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tani Shohei  

 

文:Xavier

 

這個問題首先得看大聯盟球團會怎麼定位大谷翔平:單純當投手還是投打雙棲?以現在大聯盟球員分工精細的情況,多數球團仍希望大谷翔平專注在投球上。雖然大谷翔平擁有明顯強過其他投手的打擊能力,今年他在日職的OPS甚至高達1.004,但跟他過去幾年整體的投球相比,擔任先發投手的重要性仍比較高。

 

大谷翔平轉戰大聯盟若真想上場打擊,比較可能的方式是在美聯採取DH的身分出賽,但是美聯的DH幾乎都是各隊主砲級打者,如David Ortiz、Nelson Cruz、Edwin Encarnacion、Khris Davis、Carlos Santana跟Mark Trumbo等,這些人的“砲瓦”大概不是大谷翔平可以相提並論的,他想以DH身分獲得大量打擊的機會難度頗高。

 

再來,過去不少日職打者轉戰大聯盟打擊成績都有大幅度的下修,有些連站穩大聯盟都有困難,還沒升上去就被退貨的也有。如近年在日職成績出色的韓籍打者李大浩,今年在水手出賽104場,打擊的wRC+只有102,差不多等於聯盟平均值而已,季中還一度被下放3A,更讓人對大谷翔平的打擊有疑慮,變數明顯比他擔任投手來得大。

 

即便是大聯盟史上最著名的「二刀流」案例Babe Ruth,他20多年的職業生涯裡真正做到投打雙棲也不過只有其中5年左右,還是在他大聯盟生涯初期。1920年轉戰洋基Babe Ruth開始專注打擊後,打擊表現隨即大爆發。這說明了球員要長期做到投打雙棲非常不容易,要同時兼顧更是困難,終究得「二選一」

 

要知道Babe Ruth在大聯盟投打雙棲的年代已經是距今將近百年前的事,當時的時空背景跟現在完全不同屬於草創期,近代棒球球員分工也日益精細,加上保護投手的立場,球團往往不會刻意讓投手上場打擊承受額外風險。即便屆時有大聯盟球團不反對讓大谷翔平沒投球時擔任打者,實際的打擊機會肯定也是很有限。

 

也就是說大谷翔平的打擊能力在大聯盟會比較像是他的附加價值,而不是主要價值,他的打擊在大聯盟對球隊的貢獻,如無意外會遠小於今年在日職那樣對火腿貢獻這麼大,打擊的部分對他抱過多期望恐怕是不切實際的。給他一份以擔任先發投手為主的合約,再考量他附加的打擊和行銷價值略為加碼應該會比較合理,相信多數大聯盟球團目前也是如此盤算。

 

如果是用”先發投手”的合約看待大谷翔平,由於投打的球員生涯差異,大牌投手的合約年限往往少於大牌打者,就大聯盟現況來說,7年的投手合約已經算是很長了,如巨投Clayton KershawDavid PriceMax Scherzer現在的合約年限都是7年,日職幾年前鋒頭最健的田中將大當初拿到的合約也是如此(7年總值1.55億美元)。

 

所以未來若大谷翔平持續有好表現順利挑戰大聯盟,到時候拿到的合約年限落在7年的可能性非常大,以目前大谷翔平的聲勢和屆時的行情來說(或許是幾年後的事),平均薪資應該會超越田中將大,年薪可能超過2500萬美元,甚至接近3000萬,算下來合約總值將逼近2億美元,再加上入札金,想網羅大谷翔平的球團要有花超過2億美元的心理準備

 

至於某位球探提到的3億美元合約,Xavier認為前提是大谷翔平投球跟打擊加起來能產生很高的WAR才有可能,打擊的部分Xavier剛剛已經說過了,這種期待有些不切實際。3億美元合約以7年年限來說幾乎不可能,換算下來等於年薪4286萬美元,這是Clayton Kershaw在2018年跳脫合約也不太可能拿到的價碼。

 

即使把合約年限拉長到7年以上,平均薪資還是很驚人,就”投手”來說年限又太長,變成專職打擊的頂級打者合約年限,大谷翔平並不是後者。尤其大谷翔平的投球雖然在球探報告獲得高評價,但畢竟他還沒有任何大聯盟的出賽實績,過長的合約年限球團就得面臨極大的風險,所謂的3億美元合約至少目前看來沒那麼合理,也有些言過其實。

 

[MLB] 想當億元男:Aroldis Chapman下一張合約值多少?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谷翔平 日本火腿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