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 Lightning II  

 

文:Xavier

「希望美國賣我們F -35戰機!」自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臺灣從總統府到國防部這樣的呼籲越來越強,F-35到底是什麼樣的戰機?為什麼臺灣一直想獲得F-35?我們買的到嗎?

 

F-35 起源於JSF(Joint Strike Fighter Program,聯合攻擊戰鬥機計畫),主要是為了汰換舊型機種,研發的新戰機必須使用單一基本設計來滿足三軍不同需求,並且價格要盡量低廉,確保美國在國際市場上的主導地位。最後經過一翻角逐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實驗機X-35擊敗波音公司的X-32,贏得JSF的合約,在2002年6月正式命名為F-35。

 

F-35F-22都是美國的第五代戰機,機體有些相似,具有匿蹤的功能,不過F-35是單引擎、機體亦較小,F-22則是雙引擎戰機。F-35雖然作為F-22的低階搭配機種,但因為後開發優勢,有一部份性能反而比F-22先進,更強調對地攻擊能力,價格也低廉許多,是目前美國唯一能出口的第五代戰機(美國國會禁止F-22外銷)。

 

性能部分,F-35A的重量為13710公斤,遠高於同是單引擎小型輕量戰機F-16C的9419公斤,差了1.46倍,最大起飛重量亦相差1.25倍。不過F-35A的F135-PW-100發動機在無後燃器跟後燃器全開時,它的推力分別是F-16C發動機F110-GE-129的1.74跟1.67倍,發動機的力量彌補了重量的多出。

 

速度方面並不是F-35訴求的優勢,它的最大速度只有1.6馬赫,比F-16跟F/A-18慢,不具像F-22那樣出色的超音速巡航飛行能力。相對的,F-35的大型機翼能容納更多燃料,讓它有更好的航程,如F-35A的作戰半徑為1090公里,幾乎是執行戰轟任務時F-16C的2倍。

 

打從研發之初F-35就被定位為多功能戰機,不但能執行空對空、空對地任務,還具備偵查、情報收集、電戰、指揮和統御支援等能力。由於具備優異的匿蹤性讓它很難被雷達偵測,F-35能早一步鎖定敵人,從視距外進行攻擊

 

現在F-35採用的是APG-81型雷達,為F-22的APG-77型改進而來,擁有更低的成本,為新戰機流行搭載的主動式相位陣列雷達(AESA),在空對空模式9秒可以感應到23個目標,在對地的SAR模式,於遠距離全天候情況下能提供具攝影品質的地面目標圖像,根據Lockheed Martin的資料甚至精細到能認出輪胎印

 

跟F-22一樣,為了有更好的匿蹤性,F-35使用內置武器艙,雖然它的機身較小,但武器艙卻較深,比起F-22適用1000磅的GBU-32炸彈,F-35能使用重達2000磅的GBU-31炸彈,並具備機外武器架,能依任務需求選擇是否外掛武器。

 

由於比F-22還晚研發,F-35駕駛艙擁有更先進的儀錶板,儀錶板由寬50.8公分、長20.3公分的液晶顯示器所組成(分割成左右兩個畫面),即是俗稱的玻璃化座艙(glass cockpit),和許多傳統戰機繁雜的類比式儀錶板有很大的不同,飛行員能直接用手指觸控銀幕操作,更輕易獲得各種資訊。

 

F-35駕駛艙另一個巨大的突破是沒有傳統戰機使用的HUD(抬頭顯示器),取而代之的是頭盔顯示器(HMD),飛行員可以在不借助其它座艙顯示器的情況下,及時獲得飛行和目標資訊,操作起來更為便利。

 

由於需符合各個軍種不同的需求,F-35一共發展成A、B、C三種機型。A型即為基本型,B型具有短場 / 垂直起降功能,C型則為艦載型。臺灣之所以想買F-35B,正是考量兩岸開戰臺灣軍用機場跑道將遭解放軍導彈攻擊破壞,估需要具備短場 / 垂直起降能力的戰機,以維持空軍戰力

 

過去因為政治等因素,美國政府不大可能出售F-35給臺灣,不過川普上任之初展現不同過往的外交手段,外界認為這是臺灣的契機,有機會獲得較先進、先前難以獲得的軍事裝備,故近期臺灣想買F-35的討論與報導越來越多。

 

只是美國政府長年都是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期望在兩岸競合中獲得最大的好處,不可能真的站在臺灣的角度思量。如Xavier先前預期近期華府態度就明顯對中國轉趨友好,臺灣想在川普任內獲得出售F-35的批准恐怕仍沒這麼容易

 

更不用說F-35上面有太多尖端科技,又訴求對地攻擊能力,美國政府若出售給臺灣將引發中國空前激烈的反彈,考量中國市場龐大的商機,屆時華府會做什麼樣的抉擇並不難猜測,相較下臺灣獲得過渡機種如F-16 E/F或F-16V (臺灣的F-16升級版)的可能性還是大一些

 

即便美國願意賣F-35給臺灣,由於F-35造價遠高於臺灣現役各款戰機,屆時龐大的費用將對我國財政造成沉重負擔,加上期程問題也沒辦法在短期內拿到這款戰機,遑論F-35是不是真的對臺灣有這麼大的助益,這仍有爭論。

 

臺灣為面臨外力威脅的國家,從對中國、北方的釣魚臺主權和沖之鳥漁權爭議到南海問題,周遭的局勢逐漸在升溫,照理說民眾應該對國防和軍武科技十分關注。然而實際情況卻恰恰相反,因為承平已久無戰事,民眾對軍武往往趨於無感,網路上弄錯F-22和F-35優劣順序的網友也所在都有,常只憑刻板印象議論,實是一個隱憂。

 

[Xavier說民國史] 川普對臺灣真友善?看看1949年的美國

 

 

參考書籍:

美軍最尖端武器。空軍 F-35閃電戰機 (Bill Sweetman著)

軍事專家解讀F-35閃電戰機全揭祕 (青木謙知著)

美國空軍機隊武裝.系統.性能全解(青木謙知著)

 

(本文圖片來源:Liz Kaszynski)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35戰機 F-22戰機 戰鬥機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