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政閔  

 

文:Xavier

中信兄弟看板彭政閔和獅隊有過大聯盟資歷的郭泓志,他們當初簽下的複數年合約剛好都在本季到期,這幾天更傳出中職有其它球團對彭政閔有興趣,兩位球星下一份合約究竟如何,Xavier就來做個簡略的分析。

 

2011彭政閔首度申請成為自由球員,當時興農牛曾開出平均月薪60萬的3年複數年合約,後來兄弟象開出月薪略低於牛隊但年限大幅加長的10年合約(5年選手約及5年教練約),成功獲得彭政閔首肯續留兄弟象。

 

今年彭政閔符合第二次申請自由球員的資格,一般預料彭政閔申請FA的機率不小,尤其去年林智勝以自由球員之姿獲得平均年薪達到1200萬的複數年合約,想必讓彭政閔相當心動,更想藉由這次機會大幅加薪。

 

被點名的那支球隊是不是真的對彭政閔有興趣不好說,即便有興趣,除非開出的價碼真的很優渥,否則以中職的現況來看,Xavier認為彭政閔留在兄弟的機會還是大得多,他也不見得想轉隊。由於恰恰是中信兄弟的精神象徵,具有高人氣,不缺銀彈的母球團肯定會全力留人,甚至在彭政閔成為FA前就洽談延長合約

 

考量彭政閔的年紀,應該不太可能要到年限太長的合約,2或3年的複數年合約倒還有機會談談看。中職另外3支球隊中,Lamigo受限母企業財力、獅隊雖財力雄厚但過去在自由市場態度保守,比較有可能出價的大概只剩下一隊,正是近日被媒體點名的富邦

 

由於富邦剛要接手義大犀牛,若是基於提升球隊人氣和票房考量,確實有可能網羅彭政閔來做行銷宣傳、製造話題。Xavier預測只要另外3隊中有一隊向恰恰明確開價,不論彭政閔選擇去或留,最後的新合約平均年薪都有機會上看千萬臺幣。

 

就算到時候沒有其它球隊出手,為了安撫這位聯盟看板球星,彭政閔留在中信薪資也會有一定程度的漲幅。不論如何這將會是彭政閔退休前所拿過平均薪資最高的一份合約,就彭政閔的立場而言,如果想追求最好的待遇,Xavier會建議恰恰屆時一定要申請成為自由球員。

 

再來看看郭泓志的部分,從美國返臺後郭泓志在2013年年底和統一7-ELEVEn獅簽下3年總值3480萬的合約,當時中職還因此產生爭議很大的「郭泓志條款」,和郭泓志簽約的球團必須放棄選秀會前三輪選秀權。

 

合約公布之初有球迷說獅隊給郭泓志的年薪會不會太高?Xavier倒是認為在中職球員平均薪資仍偏低的情況下,很多時候硬要討論誰有沒有overpaid並沒有太大意義,這份合約除了還是”沒有簽約金”外,年薪的部分Xavier覺得倒沒太大的問題。

 

比較關鍵的是郭泓志合約的年限,郭泓志這幾年的情況眾所皆知,回中職第一年表現不錯,但是接下來受到傷勢影響,第二年只後援出賽10場,今年更是整季報銷,獅隊給郭泓志的這份合約無疑已經失敗。

 

若郭泓志還有繼續打球的意願,新球季薪資無疑會被大砍,只是砍的比例大到什麼程度罷了,減薪5成以上恐怕是很難避免,而且現在球團對他的傷痛史疑慮加深,新合約也篤定改為一年一簽。

 

郭泓志的情況讓Xavier想到韓國職棒的做法,這正是國內職棒可以參考的。過去韓國很多有大聯盟資歷的球員回韓職,合約光簽約金就可以達到上千萬臺幣,加上千萬年薪,第一年可以領到的薪資很可觀。

 

但是除了特殊案例外,韓職球團起初幾乎都採用一年一簽,之後再依表現調薪,比照新人不會馬上遞上複數年合約,如此能避免旅美歸國球員表現不如預期時造成過大損失,試想若是郭泓志的合約年限沒達到3年,現在獅隊的損失就不會這麼大。

 

未來中職的做法,Xavier認為旅外球員簽約金該給的還是要給,畢竟”球員一生只能領一次簽約金”這個默契只有國內職棒有,有相當資歷的旅外球員歸國給千萬年薪也不奇怪,只是除非有相當把握,否則不見得需要一開始就端出複數年合約。如此既能給球員一定尊重,也能控管合約風險。

 

[CPBL] 簽延長合約及旅外:王柏融的下一步

 

(本文圖片來源:運動視界攝影作家法蘭克)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