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hui Tsao  

 

文:Xavier

如同Xavier在中職假球案之殤:十位最讓人惋惜的球員一文所提到的,曹錦輝無疑是歷年中職因為假球案離開的球員裡最具爭議性、也是最讓我覺得可惜的。從去年重返美國大小聯盟體系至今,曹錦輝的相關話題從沒停過,近日曹錦輝拒絕讓道奇下放3A選擇成為自由球員,動向再度成為臺灣球迷關注焦點。

 

提到曹錦輝,外界總不免俗聚焦在該不該讓他回到職棒的議題上,這部分近年外界已經有非常多討論跟論戰,爭議仍未平息,並不是Xavier這篇文章想探討的,Xavier要檢視的是道奇網羅曹錦輝的效益。

 

撇開曹錦輝於中職假球案中的道德爭議不說,從其它方面來考量,道奇當初網羅曹錦輝的決定,本身就讓人有疑慮,去年Xavier的文章就曾點出幾個關鍵問題點,現在看來也有相當程度的應驗。

 

首先,曹錦輝過去旅美時期傷痛史非常豐富,曾動過多次手術,包含07年他在道奇就因為肩膀問題進過60天跟15天傷兵名單,超過百場比賽沒能上場,他投球的健康狀況頗令人擔憂,這點道奇球團心知肚明。

 

再來,去年道奇以小聯盟合約簽下曹錦輝時,曹錦輝已經離開職業賽場將近5年,年紀漸大的他”手感”還剩下多少,這又是一個問題點。即便是曹錦輝年輕時期,整體而言他也沒能在大聯盟投出實績,加上上面提到的傷痛疑慮,網羅小曹能對球隊戰力有多大的助益,實在很難讓人看好。

 

我們從這2年曹錦輝在大小聯盟的表現來看,整體投球表現雖說不上很糟,球速也有投出來(最快96 mile以上),但他確實沒能在道奇牛棚佔有一席之地7次在大聯盟的短暫登板加起來只投了8.2局,不論防禦率或xFIP值都明顯偏高,今年5月21號對教士後援0.2局還曾連投3次保送掉分吞敗讓外界議論紛紛,實際上他像是3A等級的邊緣人。

 

外界疑慮的身體曹錦輝也出了問題,今年季中小曹只在大聯盟出賽2場就出現手臂肱三頭肌拉傷的情況,原本被放入15天傷兵名單,後來改列為60天傷兵名單,不久又動了骨刺清除手術整季報銷,讓他明年狀況更撲朔迷離。

 

或許是考量在道奇發展機會已經不大,近日曹錦輝拒絕下放小聯盟選擇成為自由球員,雖然道奇還是有簽回他的可能,但由於曹錦輝過去2個球季缺乏大聯盟實績以及術後投球狀況不確定性較大,這種可能性相對較低。

 

除非道奇願意簽回曹錦輝,並且曹錦輝未來幾年投球又能產生一定的WAR,否則當初道奇球團簽下小曹這個決定幾已確定失敗。至於為什麼當時在曹錦輝道德、球技跟傷痛史都有疑慮的情況下,道奇依舊“就是要小曹”,Xavier推測可能是球團看上曹錦輝在臺灣高知名度所附帶的價值,過去道奇也是出了名的喜歡網羅亞洲球員,放眼拓大海外市場

 

對道奇來說,曹錦輝就像是一張沒中獎的樂透彩,雖然這紙小聯盟合約對家大業大的道奇來說無關痛癢,可說中了賺到,沒中獎也沒什麼大的損失,但當時球團內部網羅曹錦輝的動機,明明有更好的樂透可以選偏偏相中曹錦輝,現在看來還是滿令人玩味的

 

 [CPBL] 中職假球案之殤:十位最讓人惋惜的球員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錦輝 洛杉磯道奇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