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t schilling  

 

文:Xavier

每年大聯盟季後賽各隊王牌投手到底行不行所有人都在看,巨人隊Madison Bumgarner在分區預賽首戰就投出6安打完封、延續過去幾年在季後賽的強勢表現成為焦點。

 

從2010年首次參加季後賽開始,Bumgarner在季後賽登板16次,戰績8勝3敗1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僅2.11,帳面成績確實相當出色,比例行賽表現還搶眼的多。大聯盟過去有哪個先發投手季後賽表現能跟Bumgarner相提並論的嗎?標題提到的Curt Schilling就非常值得一提。

 

Curt Schilling曾被ESPN評為大聯盟歷年來季後賽第一隊的先發右投,也是很多人心中季後賽表現最勇猛的先發投手,生涯一共替費城人、響尾蛇跟紅襪等三隊打過季後賽,拿下3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獲選93年國聯冠軍戰MVP及01年世界大賽MVP(和Randy Johnson並列)。

 

1993年Curt Schilling披費城人戰袍首次參加季後賽在國聯冠軍戰面對勇士隊,兩次先發對上Steve Avery都投滿8局、用球數超過130球只失2分,第1戰還送出10K,雖然最終皆無關勝負,但球隊都在延長賽贏球。

 

隨後的世界大賽首戰Schilling主投6.1局被敲出2支全壘打痛失7分吞敗,但第5戰Schilling又展現一夫當關架式,以147球投出5安打完封,硬是把戰線延長到第6戰,贏得好評。

 

最具代表性的是2001年季後賽,從分區預賽到國聯冠軍戰,Curt Schilling連續3場先發都完投9局,加起來僅失掉2分拿下3連勝,送出高達30次三振。同年世界大賽面對洋基,Schilling依舊好投不斷,在關鍵的第1、4、7戰先發投了21.1局只失4分皆無敗績,加上Randy Johnson同樣表現出色,兩人聯手帶領響尾蛇拿下世界大賽冠軍,至今仍傳為美談,被視為歷年最經典的季後賽之一。

 

隔年季後賽Curt Schilling在分區預賽第2戰登板,先發7局被敲出7支安打、送出7K,只被J.D. Drew敲出陽春砲丟掉1分無關勝負,可惜02年季後賽響尾蛇表現並不理想,預賽就直落三遭到淘汰,但Schilling仍是球隊登板的先發投手裡表現最好的。

 

2004跟07年Curt Schilling改穿紅襪球衣征戰季後賽,當時Schilling已年近四旬,瀕臨退休之年,但是在紅襪的季後賽8場先發,他還是繳出6勝1敗、防禦率3.31的成績,2場世界大賽登板都拿下勝投,是紅襪封王的功臣之一。

 

總計Curt Schilling大聯盟生涯一共在季後賽出賽19場都是先發,其中優質先發15次,投了133.1局名列史上第9,累積戰績11勝2敗、防禦率2.23,勝率8成46為史上先發投手第2,僅次於Lefty Gomez,若是以投球局數100局以上的投手來看,Schilling的勝率更是史上第一

 

Curt Schilling在緊要關頭到底多能頂住壓力?Schilling生涯在季後賽一共主投過5次輸了就沒的”背水一戰”,結果這5次先發他拿下4勝,平均防禦率只有1.38,終場球隊都贏球,為名副其實力挽狂瀾的救世主。

 

跟Madison Bumgarner相比,更難得的是Curt Schilling季後賽很多實績都是在”禁藥年代”投出來的,04年季後賽Schilling面對的洋基跟紅雀甚至都是該年度大聯盟打擊前幾名的球隊。

 

即便Schilling在04年美聯冠軍戰首戰3局就被洋基打退場,但第6戰帶著腳傷還是奮力繳出先發7局失1分拿下勝投的成績,率領紅襪扳平戰局,世界大賽第2戰對紅雀又先發6局只失1分奪勝,關鍵時刻Schilling總能及時穩住陣腳。

 

從整體的成績來看,Curt Schilling在季後賽的ERA-為50,遠強過聯盟平均,略優於Madison Bumgarner的57,FIP-值71則明顯勝過Bumgarner 的85(xFIP-因為缺乏Schilling在02年之前的統計資料所以不列出),雖沒ERA-的表現那麼誇張,但仍贏過多數參加季後賽的投手,稱得上是為季後賽而生的男人了。

 

 [MLB] 巨投之旅: Clayton Kershaw最後的幾里路

[MLB] David Price今年真的表現不好嗎?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urt Schilling 波士頓紅襪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