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ald_trump_taiwan  

 

文:Xavier

從臉書上主動提及接蔡英文總統電話、公開發言質疑美國為何受一中政策束縛、以及批評中國操縱匯率和擅自在南海擴張勢力等,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近可說頻頻把矛頭對準中國,檯面上展現別於過往、對臺灣較友善的態度,讓不少國內網友一片叫好,覺得出了一口氣。

 

川普這一連串不尋常的舉動,不但臺灣內部議論紛紛,國際社會也是高度關注,不少國際媒體認為川普動機顯然不單純,恐讓局勢更複雜化、需特別注意。倒是國內特定立場的幾家媒體不去深思川普背後真正的用意及做解析,反而刻意操作川普的發言報導來激起民眾情緒,讓部分民眾陷於狂熱之中。

 

Xavier先前在川普爆冷擊敗希拉蕊: 60年前蔣介石曾押錯寶這篇文章曾說過,美國政府一向非常精打細算、以自己的利益為依歸,早期對國民政府的支援就時有時無,在不同的階段落差亦非常大,甚至為達目的刻意斷絕援助來逼迫,國民政府曾吃過苦頭。川普是商人出身想必更是如此,更會以美國自身利益為考量。

 

由於長年被對岸打壓積怨已久,國內許多民眾期望川普執政後能壓制壓制中國、給臺灣更多政治空間、提供更先進的武器,甚至兩岸發生戰事時美軍能直接出兵協防臺灣。這樣的想法切實際或可能嗎?我們來看看1949年國民政府的案例以及當時美國如何做抉擇。

 

1949年1月平津會戰結束,國軍主力接連在三大戰役中被共軍殲滅,國民政府退守長江以南,試圖藉由和中共談判爭取時間。為力保半壁江山,國民政府當時寄望美援來起死回生。

 

只是美國政府打從國共內戰之初就無意直接出兵干涉,三大戰役之後更認定國民政府是一艘開始沉沒的船,決定和國府劃清界線,”出兵”始終只能想想而已,武器美國也不願再大量支援,甚至連國民政府要求美國發表支持國府的聲明,這樣的”精神聲援”華府依舊冷淡的拒絕

 

隨後國共和談破裂,同年4月解放軍開始渡江向全國進軍,國民政府遷往廣州,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亦很”務實”的不隨國民政府南下,而是留在南京跟解放軍接觸,試圖跟中共建立初步關係。

 

不久國民政府再度撤往臺灣,隨後美國政府公布遠東防線,又把臺灣屏除在外,此舉暗示國際社會跟中共,美國將不管臺灣當局存亡。當國民政府不再符合美國利益時,昔日的”盟友”態度就是如此。一直到韓戰爆發,杜魯門(Harry S. Truman)和他領導的美國政府才驚覺事態嚴重,為確保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利益,才改變做法。

 

回顧1949年解放軍渡江前夕,國民政府還占據大陸長江以南和西北廣大地區,以及擁有百萬的軍隊,美國政府都選擇袖手旁觀了,現在中國的軍事力量跟政經影響力又比60多年前強的多,兩岸實力懸殊的情況遠超過當時的國共,未來美國若介入兩岸衝突代價會更巨大,光這點就讓老大哥美國態度非常謹慎跟保留。

 

對美國而言,臺灣雖然有協助守住第一島鏈、牽制中國擴張的戰略價值,但這利益有沒有大到讓美國敢跟中國撕破臉、或兩岸開戰時美國願意承受重大人員傷亡跟巨額經濟損失出兵?這都得打一個大問號。

 

又如先前的雷根(Ronald Reagan)柯林頓(Bill Clinton)總統,雖然曾有對臺灣友善的舉動,雷根選前還比川普更狂的揚言恢復臺美官方關係、高舉反共大旗,但他任內又簽署對臺灣不利、爭議很大的「817公報」,柯林頓亦倡導侷限臺灣發展的「三不政策」,經過各方角力,華府權衡利弊後依舊對中國做了讓步跟妥協,我國經常是被犧牲的那一方

 

Xavier認為川普同樣將延續過去美國以自身利益為優先的政策,而且會更激烈,即使未來在中美臺關係上做法上會有所不同跟調整,但根本目的都是一樣的:川普想從兩岸的競合中讓美國獲得更大的利益,先前的「川蔡熱線」不過是川普在向兩岸釋出某種政治訊息,他在社群網站提到臺灣對美軍購金額更耐人尋味。

 

臺灣現在更深陷在中美大國角力的棋局中無法脫身,如果還沉浸在希望強國人崩潰、拍手叫好的氛圍之中,沒去意識情況的嚴重性,一旦中國讓利讓美國獲得實質性好處,最後被拋下受傷的還是臺灣,屆時真正崩潰的不是別人而是我們。

 

[Xavier說歷史] 川普爆冷擊敗希拉蕊: 60年前蔣介石曾押錯寶

 

(本文圖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獨到觀點的精確剖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