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C 2017_Japan  

 

文:Xavier

2017年經典賽進入複賽階段,亞洲的日本隊連續四屆參賽都打進四強受到矚目。或許你也注意到一個有意思的情況,有別於八強賽F組美國、多明尼加、波多黎各和委內瑞拉四支美洲超級強隊廝殺,日本隊所屬的E組戰力明顯和F組有一段落差。

 

本屆經典賽日本隊在預賽和古巴、澳洲以及中國同組,被視為該組較有戰力的古巴隊早已不是十多年前的古巴,古巴在經典賽和日本多次交手也從來沒有贏球的紀錄,日本隊對古巴已打出心得,在心理和技術層面都佔有優勢。

 

另外兩隊澳洲跟中國的情況更不用說,過去澳洲在雅典奧運雖有擊敗過日本正規軍的紀錄,但澳洲在經典賽的成績一向相當不理想,近乎一勝難求、從沒打進過複賽,難以對日本產生威脅,遑論戰力更弱的中國隊。

 

也就是說以賽前預賽分組的情況來看,日本不但篤定晉級,而且以分組第一進入到複賽的機率相當大,就結果來講也確實是如此。至於進入八強複賽E組之後,較能對日本產生壓力的就是荷蘭隊了。

 

荷蘭隊擁有大聯盟等級的內野陣容,過去在經典賽戰績也不錯,但整體的投手戰力較薄弱,前幾屆經典賽和日本隊交手也都輸球,跟美洲幾支大聯盟球員陣容完整的球隊相比,荷蘭對日本想討到便宜沒那麼容易。

 

複賽E組剩下的兩支球隊古巴跟以色列就不用Xavier多講了,預賽表現搶眼的雜牌軍以色列終究無法續寫灰姑娘傳奇,日本即便在八強賽敗給荷蘭,晉級機會也是很高(最後日本在八強賽全勝)。

 

也就是說本屆經典賽賽程安排,某種程度上可說保送日本進入複賽,而且八強賽不會遭遇到預賽C、D組這些真正大聯盟等級的美洲強隊,晉級四強的壓力大減,上屆經典賽日本也是同樣的情況。

 

因此,連兩屆這樣的賽程對日本來說是非常有利的,包括Xavier的日本球界友人也認同這樣的看法,只要日本隊不要出什麼大狀況,基本上打進四強是可以預期,差別是到底能不能擊敗美洲棒球強權打到冠軍戰。

 

今年經典賽官方雖然有參考上屆賽事最終排名來做分組,各組盡量做到戰力平均,但扣掉排名準確度不準不說,美洲本土的球隊跟上屆一樣預賽大都集中在C、D兩組,以致戰況再次出現兩極化的情形。尤其C、D組的前兩名進入八強複賽得先打一次,並沒有跟A、B組前兩名交手,影響又特別大

 

如本屆C、D組進入複賽的美國、多明尼加、波多黎各和委內瑞拉四隊投打都是大聯盟等級的陣容,裡面還有許多大聯盟現役球星參賽,基本上四隊都具有奪冠實力,但因為分組賽程安排被迫在八強賽就得強碰,勢必得先淘汰兩支強隊。

 

又如賽前奪冠呼聲最高的美國跟多明尼加,因為戰況演變前天甚至形成兩隊只能有一隊晉級的情況,輸球的一方即使很不甘願也莫可奈何。或許現行的分組模式能避免美洲強隊壟斷四強名額的情況,讓亞洲、歐洲等其它洲球隊有出頭機會,有助於經典賽和棒球的推廣,卻犧牲掉了部份美洲球隊,而且是棒球強權,是否合理值得商榷。

 

試想,要是賽程安排改變,日本在八強賽改由和C組或D組的前兩名交手,不論是遇到美、多或是波、委,日本隊能不能晉級四強,恐怕就得打個大問號了,即便能晉級,比賽過程的激烈程度也會大幅增加。

 

現在日本隊的晉級之路反而給外界不確實的感覺,在四強賽前似乎缺乏所謂”真正的考驗”。日本身為經典賽主辦國之一以及擔負亞洲區票房重任,加上大聯盟倚賴日本企業贊助,官方終究沒有給他們安排太硬的賽程

 

不過面對賽程爭議,經典賽官方背後也是有包含收入、成本、地緣位置在內等種種考量,現行的分組模式雖有不公平的缺陷,卻也是官方較能接受的,倘若日本太早出局對賽事營收也沒有直接好處。除非新的分組模式能為經典賽帶來更大的效益,否則短時間內大概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像今年這樣的情況之後我們可能還會持續見到。

 

[WBC] 中華隊經典賽敗北:矛頭指向棒協問題就解決?

 

(本文圖片來源:AP)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典賽 日本隊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