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yin chen_marlins  

 

 

文:Xavier

中華隊想徵招陳偉殷、王建民等旅外大咖助陣,每到重大國際賽我們總看到這樣徵招與否的論戰,是國內球迷再熟悉不過的劇本,彷彿只要旅外徵招不順我們就”剉咧等”,該屆賽事臺灣又凶多吉少。

 

經典賽徵招陳偉殷、王建民、甚至今年在小聯盟表現出色的胡智為加入中華隊有沒有用?當然有幫助,但Xavier認為只能解燃眉之急,實際上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並沒有解決問題,而且以中華隊和國內棒壇的現況,就算徵招到了,在經典賽想擊敗某些國家仍是難度很高的一件事。

 

臺灣成棒在重大國際賽上無法有讓人信服的成績,過去從中華隊徵招、組訓開始,可說每個環節都有狀況,加上棒協、中職長期的主導權之爭讓情況雪上加霜,能檢討的點實在非常多,可說不勝枚舉。

 

往上追根究柢,更根本的原因在於國內職棒體系無法留住好的年輕球員,也沒有好的本土投手養成系統雖然歷來職棒打者培育也有若干問題,但跟投手相比,顯然現在投手的部分棘手的多以至於國際賽臺灣經常得依賴旅外球員挑大樑,十多年來都是如此,近年情況更不用講

 

如果明年經典賽中華隊沒有上述提到的幾位旅美球員,也沒有旅日的郭俊麟跟陳冠宇助拳,光憑中華職棒的投手要推出那些人擔任先發才夠力?當我們腦海沒辦法馬上給出答案,還要”認真想”一下的時候,那就是很大的問題,何況想的結果還真的很難排出讓人放心的先發投手輪值。

 

10多年前雖然中華職棒就明顯存在土投不夠力的情況,至少還能出現林恩宇、林英傑跟潘威倫等這樣年輕夠宰制力的先發土投,最近幾年中職不要說出現像當年巔峰時期「雙林」這種等級的投手,連能穩定出賽並繳出一定成績的本土先發投手都寥寥可數。

 

尤其這2年各隊幾乎靠洋將打天下,土投最有表現的鄭凱文也不是中職出身,這說明了中華職棒的土投養成有非常大的問題,早期已經出現端倪了,現在情況持續在惡化,加上近2年國內職棒都是明顯的打擊年,更給外界土投不堪一擊的印象。想想看王建民早期要是選擇加入中職,之後他還能投出那樣的伸卡球嗎?

 

反觀韓國職棒,十多年來本土投手的養成、強度跟銜接遠勝過中職。如最近公布的經典賽韓國隊28人名單中,即便扣掉效力日職羅德隊的李大恩,韓職入選的金廣鉉、梁玹種、張元準車雨燦等各個都可以獨當一面、對A組另外3隊先發主投,這還不論韓職還有一些表現不錯卻沒入選的遺珠之憾。相較於快找不到本土先發投手的中華隊,這就是我們和人家的巨大差距。

 

長期以來2003年亞錦賽跟06年杜哈亞運中華隊擊敗韓國隊的比賽不斷在電視臺重撥,被視為臺灣棒球的光榮戰役。實際上那2場賽事中華隊要是少了王建民、郭泓志跟姜建銘等旅外投手,從比賽內容來看很可能結果就不是如此了,恐怕至今臺灣還沒有擊敗韓國正規軍的紀錄,當時韓國隊派出的都還是沒旅外球員的全韓職陣容應戰。

 

又如去年的12強賽,如果中華隊沒有郭俊麟跟宋家豪加入你可以想像會是什麼樣子嗎?預賽我們可能只能贏義大利那一場。相較下韓國隊同樣只徵招李大恩一名非韓職出身的旅外球員,以韓國職棒球員為主力就拿下冠軍,即便沒有李大恩,觀看比賽內容韓國隊奪冠可能性還是很大,韓國在08年京奧跟09年經典賽也都是類似的情況。我們和人家的真實距離就擺在那,很殘酷,只是能不能正視罷了。

 

國內職棒土投戰力薄弱,經典賽想徵招旅外球員助拳動機可以讓人理解,也不是說不行,只是就算最後陳偉殷跟王建民願意改變心意接受徵招,那下次重大國際賽呢?屆時幾位大牌球員還是願意回來嗎?徵招的變數終究太大,考量球員前程,我們也不能總一廂情願寄望旅外大咖冒風險來當救世主。

 

何況經典賽強度這麼高,常常不是多一兩位大牌球員就能改變結果,上次經典賽王建民那種爆氣的情況更是可遇不可求。過去踢到鐵板的案例也所在都有,像是12強賽中華隊本想倚重在日職一軍有所表現的左投陳冠宇,但他狀況始終非常不理想一度讓中華隊調度陷入麻煩,反而成為最不穩定的投手之一,說明了旅外牌不是每個、也不是每次都靈光。

 

與其如此,不如想辦法從根源做起,徹底檢視國內職棒的投手養成系統,包含平常訓練、使用方式等各個環節去做檢討找出問題解決,甚至基層棒球的人才培育都該列入通盤考量,並加速改善職棒大環境和薪資結構來留住更多的年輕好手,讓中職養成更多能用的土投一代一代去銜接,作為中華隊的堅強後盾,才能贏得其他國家真正的尊敬和認同。

 

[CPBL] 中職假球案之殤:十位最讓人惋惜的球員

 

(本文圖片來源:AP)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典賽 陳偉殷 王建民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