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犀牛  

 

文:Xavier

稍早傳出臺北世大運執行委員會因擔心明年世大運棒球項目票房不振,近期和中華職棒協調明年8月例行賽停賽2周的消息,避免“瓜分票房”,消息一出網路上球迷群起砲轟批評聲浪四起,讓世大運的爭議又再添一樁。

 

Xavier最近耳聞消息時覺得相當訝異,但既是出自官僚之手也就不用覺得太奇怪了,似乎又是熟悉的「治標不治本」劇本再次上演,這構想能有多大的助益實令人質疑。

 

民眾會對世大運棒球項目興趣缺缺,討論度趨近於零,根本原因還是以學生為主體的世大運棒球,不論強度或精采度都遠不如職業賽事,要想吸引觀眾進場還是得想辦法從這部份去著手跟宣傳,這才是正解。

 

撇開希望中職停賽的爭議先不說,即便中職願意配合停賽,考量兩邊賽事不在同一水平,這些球迷轉去看世大運棒球的比例恐怕也是相當低,甚至一旦停賽引發球迷不滿,屆時還有可能對世大運造成負面衝擊,這些情況不知官員們事先想到沒?Xavier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世界大學運動會雖然號稱小奧運,是臺灣有史以來爭辦過層級最高的賽事,但等級畢竟無法和亞運以上的賽事相提並論,包含棒球在內的各個項目要吸引觀眾入場原本就是相當困難的事。

 

因此,既然辦都辦了,想辦法提升可能的慘淡票房自是理所當然,但也不該在恐慌下採用”職棒停賽配合”這樣的救急偏方,上次韓國光州世大運,賽事強度及精采度比中職更高的韓國職棒亦沒有為此停賽,更顯得北市府跟執委會想法堪慮和一廂情願。

 

何況中華職棒及各球團跟市府、執委會並沒有直接的隸屬關係,又有何義務在暑假票房熱期平白損失收入搶救世大運,來顧及所謂的門面,抑或說是長官的顏面?試問職棒的損失又有誰來彌補?這還不論例行賽轉播權的合約問題,絕無官方論調的雙贏,而是中職單方面犧牲,對世大運幫助也很微小。

 

今天若是亞運在臺灣舉辦,職棒因為大批主力球員參賽助陣,停賽還有道理跟必要性可言,但顯然這次世大運並沒有構成這樣的條件,停賽的理由明顯牽強,變得有些”為停賽而停賽”。

 

講得直白一點,即便免費開放進場,到時候除了地主中華隊出賽能有些觀眾外,其他國家的比賽進場人數可能還是少得可憐,這絕對不是職棒停賽就能挽救的,況且世大運棒球賽事門票票價並沒比中職低多少,讓民眾觀戰意願更低。

 

據了解,職棒配合世大運停賽的想法目前還在討論協商階段,但Xavier實在看不出這個構想之後能帶來什麼大的助益,輿論也不支持,如果一意孤行不傾聽民眾心聲跟專業意見,即便協調後最終能定案,執行的結果恐怕是得不償失,既沒實質幫助還可能賠上相關單位形象。

 

[棒壇焦點] 就算臺灣拿到經典賽主辦權又如何?

 

(本文圖片來源:CPBL TV截圖)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世界大學運動會
    全站熱搜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