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llary_trump  

 

文:Xavier

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Donald Trump)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逆轉擊敗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引發全球熱議,臺灣蔡政府選前是否押錯寶、錯估情勢,同樣出現質疑聲浪。過去中華民國政府在美國大選上有沒有選錯邊、押錯寶的經驗?蔣介石在60幾年前就曾有過,以至於選後處於尷尬的境地。

 

時間是在1948年11月美國舉行的總統大選,當年由共和黨的杜威(Thomas Dewey)和民主黨的杜魯門(Harry S. Truman)競選,由於杜威在選前態度明顯比杜魯門對國民政府友善,國民政府在國共內戰態勢又漸趨不利,需要美國政府更多軍事和經濟援助,蔣介石自然希望杜威當選。

 

當時杜威氣勢正盛,杜魯門則是從參選開始一路被外界看衰,美國輿論普遍認為杜威擊敗杜魯門當選美國總統是理所當然的事,反映在民調上亦是如此,有些媒體甚至直接用了杜威當選的標題,這讓蔣介石也跟著大膽了起來公開押寶杜威。

 

為了聲援杜威選情,蔣介石命令時任中國駐美大使的顧維鈞授予杜威「吉星勳章」,並派在美國的孔祥熙父子替杜威拉票,中國這邊還舉行遊行支持杜威,據傳蔣介石甚至直接給杜威一筆錢供競選用,杜威亦承諾他當選之後將給國民政府更多援助。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最後選舉的結果宛如今年川普跟希拉蕊的翻版,最後杜魯門拿下303張選票遠勝杜威的189張,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爆冷當選美國總統,成為歷年經典的美國大選之一。最近呂秋遠律師就在他的臉書發文提到這個例子,還有媒體引用報導,實際上還有很多他沒能告訴你的事。

 

 Dewey defeats Truman  

確定勝選後 杜魯門秀出報派「杜威擊敗杜魯門」的報導反諷 (UPI/Corbis-Bettmann)

 

過去外界常出現一種說法,蔣介石就是因為當初選錯邊押錯寶,選後才遭杜魯門秋後算帳,不願給國民政府更多援助,也不願意發表支持國民政府的聲明,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這樣的論述會出問題,也不精確,應該說杜魯門在中國政策上一直都是個非常精打細算的人,在選前那幾年就對支援國民政府這件事態度十分謹慎跟保留,甚至出現跟國會不同調的情況,不同時期政策亦有些反覆。

 

國共相爭美國雖然原則上支持國民政府,在1946年6月曾提出對中國的「軍事援華法案」並簽署「長期償付租借物資協定」,不過這個援助法案才剛提出不久,一個月後又因為國民政府不配合華府的內戰調停,美國政府開始對國民政府實施武器禁運,時間一直持續到隔年5月之久,幾個相關援助計畫也隨之中止

 

其中,1946年4、5月發生的東北四平街戰役,國軍在擊敗林彪的民主聯軍後(東北共軍名稱)開始向北追擊,加上獲得共軍撤退計畫,一度差點打到哈爾濱將共軍成建制殲滅,此時美國特使馬歇爾(George Marshall)緊急介入調停要求國共停戰,給了共軍喘息時間,事後引發非常大的爭議

 

1947年國共內戰共軍開始轉入反攻階段,國軍漸趨劣勢,魏德邁(Albert Wedemeyer)奉命組團來中國調查後,調查報告認為當時情勢對國民政府相當不利,共產黨未來有可能統一中國,建議美國政府給予國民政府更多援助,杜魯門亦不置可否予以拒絕

 

可看出早在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杜魯門跟他領導的美國政府,對國民政府的態度常常是非常強硬,三不五時施壓要求國民政府配合美國的對華政策,期望將國民政府改造成更符合美國利益的政權,在這之前不願給予更大規模的援助,甚至不惜中斷美援逼迫。這種情況絕不是選後才出現,杜魯門對蔣介石政府並沒那麼友好。

 

杜魯門和馬歇爾等人一直認為讓國民黨和共產黨和談,籌組一個能容納各界聲音的民主聯合政府最符合美國利益,另方面又認為當時國民政府的情況給予更多美援之後恐怕得不償失,所以才對援助國民政府態度這麼謹慎,不肯大力支援。

 

1948年美國舉行總統大選時,正好東北遼瀋會戰剛結束,國軍一共被共軍殲滅47萬人,東北全境淪陷,全國其他戰場也多處於不利態勢,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國民政府就像一艘開始沉沒的船,敗局已定。在商言商精算的杜魯門自然不願再淌渾水,避免美國政府的付出付諸流水,我們可以說押寶杜威讓杜魯門更討厭蔣介石,但杜魯門對國民政府態度冷淡跟蔣介石支持杜威這件事並沒有必然關聯。

 

即便蔣介石沒有支持杜威,選後杜魯門大概也會做這樣的決定,這是從當時中國情勢所做出的考量,縱使乍看之下很現實跟無情(之後韓戰爆發杜魯門又改變想法);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算杜威當選,以國民政府搖搖欲墜的情況來看,杜威會不會真的兌現承諾給予國民政府更多支援,同樣得打個問號。

 

現在新的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是商人出生,他對外會比希拉蕊更以美國利益為優先考量應是可以預期,臺灣之後對美方恐別有太不切實際的期盼,否則以歷史為鏡還可能蒙受更多損失。

 

[Xavier說歷史] 韓戰對台灣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元創話語] 成功的人怎麼想?讓川普難忘的兩件糗事

 

(本文封面圖片來源:AP/Patrick Semansky/John Locher/Photo montage by Salon)

Xavier元創主義Facebook粉絲團:

看Xavier獨特觀點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