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n ming wang_royals  

 

文:Xavier

返臺接受訪問,王建民一席「明年有球隊就打,如果沒球隊就退休。」的話引發各家媒體熱烈報導,成為這幾天棒壇最受矚目的話題之一、網路的熱搜關鍵字,還有媒體藉此訪問中職球團看法試圖增加話題熱度。

 

對媒體來說這當然是很好的一個報導題材,光截取這句話下標就很難讓球迷不注意,擁有很高的點閱量。只是報導歸報導,有熱度歸有熱度,實際上這種可能性大嗎?Xavier認為明年王建民沒大聯盟球隊要的機率很低。

 

有別過去幾年只能待在3A,甚至一度到獨立聯盟打球,王建民今年終於回到大聯盟。以進階的xFIP跟WAR等數據來看,雖然王建民今年在皇家隊整體的表現普普,也不是牛棚的勝利守護組,只能算是吃局數用的投手,絕大部分在球隊落後或是領先較多時才上場。

 

但用曾經歷漫長肩膀手術復健、離開大聯盟賽場將近3年的標準來看,王建民今年只要證明自己身體沒什麼大狀況,在大聯盟還有一定壓制力,某種程度上本季的表現也算是可以接受了。

 

王建民今年最大的轉變在於速球“球速”,過去幾年王建民最讓球隊有疑慮的關鍵之一就是伸卡球球速不見了,對他這種投球型態的投手影響又特別大,有球團人士甚至直言這會讓他升不上大聯盟。沒想到季前在Ron Wolforth團隊數月的指導和協助下,從春訓開始建仔逐漸找回球速,伸卡球最快已經可以投到95 mile以上,這是他最近幾年所沒有的。

 

[MLB] 王建民球速救星!神奇的Ron Wolforth教練 (一)

[MLB] 王建民球速救星!神奇的Ron Wolforth教練 (二)

 

球速恢復讓王建民伸卡球有更好的球威,狀況可說是自09年以來最好的,這都是經紀公司近期談約可以提出的有利處。即使建仔季末因為肩膀不適進入傷兵名單,但據了解並沒有大礙,王建民最近也回到德州棒球農場佛州分校做調整,為新球季備戰。

 

因此,王建民要要到一紙3A出發加上大聯盟春訓邀約的合約應該不難。只是由於王建民今年在大聯盟例行賽成績不算好,加上9月初進傷兵名單後即沒有再出賽,近期投球的不確定性較高,若想尋求一紙達百萬美元的大聯盟短約難度不小。

 

最有可能的情況還是簽下附帶激勵獎金的小聯盟合約,坦若如此明年季初王建民在春訓的表現就非常重要了,簽下王建民的球隊將利用春訓觀察建仔實際的投球狀況,決定他開季的定位。王建民只要能有像今年春訓在皇家那樣的表現,證明自己季末受的傷已經沒有影響、球速有出來、伸卡球會跑,就有機會爭取到開季從大聯盟出發。

 

這也是為什麼王建民出戰明年經典賽意願不高的原因,有別於2013年他有意藉由經典賽的表現吸引大聯盟球探目光,現在的時空背景又跟當時略有不同,王建民有正當理由婉拒中華隊徵召來衝刺大聯盟春訓,他沒有義務犧牲自己的大聯盟之路來幫國家隊助戰。

 

加上歷年來從釜山亞運、03年亞錦賽、04年雅典奧運到13年經典賽等,王建民已經為臺灣付出太多,裡面很多比賽要是沒有他結果如何可想而知,平心而論建仔並不歸欠中華隊什麼,有些東西也不是他或陳偉殷接受徵招就能改變的。與其炒作看似還不太可能發生的”明年沒球隊要”議題,不如想想新球季怎麼幫他加油。

 

[棒壇焦點] 經典賽寄望陳偉殷、王建民救火:臺灣養不出土投的悲劇

[MLB] 臺灣人的眼淚:王建民大聯盟生涯十大經典時刻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建民 堪薩斯皇家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