的成績,最後迫使洋基在Sabathia選擇成為自由球員之前就修改合約,新的合約多了2016年2500萬美元的保障薪資,並附帶17年一個選擇權(同樣2500萬)。

 

 

田中將大的立場自然希望今年球季能好好表現,季末要走要留都很好談,有機會獲得一份優渥的新合約。如果能投出類似過去幾年那樣的內容,屆時利用脫逃條款拿到5年以上平均年薪上看2500萬美元的合約絕對有可能。

 

 

季初熱身賽田中將大也確實很早就進入狀況,表現相當出色,6次登板防禦率僅0.38,順利贏得洋基開幕戰先發投手的位置,一度讓外界期待起他新球季的表現。只是熱身賽歸熱身賽,進入例行賽後田中將大表現差強人意,跟熱身賽呈現極大反差。

 

 

本季首次先發田中將大主投2.2局就掉7分被打爆,第2次登板表現也是普普,雖然4月中下旬田中將大一度回穩,4月27號甚至對紅襪投出完封勝,但是進入5月田中將大投球內容又開始不太理想,被安打數偏高,14號的出賽更主投1.2局就被敲出4支全壘打狂丟8分,為生涯最慘。

 

 

昨天對光芒的比賽,田中將大的投球依舊十分掙扎,先發3局被敲出包含3發全壘打在內的9支安打,還投出3次保送,最後失掉6分黯然退場,連2場狼狽地被KO,讓外界議論紛紛,揣測聲浪四起。

 

 

總計田中將大本季9次登板,戰績5勝3敗,防禦率高達6.56,最大聯盟生涯最慘的一個開季,進階數據xFIP值4.32和SIERA值4.31亦明顯偏高。其中,田中將大目前的K/9跟去年差不多,還維持一定的三振能力,但是BB/9跟HR/9比起過去都大幅上升。

 

 

他的HR/9值2.44到底有多差?這數字是全大聯盟最高,就知道田中將大開季至今被砲轟的多慘烈。另外,他的被打擊率也竄升到3成08,比起過去3季都不到2成40,今年他被安打的情況確實過多。

 

 

有些人直覺想到田中將大是不是有球速下滑的情況?事實上他今年的速球均速為91.8 mile,還比去年快1.2 mile。但是我們看他的pitch values,田中將大招牌的指叉球在去年的wSF為17.5,相當出色,今年卻一口氣滑落到-0.4,使用的效果非常不理想。另一個主力變化球種滑球的wSL為-1.6,同樣遠遜於過去幾個球季,本季他的指叉球和滑球並沒那麼靈光,對變化球的控制顯然有些問題。

 

 

洋基總教練Joe Girardi表示:「首先我們必須讓田中將大的投球維持穩定一致,他必須具備穩定的指叉球跟滑球,這兩件事都做到了,他的投球才能成功。」明確指出田中將大目前的主力變化球種投球並不穩定。

 

 

由於最近表現跟過去有段落差,開始有聲音質疑田中將大是否根本就有傷在身?事實上田中將大在2014年季中就曾因為手傷進入傷兵名單一段時間,2015年也有出現手臂不適的狀況,去年才是他比較完整出賽的一個球季。

 

 

針對外界”有傷”的疑問,洋基投手教練Larry Rothschild則說他相信田中將大身體是健康的,球團觀看田中將大投球練習,並不認為他有受傷的情形,不論如何田中將大狀況不佳是不爭的事實。

 

 

球季還有將近三分之二,田中將大其實還有足夠的時間證明自己、改善投球機制,我們倒也不用過早下定論。但要是田中將大之後投球仍沒起色,也將失去跳脫合約的契機,想opt out來獲得一份大約會變得非常困難。

 

(本文圖片來源:USA Today)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田中將大 紐約洋基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