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oldis Chapman  

 

文:Xavier

小熊終結者Aroldis Chapman今年季後賽從分區預賽到世界大賽一共登板高達13次,關鍵時刻屢屢上場救火、燃燒小宇宙的拚戰精神令人動容,世界大賽結束後Chapman將投入另一個戰場「自由球員市場」,被看好挑戰後援投手史上最大合約,很可能寫下新的歷史。

 

消息指出目前包括洋基、道奇等球團都有意角逐Aroldis ChapmanChapman陣營放眼的合約價碼為5年總值1億美元,過去Jonathan Papelbon曾和費城人簽下一紙4年5000萬美元的合約,總值至今仍是大聯盟後援投手最高紀錄,這次Chapman期望的價碼足足是當年Papelbon的2倍。

 

若是以平均年薪來看,Mariano Rivera曾和洋基簽下2年平均薪資1500萬美元的合約,平均年薪1500萬已是過去大聯盟後援投手最高價碼。由於後援投手投球局數較少,長年以來跟先發投手薪資無法相提並論,而且薪資成長速度也明顯不如先發投手。

 

如上面提到Papelbon跟Rivera拿到該合約都是5、6年前的事了,Chapman這次若是能要到期望的5年1億美元合約,不論合約總值或是平均年薪都將打破紀錄,年限5年也極罕見,將成為後援投手的指標。

 

以過去5年Aroldis Chapman整體的表現來看,他累積的WAR(勝場貢獻指數)為13.0,為全大聯盟後援投手之冠,xFIP值1.95僅次於Andrew Miller,SIERA值1.64亦只小輸給Kenley Jansen的1.60Chapman確實稱得上是目前大聯盟最頂尖的後援投手之一,對球隊貢獻也最巨大,確實值得拿一個歷史性大約。

 

不過外界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提出最近5個球季Chapman的WAR值介於1.7到3.3之間(平均2.6),若以年薪1500萬美元來看,WAR每多1勝的價值球隊得支付455萬到882萬美元的薪資,平均下來為577萬並不算低用年薪2000萬美元來計算還會更高。

 

這部分Xavier倒是覺得我們還可以多看一些例子,如現今大聯盟身價最高的先發投手David Price,於去年年底和紅襪簽下一紙7年總值2.17億美元的大約,每年平均薪資高達3100萬。

 

David Price在成為FA前5年每年平均的WAR為5.24,以”較理想”的狀況來看,若7年合約期間Price能繳出平均每年5.24左右的WAR,每多1勝的價值,相當於紅襪得付出592萬美元的薪資實際情況可能還會更高,這樣看來付給Chapman每年平均1500萬美元的價碼也沒什麼。

 

又如Zack Greinke,他在2011到15年每年平均WAR為4.48,去年年底他和響尾蛇簽下的6年合約總值高達2.065億美元,平均每年薪資3442萬,即便合約期間他能維持跟過去一樣平均每年4.48左右的WAR,每多1勝的價值響尾蛇就要付出768萬美元,遠高於上面提到Chapman的577萬,這可能顛覆不少人的刻板印象

 

也就是說很多球迷會直覺認為Aroldis Chapman是後援投手,投球局數較少,給他每年平均1500萬或2000萬美元的合約,已經相當於有些球隊前幾號先發的價碼,感覺就是不合理、怪怪的。事實上若加入WAR來檢視,情況就不見得是如此局數只是表面,關鍵在於投手本身能創造多少WAR

 

最後來看一個終結者的案例Mariano Rivera,洋基在2011到12年給他的2年合約平均年薪為1500萬美元,Rivera在取得合約前5年每年平均WAR為2.22,還低於Chapman的2.6。以幣值來看,當初的1500萬美元換算成現在的幣值也早就不只1500萬。因此,Chapman想要平均年薪2000萬美元的合約,真的不用覺得太誇張或難以理解。

 

Aroldis Chapman無疑是目前大聯盟最炙手可熱的終結者,考量他的整體評價跟大聯盟自由市場現況,Xavier認為28歲的他這次很可能要到一紙介於4年6000萬美元到5年1億美元之間的合約,寫下歷史那天指日可待。

 

(本文圖片來源:AP Photo)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roldis Chapman 芝加哥小熊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