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海洋的傳說_푸른바다의전설  

 

文:Xavier

朴智恩(박지은)編劇、兩大韓星李敏鎬全智賢主演的藍色海洋的傳說先前開撥第1集收視率就高達16.4%,成為近期最火紅的韓劇。不少人把它拿來和2013年朴智恩另一部代表作品《來自星星的你做比較,這兩部指標韓劇劇本都很有突破性,顛覆外界過去對偶像劇的認知,究竟有哪些異同跟特點呢?Xavier就帶你瞧瞧。

 

這兩部韓劇劇本最大的共通點是男女主角都跨越種族,有一個不是人類藍色海洋的傳說中全智賢(飾演沈清)身分是美人魚來自星星的你裡金秀賢(飾演都敏俊)則是外星人,而且劇情同樣穿越古今數百年,男女主角都於現代再次相遇,並出現當初的定情信物(髮簪跟手環),劇中穿插大量古裝劇。

 

親情的缺憾是朴智恩滿喜歡使用的劇情,全智賢在來自星星的你飾演的千頌伊從小和父親失聯,跟母親也不合,後來父女才重逢。藍色海洋的傳說也有類似的情節,男主角李敏鎬扮演的許俊在小時候就和母親分開,因為有心結長大後又和父親斷絕聯繫,還有個有微妙競爭關係的哥哥,家庭問題更複雜的多,是之後劇情的爆點。

 

再來是男女主角其中有一人擁有特殊技能來自星星的你金秀賢會各種超能力、擅長空間移動及凍結時間。藍色海洋的傳說全智賢學習能力超強,光看電腦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學會韓文及武打動作,而且力大無窮,能輕易的把人踢飛,更厲害的是還能消除人的記憶,主角做到人類做不到的事是兩劇非常大的賣點

 

另外,可以注意到全智賢在兩部劇中的形象有些相似,來自星星的你千頌伊雖然是個大明星,實際上沒有明星光環後是個柔弱的傻大姊。藍色海洋的傳說沈清由於是美人魚,對人類生活的一切相當陌生,雖然能變出雙腳上岸跟人一起生活,卻因為很多東西都不懂鬧了不少笑話,兩位女主角迷糊的樣子、陷入困境惹人憐的特質是共通點。

 

雖然藍色海洋的傳說跟來自星星的你劇本有部分雷同處,不過還是有一些差別,朴智恩不會沒注意到這些。像是李敏鎬飾演天才詐騙手身分相當多變,跟星劇中在地球上生活4百年擁有過各種身分的金秀賢雷同,但相對的李敏鎬就沒有當初金秀賢那麼強的英雄跟正面形象,幾個配角目前角色定位也沒星劇這麼鮮明,讓可看度少了一些。

 

還有一個特點是藍色海洋的傳說有跑到國外拍攝,跟太陽的後裔一樣都刻意取景歐洲美麗的海岸及小鎮風光入鏡,這是來自星星的你所沒有的,未來可能會有更多韓劇劇組選擇到國外取景,以求給觀眾更好的視覺感受。

 

星劇中都敏俊的超能力和外星人身分逐漸曝光後,劇情越來越有張力,藍色海洋的傳說裡沈清美人魚的身分什麼時候曝光,也會是劇情轉折的關鍵。男主角許俊在那位略帶神秘的哥哥,相信會像來自星星的你中的李輝京一樣,之後在劇中扮演關鍵的角色,可能還會跟全智賢有精彩的對手戲。

 

來自星星的你男主角是外星人藍色海洋的傳說女主角是美人魚、以及近期《W-兩個世界》男主角是漫畫裡走到現實世界的人等,不少韓劇顛覆過往,試著在劇本上求新求變,甚至顯得有些怪異。為了製造不同的效果避免乏味,未來還會有更多偶像劇做這樣的嘗試,搞不好多年後回頭來看這幾部韓劇,我們還會覺得小巫見大巫呢!

 

 [娛樂] 高製作成本及好劇本太陽的後裔成功行銷全球

[娛樂] 太陽的後裔 -宋仲基(劉時鎮)經典真情對白統整

 

(本文圖片來源:SBS Youtube截圖)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堅持獨立創作、獨家觀點!

歡迎喜愛棒球、攝影和音樂的朋友加入!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